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龍眼王和Wish List
2009/01/02 13:31:34瀏覽1018|回應6|推薦21

最近學到一個新名詞: "龍眼王".

大概是我長期和台灣文化脫節,一開始不知道它的意思 -- 就好像第一次看到"fu","囧",還有"網路小白"這類的名詞,我是靠研究上下文才猜出涵意 -- 後來看底下有人問,才很慶幸自己不是唯一個網路文盲,趕快跟著看看有沒有人解答.

謎底揭曉: 原來是從"揀來揀去揀到一個賣龍眼的."(用台語唸比較傳神)來的,意指"爛中之爛的男人". 哇~~中文/台語的意境真是太妙了!(已經知道這名詞的人請原諒我雷龍般的後知後覺.)

上星期跟住多倫多的堂姊在Skype上聊了很久. 聊到感情的事,她提到未婚夫不符合她找對象的許多條件,但是對她很用心,早知道就不會讓他等這麼多年: 準堂姊夫是法裔加拿大人,多年前認識後對堂姊展開追求,但是生性保守的堂姊覺得他是外國人,又是天主教徒(我們家是基督徒,也沒差很多啦!),這兩項就與她的擇偶先決條件不符,完全沒有交往的可能. 就這樣,兩人做普通朋友做了八年,都沒有交往其他對象(因為能符合堂姊條件的男人實在太少,有又不一定還單身,單身也不一定喜歡她,所以機率非常低.),最後堂姊屆適婚年齡,身邊開始有人幫她作媒,她才驀然發現身邊已經有了等她這麼久的人,自己也不再堅持原則,於是他們開始交往,沒幾個月就訂了婚.

聽她這麼說,我不禁開玩笑的說: "所以要那張wish list幹什麼呢? 搞了半天只是白白浪費時間而已,早就叫妳給他機會交往看看啊! 現在知道了吧?!"

堂姊聽了嚴肅的說,她還是相信每個人擇偶的時候應該有個wish list,這樣才能過濾交往對象,知道自己要找什麼樣的伴侶,所以她不覺得照wish list tick the boxes有什麼錯.

當然沒有錯. 我也在一些兩性關係的文章中看過對未來理想對象條件列表的建議,可見支持這種做法的大有人在. 我相信每個人有每個人擇偶的條件,只要這張wish list沒有讓你/妳錯過了值得交往的人,浪費青春在尋找一個完美的王子/公主,當然可以列張表出來:

1. 不要南(北)部人/外國人/外星人......

2. 不要禿頭/長髮/上髮膠

3. 不要同宗但是同宗教

4. 要孝順父母友愛兄弟姐妹 (但是不要叫我伺候他一家老小)

5. 工作穩定賺錢養家,我賺的錢可以自己花

6. 不是長子才不用奉養公婆

.......(以上純屬瞎掰,不代表本人立場)

大學時和朋友聊對男朋友或未來另一半的期望,常常聽到很多類似的條件. 但是即使在那個時候,我好像也沒有一個很明確的wish list,只希望對方能和我談文學電影風花雪月,寫寫詩填填詞(現在自己邊寫邊覺得很好笑),相隔千里也沒關係,可以寫情書還更浪漫. 外型只要比我高,有頭髮,我看得順眼就好(反正通常我覺得帥的型都不符合大眾口味),至於身家品性工作收入等細節我是一點概念也沒有.

那時,我覺得唯一符合理想的對象就是文藝青年(這四個字在我的大部份的文章裡都是專有名詞,如果不知意指何人請參考前作: 為何夢見他 (上) (中) (下)濡濕的夢想),但是從來沒有交往過,一切只是少女的憧憬. 就這樣,我帶著非常膚淺的想像來了英國,以為真的會碰上個達西先生,和我咬文嚼字的演傲慢與偏見,或是BJ單身日記 (我的個性應該比較接近BJ,Lizzy再怎麼說都是淑女,我大概當不來). 結果事實證明,除了很多阿西(台語),我沒有遇過半個達西,這幾年真正交往過的男人,個個都是不同典型. (好友Delia就抱怨我沒有一個"型"供她參考,看到就可以說: "對對對這就是Yvette的型!") 

