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起心動念處觀照
2011/08/28 15:04:21瀏覽1153|回應0|推薦3

※本文摘錄自《板橋菩提院護法會十七週年會員大會會員手冊》,內容係澄法師於民國一百年新春共修慈悲開示(法師以台語開示,且本文僅節錄其中一段開示)。


在起心動念處觀照


  修行最怕病痛來障礙,人一旦四大不調,要修行就不容易了,這時心有餘力不足,徒呼奈何,所以趁著身體健康,修行要即時,希望臨命終時都能遠離這些障礙。

  禪宗有一則寓言:

  在一座禪堂內有四十位法師參與閉關,這一天,禪堂中寂靜得似乎空無一人,只有守關的老禪師心中清楚,今天已經到了最後一關『破生死關』,但願這些法師今天都能順利過關。

  就在守關老禪師起心動念之際,門外傳來了一陣爭吵聲,是禪堂外護關的師父與一名女子在爭吵,老禪師輕輕打開房門想了解狀況,可就在這時,那名女子猛地推開了房門,一步闖進了禪堂,隨著門響聲四十位法師幾乎同時睜開了眼睛,他們被眼前的這位女子驚呆了,端莊、俏麗、輕盈。

  守關的老禪師合掌恭敬地問:「請問女施主!進我禪堂何事?」

  答:「阿彌陀佛!得知眾位法師在此閉關修行,我特來供養每位法師一雙僧鞋!」

  禪師說:「既然如此,請施主將僧鞋留下,待出關之後老衲再替施主分發即可。」

  女子不肯,含笑答道:「我發願將每雙僧鞋親自為法師們穿上,這樣的心願,請老禪師慈悲,滿我心願!」

  老禪師無奈地歎了一聲,合掌道:「既是如此,施主請便。」自己退到一旁,女子輕移蓮步,依次為每一位法師躬身穿鞋。

  看著那位女子姣美的笑臉,溫柔的一笑,每位法師無不暗暗自忖:能與此女相伴一日,死也足矣!

  當該女子為最後一位法師穿好僧鞋,準備離開禪堂時,才發現門已經被鎖住了,少女來到老禪師面前問道:「小女子的供養已經結束了,為何將我鎖在禪堂內?」

  老禪師沉著臉,冷冷地說道:「寧動千江水,不動道人心,你今天擾亂了我禪堂內四十位法師的道心,還打算出去嗎?」

  女子答:「是啊,僧鞋已經供養完了,我也該回家了。」

  禪師:「放你出去可以,但得把一樣東西留下。」

  「請問法師要我把什麼東西留下?」

  老禪師斬釘截鐵地說:「你的命,你的命要留下來!」

  少女驚慌了,問道:「我是來佈施僧鞋的,法師們見色動心,難道是我的錯嗎?」

  禪師:「因為你今天種了一個惡因,眼前只有兩條路:

  一、你將四十世輪迴為女身,分別嫁給這四十位因你而動心的法師,他們也將輪迴在六道生死,不論他們在那一道中,你都得隨業而嫁。

  二、就是你今天必須死在這裏,斷了這四十世輪迴之因。」

  女子大為驚恐地說:「我再沒有別的選擇了嗎?」

  老禪師堅決地回答:「是的!就這兩條路由你自己選。」

  女子緩緩地對老禪師說:「麻煩您給我一條絲帶,我寧可把命留下,也不願再輪迴四十世為女身。」

  她拿著絲帶,就吊死在禪堂門前的橫樑上,禪堂裏的四十位法師全部驚呆了,無不為之惋惜。

  少女自盡了,那曾經豔如花蕊的臉龐,如今已一片蒼白,但仍不失她的美麗。

  三天以後,少女的屍身開始腐爛散發出屍臭味,蒼白美麗的面頰也變了顏色,原本苗條的身軀,已經腐爛的臃腫不堪,那曾經令人心動的面孔,如今變成淡綠色,不斷滲出的腐液,散發著令人作嘔的惡臭,閉關的師父們已經無法忍受了,想要請老禪師打開門窗換換空氣,並把這具女屍移出去,可老禪師就像什麼也沒發生過一樣,仍然每天護守著禪堂內這四十位閉關的師父們。

  隨著時間一天天的過去,女子的屍身也逐一發生著變化,第七天,女屍身上一塊腐肉脫落了,這時大家清楚看見腐肉脫落的地方露出了駭人的白骨,上面爬滿了蠕動的腐蛆。大家再也控制不住了,幾乎是同時作嘔起來,四十位閉關的師父們,面對著這具奇臭無比,又令人恐怖的女屍,再也忍無可忍了,再次請求老禪師。

  這時老禪師大聲問道:「你們想要出禪堂嗎?」

  四十個人同聲回答:「對!」因為大家都心急如焚要出關。

  禪師說:「那好,誰能回答上我的問題,就可以出去了,想回答的請舉手。」

  四十個師父幾乎同時舉手,老禪師回手一指身邊的女屍問道:「她是誰?」大家頓時啞口無言,全都愣住了。

  老禪師走到女屍面前再大聲問道:「告訴我,她是誰?她不就是那個曾經令你們神魂顛倒,想入非非的美麗女子嗎?」

  大家急著否認,答:「不是!」

  問:「現在你們還打算和她廝守終生嗎?」

  「不了!不!」異口同聲答道。

  禪師再問:「這個世界上還有值得讓你們動心的女人嗎?」

  答:「沒有了!」老禪師手一揮說:「好,出關!」

  禪師將女屍身裹著一塊黃布,由四十位出關的師父抬著出來了,老禪師神情莊重地帶領著大家向女屍頂禮三拜後,對大家說:「你們不是想要知道她究竟是誰嗎?等我回寮房,你們再自己看吧!」

  老禪師轉身走後,大家趕緊掀起蓋在女屍身上的黃布,一看!全部驚傻了,哪裡是腐爛女屍啊?原來是本寺內供養的一尊觀世音菩薩聖像,大家恭恭敬敬地把觀音菩薩聖像安頓好之後,才想起應該問問老禪師是怎麼知道的?於是大家急急地來到老禪師的寮房,這時,才發現老禪師已經圓寂坐化了。

  這則寓言給我們最大的啟示就是:我們的起心動念中都存在著善與惡的因,修持中所生起的念頭不全然都是善的,有時也會有惡念生起,這時覺察的能力就相對重要了,如何能從起心動念處覺察自己的行為,當惡念生起的剎那要立刻將它斷除,千萬不能輕忽。

  一個念頭生起,等於在心田中種下一顆種子,稍不覺察,在無形中助長它生根、發芽、結果,倘若種下的是惡的種子,又在不知不覺中灌溉、施肥,等自己飽嚐惡果才赫然驚覺,屆時怎麼懺悔,也為時已晚矣!

  所以在起心動念處,要時時加以觀照、對治、改過,讓身口意三業保持清淨,讓每個念頭都是善念,這樣修行的工夫一定有所進步。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Min0121&aid=5588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