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愛的爺爺:
2007/10/10 21:34:23瀏覽483|回應6|推薦12

親愛的爺爺:

        恩來昨天修改了你的碑文,父親起草的.恩來很仔細的修改了.爲了說服你那固執的兒子,我那倔強的父親,恩來很小心也很耐心的解說著,爲何這裏重複的措辭要除去,爲何要填加語氣,使文章銜接的更流利,感情更自然的鋪敘~我一字一句的解釋給他聽,生怕您的碑文有瑕疵讓你不滿意,也生怕他聽不進去.但是~很意外地,爸爸站在我身邊~~竟然象個孩子不停地點頭說好 好~改的好~我轉過身去,繼續修改碑文~父親這樣謙卑的神情無意間闖入我心底~~有微微的酸楚的流動~~爺爺,你知道嗎?

        父親之所以如此,是因爲他那一代幾乎全因爲文革而中斷了學業.盡管父親工作後一直努力繼續進修學習,可是,他的文筆還是有所欠缺的.恩來看到父親樸實卻有些生硬的句子,忍不住要落下淚,恩來沒敢說,隻說改的差不多了,就把草稿收起來了。然後吃飯的時候,我很溫柔的對他說:"你看,那一句是不是有些不妥.早年讀書,大學畢業.這兩句語法不通啊,缺少一個銜接."父親停下來仔細想想.說確實有些不妥.恩來這才忍心說,那就把早年讀書直接劃掉算了,介紹一下學曆,直接寫大學畢業就好了,就不必如此畫蛇添足了.好不好?爸爸趕緊點頭說好.

       親愛的爺爺,你有沒有替爸爸遺憾過呢?他那個級別已經很高了,可是他現在才有機會接觸孔孟.他對恩來說,百家講壇講的真好,很多做人的道理實在是太好了.

爸爸還複制了一套光盤,有時間就看.我親愛的爸爸爲何生活在那個年代呢?

        爺爺,恩來今天特地向你道歉來了,因爲今天碑文的傳真到了姑奶那裏,他們又重新修改了一下,我拿到手裏時,發現其中一段被改掉了,就是爺爺當年你作爲全國勞模代表去參加北京觀看毛澤東遺體的活動.被改成了在京參加活動.說真的,恩來昨天想改沒敢改,恩來也不想讓毛出現在你的碑文中,雖然這在當時是一種極高的榮譽,爸爸也堅持要改回原樣,說這是很高的榮譽,沒有幾人在當時能得到這樣的待遇.可是恩來堅持堅決的反對,所以,我親愛的爺爺,請您原諒,毛是文革的發起人,因爲他而中斷教育多年,因爲他中斷教育後又急功近利教育多年,使得我們教育出了有文化沒素質一代青年,這個毒害教育的人怎能出現在你~一個教育工作者的碑文裏?恩來認爲這會是個諷刺與汙點.他名氣再大又如何呢? 隻是恩來不知道爺爺是怎樣想的,爺爺您生前並沒有交代碑文.于是恩來指著您的家訓~勤 孝 儉 謙 讓 忍 ,對爸爸說,謙就是爲人謙和,做人謙遜.不張揚,不重形式,更不會往自己臉上貼金.恩來相信爺爺力求簡單,不會太在乎生前榮譽.所以,恩來就堅持不改.

        恩來知道這是大事,所以懇請爺爺原諒,爺爺您的葬禮已經夠盛大了,連上級城市的高層都出動了,姑奶和二爺爺都在感慨,說自己將來葬禮都不可能和你相比.但是恩來並不贊成這樣,盡管恩來沒有說,因爲恩來平生最討厭那些整天吹捧自己,美化自己讓自己站的很高的人,即使他們有再大的成就,可是在恩來眼前,全都打了折扣.

        謙遜是最大的美德,也是很難擁有的美德.不是嗎?爺爺你贊成嗎?恩來對爸爸說了周恩來和毛澤東的故事,你看周恩來沒有毛的水晶棺材,沒有墳墓更沒有立碑立傳.他堅持將骨灰撒向大海.可是呢,周恩來早就是無冕之王.在人們的心中,最溫暖最想念的是誰呢?你認爲會是那躺在水晶棺裏開著冷氣保存遺體的毛嗎?不,不是他.再隆重的形式也比不上發自內心的敬愛.發自內心的欣賞天地也無法阻擋.