這也非我所願 -- 每次遇到後來會愛上的對象,我都是第一眼就有感覺 (不是"來電":因為路上看到帥哥隨便都可以被"電"到,但是能讓我一見鍾情的男人,都擁有某種低調的脆弱,會讓我瞬間柔軟起來.),然後就不顧一切愛下去了,哪有心思來比對一下人家像不像文藝青年,有沒有達西先生的樣子?結果是,我愛過大學研究員兼游泳教練,滑板衝浪航太工程男,關心生態保育的財經記者,還有個受中國商學教育的小包,這幾個人,沒有一個是我想像過的對象,彼此之間,也沒有什麼外型或個性上的共通點. 每次被問我到底喜歡什麼類型的男人,我還真說不出個所以然.

所以當堂姊嚴正聲明wish list的必要性的時候,我只能訕訕的承認我從來沒有一張像樣的清單,所以每次都是打帶跑,成也好不成也罷,總之先愛了再說. 遇見小包的時候,他說的老派中式中文讓我幻想了一下他可能是法國徐志摩,就這麼在單子上第一也是唯一的"類文藝青年"項目前很快的打了個勾,正式展開交往. 沒多久,我就發現他對琴棋書畫中英法文學一律不通,電影只記得有養眼鏡頭的部份,不認識演員不討論劇情(只有難看會一直碎碎念浪費了他寶貴的時間和金錢),什麼徐志摩,他頂多打麻將自摸. (其實連打麻將都不會啦!不過我也不會,所以沒得嫌.)  

老實說,交往三年,小包除了看書來者不拒(隨便他媽媽或是我給他什麼書都看,但是一定要法文,因為他英文不夠好,也懶得讀英文.)有那麼一點文藝氣息之外,其他方面完全和我少女時期想像的大相逕庭,也比過去的戀人少了點刺激 -- 他不像滑板衝浪男留帥氣的辮子頭,走到哪裡都自備滑板當交通工具,讓我每見他一次就像坐一次雲霄飛車; 也不像多情記者,到西班牙旅行的"照片"是用寫的情色小說,不定期寄出讓我的心懸在那裡,懷疑故事情節是真實還是杜撰 -- 然而他卻是唯一一個我能夠長時間相處,輕鬆做自己的男人.

我不禁想,假使我的wish list稍微有點規模,小包大概tick不了幾個boxes,就慘遭出局了,哪有機會給我們用三年的時間來打打鬧鬧慢慢磨合?

當然,我們還沒有合到非卿不娶非君莫嫁的地步,大小的磨擦是免不了的,但是彼此都還有在一起的意願,也就當然繼續"磨感情". 這樣說來,不是wish list信徒的我還算幸運,遇到了一個tick(almost)all the boxes *that I didn't even know existing* 的對象.  

其實,我相信兩個人各自tick了對方的boxes,不一定代表適合彼此. 看起來一點都不good on the paper的,或許才是絕配. (這就是為什麼常常有人嫁到當年鐵齒說不嫁的對象)有這張wish list不是壞事,卻也不完全是好事,它可以過濾完全不適合的對象(比如說吸毒無業有暴力傾向的男人/拜金懶散有八婆症的女人),卻也可能把最適合自己的人擋在門外(我堂姊就擋了人家八年,人生苦短耶!),使用時不可不慎!

話又說回來,這個所謂的"龍眼王"又是怎麼出現的呢?挑來挑去,不只挑了個賣龍眼的,還是個龍眼王,到底是怎麼回事?要說"識人不清",也總有那個"挑"的過程吧?左看右看都看不見(或是不願意看見)此人問題所在,結了婚才發現自己挑了個龍眼王,或是時日一久對方額頭上的王字越來越明顯,其實不能只怪對方 -- 自己一開始眼睛沒睜大,或是戴著玫瑰色眼鏡都可能是原因. 更有可能的是婚前自己尋找的是符合條件的對象,而不是可以共同生活的對象,婚後期盼這些條件會帶來理所當然的幸福,卻沒有用心磨合和經營. 於是關係出了問題,有了爭吵或外遇,完全忘了當初自己到底看中了對方什麼才走進禮堂.

再怎麼沒有wish list的人,也總有那麼幾個模糊的項目吧?!如果你/妳有張落落長的清單,也許刪掉一些Mr./Miss Right很快就出現; 如果單子像我一樣可有可無,倒是可以寫幾個隱性條件(也就是只能經由認識交往看出來的條件. 比如說,你/妳喜歡吃白飯加醬油豬油,想找個不但不覺得這樣很鄉土,還願意餐餐陪妳這樣吃的人.),如果哪天遇到了能夠符合這幾項條件的對象,就知道要好好把握啦!

