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紀念板橋菩提院文智法師
2011/06/24 12:35:00瀏覽2560|回應0|推薦4

※摘錄自《文智長老尼百歲冥誕永懷集》


紀念板橋菩提院文智法師     佛光山開山宗長 星雲


  板橋菩提院文智法師,是我一九四九年初到台灣後,許多幫助過我的比丘尼之一。至今,我仍經常銘感於心。

  文智比丘尼是台灣新竹人,從小就善根具足,十八歲跟著姑母吃素,十九歲皈依真常法師並出家。在中壢圓光寺受具足戒時,受到妙果老和尚器重,而留在寺裡協助寺務。一九四九年,許多和我一樣由大陸來台的青年僧,因為人地生疏,掛單無門,幸好慈航法師在圓光寺設立「台灣佛學院」,大家紛紛前往依止學習,文智法師當時就在圓光寺,對青年僧相當照顧。後來,我因感念大醒法師提攜主編《怒濤》的因緣,而前往新竹青草湖為其興辦的「台灣佛教講習會」(佛學院)擔任教務主任。

  一九五三年,我應宜蘭的馬騰、李決和、林松年居士等人邀請,駐錫宜蘭雷音寺(今蘭陽別院),積極展開各項弘法工作,同時亦輾轉從宜蘭到高雄弘法,之後並創辦壽山佛學院、東方佛教學院。其間,文智法師和屏東東山寺的圓融法師、苗栗淨覺院的智道法師、台中慎齋堂的德熙法師、后里毗盧寺的妙本法師、美濃朝元寺的善定、慧定法師等,都曾支助我弘法的因緣。當時我無以為報,只有努力著述,寄贈書報月刊,聊表寸心。

  提到文智法師,最讓我感動的,是每次前往台北準備各種刊物的印刷工作時,他與弟子性定法師都盛情收留我在菩提院掛單、用餐,解決我出門在外的諸多不便。而菩提院於一九五三年創建,即將落成開光之際,師徒兩人為了提取寺名而舉思不定,我為了感謝他們對我的照顧,主動擔任「不請之友」,提了兩個寺名給他們參考,其中一個名稱,就是現在的「菩提院」。

  之後,因為我經常到處雲遊弘法,遂將編輯工作交付給弟子們承擔,而此時台北普門精舍(普門寺的前身)、彰化福山寺等各地弘法道場也陸續興建完成,前往菩提院掛單打擾的次數也就逐次減少了。直到二○○七年,高齡九十八的文智法師圓寂,八月十九日前往拈香致意的當下,剎那間,我的記憶跌入時空隧道,過去與諸位法友在圓光寺親炙慈航菩薩、妙果老和尚學習的身影,以及在青草湖旁執教鞭教授佛法,乃至從宜蘭到高雄甚至到台北弘法、編輯刊物的諸多往事,歷歷在目,不禁為台灣佛教減少一位優秀的比丘尼而唏噓悲歎。

  時值文智比丘尼百歲冥誕,其弟子性定法師極力邀請我為文紀念,盛情難卻,謹以此文為之記念。


星雲 於佛光山開山寮   


◎相關文章文智長老尼傳略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Min0121&aid=5359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