        爸爸聽了後,終于不改了.我說我們要淡泊做人,簡單就好,因爲碑文不僅僅是給自己家族看的,將來爺爺你的學生從全國各地來憑吊你,他們看到你簡樸的淡然低調的碑文,會因此而更加發自內心的尊重你,懷念你的,他們也會將你的風格傳承下去~

        這不是爲人師表最應該做的嗎?所以,恩來懇求爺爺的原諒,恩來絕對沒有抹去爺爺生平榮譽和成就的意思,恩來這樣做,這樣堅持,是因爲恩來愛爺爺,所以想要爺爺獲得更多的愛.真的,爺爺,任何看淡浮華看淡名利而堅持最誠摯的簡單樸實的人,都會得到天地間最高的欣賞和熱愛.

        恩來想要爺爺想的開,所以,請千萬不要責怪恩來,也請不要責怪恩來對毛澤東的不敬,親愛的爺爺,請允許恩來有自己的思想,好嗎?恩來一點也不覺得他可敬.恩來一想到如今的教育,就忍不住對他怄氣.所以,最親愛的爺爺請你原諒我好嗎?恩來可能抹去了當年你最高的榮譽,可是,請你在天之靈能夠體諒恩來的苦心.恩來想要爺爺的碑文不僅僅簡單,而且可以經得起時代的變遷,價值觀的考驗.

        所以,請求爺爺一定原諒恩來好嗎? 爺爺的成就早就是有目共睹,常會遇到很崇拜你的人要我轉達向你的問候之意.恩來也很吃驚,爺爺你好棒哦,你原來是這樣有影響有威望.你早已就是最棒的了,不是嗎?不需要任何主席爲你增光,你早已閃亮!

        可是爺爺你走了,象你這樣精通古漢語,精通繁簡雙體的人走了,恩來以後再沒有可以請教的人了,恩來好後悔沒有向你多請教一些.恩來多後悔沒有珍惜有這樣出色傑出的學者就在身邊.爺爺你當年囑咐我好好收藏的兩本書,我都好好收藏著,已經十幾年了,你看到了,恩來說話算數的.

       今天我打開來看,古漢語詞典上全是繁體的翻譯.這樣的書在國內已經沒了.恩來真是覺得心酸,早上看到愛馬仕的話更是讓我遺憾.保護中華文化的人在哪?在我的身邊的你已經走了~還有誰會精通古漢語精通繁體呢?

       爺爺你從來沒有對恩來說過對政治的看法,隻是告訴我,我們將是國家養老國家照顧的一代,所以放心吧~~恩來真的可以放心嗎?

       真的可以放心走下去嗎? 可是恩來心裏著急啊~害怕啊,我怕真如愛馬仕所言,我們的文化將會被 吞噬,現在就已經是日流韓流的天下.可憐我中華文化,複興何時啊?

              也許,民主還會遙不可及~

             所以..民主~得之,我幸~  不得,我命~~但是!文明!文化,不能消失而去!

        爺爺你在天之靈保佑我們中華文化可以被重視被保存下來,不要再被生硬的割斷,不要再後繼無人.爺爺你聽到嗎?你現在應該還沒有天堂的門口,恩來在求你,求你原諒我,求你理解我,求你成全我,求你~~求你抱抱我~保佑我~~

        保佑古漢語不要真的消失了.我要我們的文化被重視被保留.我要我們有自己的傳統,並且永遠擁有.

 

                                                                            長孫女敬上~

                                                              別忘了原諒我~別忘了擁抱我~

           

 

        在銀色的月光下 我想念你 擁抱你

 

 http://218.1.72.1/music25153/music_02/519/2.Wma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XZX&aid=1290466
 引用者清單(1)  
2007/10/14 22:28 【shouminc 的網誌】 中國人當官的心態

 回應文章

shoum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感情,好文章
2007/10/14 22:33

所謂「真感情,好文章」,妳的文章已經說明了一切。

妳的情緒處理的很不錯,只要往妳所立下的目標去走就是了。

要有心看繁體字其實也不會很難,不懂直接找工具書就是啦!





shoum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看中國當官心態
2007/10/14 22:17

中國歷史上為何官箴清廉一直被強調?說穿了就是一個很難達到的理想狀態。這功利主義跟毛的文化大革命沒啥關係。台灣不也如此,不然扁政府為何掌了權卻貪得似乎「振振有理」呢?