 

PS. 今天沒有喝酒. (嗯~~晚餐一小杯Rose加一杯Ginger Spice Cocktail不算.) 很認真的想把拖了幾天的這篇寫完貼出去當2009開年第一篇. 在沒有暖氣的房間裡裹著兩條棉被打字(聽起來有沒有很潦倒的感覺?),竟然盧一盧天都快亮了,外面還有鳥鳴. 2009第一天在跨年之後睡到近午,本想振作一下不要把新年的大好光陰都睡掉,現在看來"今"天也是會睡掉大半個白天了......感覺上部落格的名字好像有點小小的諷刺......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vetteinLondon&aid=2522375

 回應文章

Trista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BJ did not have a list
2009/01/04 08:08
If there is a list, then let it just be "feel right".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1-07 11:06 回覆:
BJ沒有list可是有個"型"啦! 她不就暗戀上司暗戀了很久,所以一開始才看不上Mark Darcy嗎?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黛比來囉
2009/01/04 06:01
啥?怎麼那麼多新詞出現啊?
現在的台灣年輕人還真有想像力呢
我已經跟不上時代了
你的普及版家庭網誌也會貼這些碎碎念的文章嗎?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1-04 06:14 回覆:

我也跟不上時代啊! 我們是國外的鄉巴佬啦!

貼了那篇講我沒人追的文章,希望家裡大人看了以後不要再逼我回台灣相親 -- 我在台灣就是很難銷ㄇㄟ,不要勞民傷財了! 這裡有人不嫌很不錯啦!


底兒麗亞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就是說嘛電小二.
2009/01/03 15:14

為什麼非要有標題不可呢 ?  (我想Yvette會出來規勸一句: 分手不出惡言, 請你不要再說UDN壞話了)

對了, 我也沒聽過龍眼王.  所以你是在哪學到的?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1-03 22:09 回覆:

我規勸也沒有用,妳不是和平分手而是甩了UDN,還有機會就杜爛人家,真是有失淑女風範啊~~~

我是在網上亂逛時看到的啦~~~頓時有中文趣味多的感動啊!!!


Riolove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非有標題不可嗎電小二
2009/01/03 09:52

我在台灣每天上 BBS 也是第一次聽到龍眼王這個名詞啊,好好笑還以為是什麼水果大王之類的。

我列 wish list 也沒用,池清無魚,還能挑說要哪隻嗎?

底兒麗亞那邊的共通點 ...(抓頭)我這邊都是(攤開名單)氣質大姊姊和 ... 變態或大叔或變態的大叔。= =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1-03 10:06 回覆:

是啊~~這詞實在太有趣了,連我這麼討厭水果的人都會把它拿來做文章標題,可見真的有犀利到.......

妳還是可以列啦! 比如要求一定要40歲以上(會不會太年輕?),一定要有顯性或隱性的變態傾向之類的......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妳自己先招了
2009/01/03 08:42

我忍不住想笑妳

最近一直在碎碎念吔


blue phoenix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1-03 10:01 回覆:

因為最近真的很宅,男朋友和歐洲朋友都回家去了,外面又冷懶得出去,所以只能在家抱著laptop自言自語碎碎唸........


底兒麗亞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真榮幸我也被你點名了.
2009/01/02 16:00

啊哈!  我邊看才邊在想: Yvette今晚又喝不少哦, 結果你自己先來自清了.

說真的, 我也沒有認真列過wish list這種東西. 我迷戀的男演員們會有一定固定的型, 但現實生活中我心動過的對象卻沒有什麼共通的特質, 而且我心如止水很久了...

其實我覺得像你堂姐那樣的例子沒什麼不好, 我也喜歡"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沒有經過之前的摸索與追尋, 就無法珍惜"原來就是你"的感動.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1-02 23:33 回覆:

少於兩杯一律等於沒有喝.......

我不是說堂姊的例子不好,是為她捏一把冷汗: 八年不是短時間,她算幸運還有驀然回首的機會,萬一人家半途放棄不等豈不錯失大好良緣?

家族裡有位長輩,年輕時聰明漂亮,不失追求者,她卻眼光極高. 好不容易有個中意的男生,她帶回家給父母看. 媽媽邊煮飯邊嫌了男方一兩句,女兒心想此男必定不夠好,媽媽不喜歡顯然也配不上我,於是拒絕了人家的追求. 後來男方娶了別人,家庭幸福美滿,女方因為從此未遇到合意(條件)的對象至今單身. 她以錯過姻緣為憾,想起便怨母親當年沒說好話,只是這又能怪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