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科西嘉之旅_下集 (刊於換日線網站)
2019/06/19 04:44:21瀏覽2308|回應0|推薦31

公車把我載到科西嘉中部的小城Corte. 下了車我連地圖也沒有,只能大街小巷找旅館住宿. (十一年前英國手機在歐陸漫遊是天價,google map還不盛行,更沒有訂房App這東西,所以根本不可能用手機救急!) 那時我已經在倫敦住了好幾年,會說法文,也常單獨旅行,突然一個人被丟在法國小城並不是問題,只是我一向會在出發前作好功課,所有住宿事先預訂,並且對周遭環境和參觀路線略知一二,所以頭一遭毫無準備的來到陌生的地方,難免不知所措.


我花了一下午走遍城裡大小旅館問房價,不是太貴就是客滿,只好去遊客中心問哪裡有青年旅館. 他們給了我一張地圖,告訴我山邊有間青年旅館,幫我打電話訂床位,我在城裡買麵包夾臘腸當晚餐後,就往山下走去. 那時天已經暗了,我在山腳下繞來繞去,就是看不到地圖上的那條路,我越來越慌,決定走進一戶人家的院子找人問路. 我腳才踏進院門,一隻體型龐大,標準內有惡犬長相的大狗突然不知道從哪裡冒出來,朝我狂吠著飛奔而來. 我嚇得轉身就逃,在陰暗的路上往來路狂奔,但是兩腳實在痛到跑不動,情急之下,生平怕狗的我竟然轉身面對那隻惡犬,拿出僅剩的勇氣(和被咬的心理準備)對牠大吼一聲. 說也奇怪,惡犬竟然怕了我,悻然轉頭離去.                                   

*

機解除後我喘息不止,在山上幾次面離生死關頭都沒掉淚的我,那一刻真的覺得驚嚇委屈到了極點,幾乎在路旁哭出來. 這時我遇到另一個也在找青年旅館的人,他領著我走回惡犬衝出來的房子旁,原來山路的入口隱藏在屋後,難怪我站在屋前看不到. 進了旅館,我的床位在一間塞了兩張雙層床和一張雙人床的小房間裡,雖然空間很侷促,床單也不乾淨,還跟五個男女陌生人共擠一室,好幾天沒睡床又筋疲力盡的我,已經無從嫌棄了.


第二天,我坐火車到科西嘉首府Ajaccio (阿嘉修拿破崙的出生地),同樣以苦行僧的方式找到一間便宜的小旅館,又在藥妝店買了一些補給,終於覺得自己又像個人了. 我拿出遊客中心收集來的旅遊資料,決定搭車南下到據說很美的Bonifacio看看.


沿海峭壁而建的Bonifacio真的很美,遊客多的結果就是住宿非常昂貴,城裡的旅館最便宜也要近百歐元,我勉強訂了一晚,正在想連住三夜會破產,剛好發現Bonifacio與義大利的薩丁尼亞島距離很近,兩者之間渡輪班次多又不貴,而且對岸港口Santa Teresa Gallura的旅館一晚只要三十歐元,我坐渡輪來回加旅館錢都比Bonifacio一晚便宜,當場決定跳島過去住,也算多觀光一個地方. 當晚我興高采烈,覺得下山後一切又回到自己掌握之中,在旅館好好泡了澡,準備要去睡覺時,全身突然奇癢難耐,皮膚上陸續冒出比蚊子咬還要大的腫包,而且蔓延到臉上. 我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以為是吃到什麼不乾淨的東西,自我安慰隔天一早就會好.


隔天當然沒有好,而且更多的腫包冒出來,我看著鏡裡的自己,第一次知道臉腫得像豬頭是什麼樣子. 我就這樣上了渡輪去薩丁尼亞,一路大概嚇壞不少路人. Santa Teresa Gallura是過境港,幾乎所有渡輪載來的觀光客都直奔其他較知名的渡假勝地,所以九月的城裡已經顯得很蕭條,我住的旅館更是陰暗冷清得嚇人.


我的房間只有一張簡單的單人床,床對面的牆上掛著詭異的小丑圖片,衛浴都在房外走廊的另一端. 我在城內晃到天黑,和當天認識的一個美國女孩共進晚餐,回到旅館想梳洗就寢,從房間到浴室時遇見一個男房客,我禮貌打了招呼. 回房時,隔房的門突然打開,那個男人站在他的房門口,對我諂媚的笑著,用手指指我:”Solo.”再用手指指他自己”Solo.”然後指指他的房間,示意我進房. 我雖然不懂義大利文,猜也猜得出來他的意思是:”妳一個人. 我也一個人. 進來一起玩吧?!”我勉強擠出僵硬的微笑:”Sorry I don’t speak Italian. Good night!”然後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閃進自己房間,鎖上門窗,再搬了椅子擋在門後,才敢上床睡覺. 頓時間,牆上的小丑也沒那麼恐怖了.