從歷史上來看:中國讀書人讀書最大的目的是當官(進入政府官僚體系),當了官不只掌握了政治權柄,更是家族翻身的一條捷徑,所謂「一人得道,雞犬升天」說的就是這一個現象。再往前推有一句話說:「十年寒窗無人問,一招成名天下知」說的是若未科考得功名,寒窗苦讀是無人知曉,但科考中榜,則天下知之。隨之而來的名利也就不是很大的障礙了!所以另一句話「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正好說明了讀書當官的好處與動力。

而這些都圍繞著「求利」做為動力,因此當官的薪資不足以養家活口,或達到預期的目標,要求他一介不取是很難做到的,不然為何歷朝覆亡的原因之一就是官員貪腐?所以要官箴清廉,最重要的是要從為何要當官的動力著手,否則任何的運動跟嚴刑峻罰都是高調。

老毛子的「文化大革命」,搞出「打倒孔家店」為號召之一,表面上玩的是五四運動長期以來的文化之爭暨富強中國的路線之爭,骨子裡玩的是政治奪權的鬥爭,只不過這一次下來倒使中國的文化、教育暨人民道德水準有很大的損傷。但之前的施政(如人民公社、土法煉鋼)失當讓毛澤東失去權位,應該是一個發動的主因。

不過,中國大陸終究底子深厚,雖然經過這樣的損傷,但真要恢復也不會沒有可能,數千年來的歷史文化底子不是一個當政者拉一堆子人就能消滅殆盡,秦始皇不能,毛澤東也不能。西方帝國主義暨日本軍國主義也不行,但來軟的卻能在無形之中改變中國人的思想。這也就是美國為何能稱霸全球的另一個原因,這一點倒是可供作解決兩岸問題的一個思考方向。

這一篇只針對文化大革命那一塊所引發的一些個人感想,可以的話,你可以了解自清末已降至今日的中國歷史,這並非單一事件而是有脈絡可循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至深
2007/10/11 13:38
文筆行入流水,至情致愛,很是感人.....
釣魚島(XXZX) 於 2007-10-11 22:46 回覆:
謝謝留言.過獎了,恩來隻是覺得可能難以得到爺爺的理解,畢竟我們的思想不在同一時代.

☆星☆Sta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深深感動
2007/10/11 11:19

拜讀文作 星被妳深深感動了

是妳對爺爺的思念之情

是妳對中華文萃那份固守的心意

星是台灣人 可我也是中國人

保有的是那中華民族固有的血統

加油喔! 星與妳共勉之 順頌 天天開心

釣魚島(XXZX) 於 2007-10-11 22:43 回覆:

謝謝星的留言~其實恩來的這分熱愛很簡單~~如果中華文化沒有了立足之地,被外來文化漸漸侵蝕直至消失~~那我們也將沒有故土與容身之處了~

    恩來是大陸人,其實恩來從沒有固執的一定覺得台灣人就是中國人.就不是中華民國人,我覺得隻要我們是中華民族中華文化所傳承的後代,那意識形態不過隻是個形式,恩來尊重一中各表.彼此的理解不同.更尊重不同的想法.

    隻要我們是同一個血脈,隻要此刻看到星如此溫暖的留言,就好,就覺得安心了.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感動
2007/10/11 08:40
感動妳對爺爺的思念
感動妳對爺爺光榮過去的堅持與緬懷
妳是位有毅力的好女孩
"中華文化" 不會被淘汰
現在學中文的外國人愈來愈多了 ^^
釣魚島(XXZX) 於 2007-10-11 22:35 回覆:

   謝謝信心,過獎了,恩來隻是覺得對爺爺的思念淡了,對傳統文化的思念刻骨了.因爲爺爺是語文老師,一直致力教授編寫漢語知識.而碰到恩來心中的隱痛時,我也分不清到底是哪一種遺憾與感情在召喚我在令我辛酸了~~

 確實有很多學中文的外國人, 可是中文是非常難以學習的文化,對于中文中的意境~

詞韻,外國的朋友就是再努力難以掌握這隻可意會,難以言傳的境界.所以,真正理解中華文化的還是我們自己,真正可以傳承的也隻有我們自己.


*愛天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思念*
2007/10/10 21:44

好感動讓我也想起我最親愛的外公

他意外辭世我連最後一面都沒見著

心裡總是有些許遺憾

心裡總是一直掛念著

我的外公您可好

您最愛的孫女真的好想您啊

釣魚島(XXZX) 於 2007-10-10 22:00 回覆:

別哭,天使,恩來常常恍惚看見爺爺也上網呢,天堂肯定有電腦,而且比人間的要好.所以,天使你就把對爺爺的感情寫下來吧,你發自內心的思念,爺爺一定會感應到~~真的~

你相信我~~我們仍然是可以交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