因為前晚的事件,加上全身又癢又腫非常難受,第二天一早我決定回科西嘉看醫生. 查到Bonifacio北邊的Porto Vecchio有醫院,我搭渡輪轉巴士,終於把自己送進急診室,心裡還覺得僥倖 至少我是自己走進來,不是被擔架抬進來的. 小鎮醫師只會說法文,我這才發現大學四年學了法國文學法國電影甚至法語史,卻沒學過怎麼用法文跟醫生問答. 努力跟醫生雞同鴨講一陣後,旁邊的護士突然開口了: “妳會說英文嗎? 我住過英國,會講一點英文.”我當下覺得繼狗追事件後,又一個貴人在意想不到的時候出現了! 透過她的翻譯,我終於看了醫生,付了一大筆醫藥費,拿到一袋藥. 從全身痠痛到全身腫痛,我以為我的苦難應該吃了藥就會慢慢好轉,但是還是人算不如天算.


隔天清晨,我搭早班客運回阿嘉修,準備和下午結束GR20行程的五人會合. 我在車上吃了早餐,吞下藥丸,以為可以一路欣賞風景到目的地,沒想到老舊的巴士在山路間轉來轉去上下震盪,沒多久我的胃也跟著翻騰,最後我一路吐到阿嘉修,早餐沒了,藥也沒了,當然什麼風景都沒看到. 下車的時候,我覺得這趟旅行真是悲慘到了史詩的境界,發誓我這輩子再也不要來科西嘉了!


一轉眼十一年過去了,我沒有再回科西嘉,然而科西嘉始終是我旅行紀錄和人生經歷中,很重要的一個里程碑. 雖然另一半有時會拿我GR20只走三天就落荒而逃這件事開玩笑,可是我不但從來沒有後悔當年的決定,還覺得很驕傲 我走了三天! 整整三天! 而且四肢健全的活著回來了!


以挑戰GR20來說,我當然是失敗了,但是因為GR20,我踏出舒適圈,嘗試了這件這輩子沒有做過,以後應該也不會再做的事,三天已經足夠讓我明白自己的極限在哪裡. 雖然再走下去未必會送命,但是所有挑戰 尤其面對的是大自然的時候 人都應該量力而為,知道自己付出的代價可能是什麼,停損點又該設在哪裡. 我敬佩那些為了追求夢想而用生命去挑戰世界高峰的登山家,但是我沒有那樣的雄心壯志,只想平平凡凡的過日子,不需要用命去賭這一次. 那樣的前提下,承認能力不足另謀出路並不可恥我想對自己和別人的生命負責任,而不是任性的為了達到目標不顧一切. 成功固然可貴,可是人從失敗裡學到的往往更多. 因為面對失敗,我收起年輕的狂妄,認真審視生命的意義,也在那樣的情況下,我格外感謝上天給我的福分,和路上伸出援手的人們. 


在走GR20的過程中,我第一次覺得死亡是一件隨時可能發生的事二十幾歲的我以為人生還很長,以為世界在腳下,直到我發現自己置身荒山野地一無所有,才明白人與永恆的時間與空間相較,是多麼渺小; 而手裡握著的這條命,是唯一的資產.


若說GR20讓我正視生命的價值,其後災難不斷的旅行則是讓我發現自己的韌性. 那幾天裡,旅途上可能發生的衰事一次到齊: 毫無計畫身處異地,差點露宿街頭,夜晚迷路被惡犬狂追,全身過敏奇癢腫痛,恐怖旅館裡被怪人搭訕和在巴士上吐到昏天暗地. 這些事我平常隨便遇到一個大概就會崩潰,那時的我竟然鎮定的一路走下去,想起來都覺得不可思議.


後來我又去了很多地方,每回如常細心計畫,意外也都應付得過,再也沒有任何一次旅行像科西嘉這樣驚心動魄全盤皆錯. 可是事隔十一年的現在,許多旅程與景物都模糊了,只有科西嘉的點點滴滴還歷歷在目,也只有科西嘉的那段經歷,真正改變了我對人生和世界的態度.


當年賭咒不再去純粹是一時情緒,我對科西嘉始終懷抱著特殊的情感與溫柔的感激.


將來有一天,我會回去看看她,謝謝她教我這寶貴的一課.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vetteinLondon&aid=127585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