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貴在有自知之明,有自省的能力.你有嗎?
2007/10/10 11:01:09瀏覽267|回應2|推薦8

今天早上很早就起來了,爺爺雖然去世,但是恩來還好,真的比較平靜~也漸漸恢複了元氣,清洗後打坐,然後練舞.上網看新聞~看到一條20歲的大學生逼迫自己母親刷廁所供他讀研究生的新聞,打算收藏一下,轉貼到論壇,更希望網上的輿論可以迫使這個自私的學子認真檢討~~但是,看著看著~~我還是猶豫著放棄了~~

  不知道爲何而放棄?我隻知道他們這一代輕德育,重教育.說白了,全是應試教育的犧牲品,人格也基本上定性,努力有用嗎?還是不必多此一舉?

     再打開小馬哥的官方網,被標題嚇了一跳!大陸選手辱罵我選手?我一瞬間全是錯愕!~~是不是眼花了? ~~~看完了新聞才確定是真實的,真實的,這就是大陸人嗎?這就是我的同胞嗎?除了罵人,沒有別的本事.除了野蠻粗暴,沒有一點點修養.這就是大陸人嗎?

      看完他們的解釋,更是覺得荒唐可笑,說如此行爲是爲了避免台灣選手將來被禁止參賽.說真的,這理由我倒是相信.從張惠妹當年被封殺,就知道有可能帶來這樣被禁止的後果,可是,就算有此顧忌,也不必辱罵搶奪吧,連想法都不會表達,連話都不會講,講起來的話全是辱罵.我真爲大陸人的表達能力和應變能力感到羞愧!

        即使出自善意,最後也全被搞砸了.而且究竟善意惡意,還不知道.

        也不知道爲何,在馬網申請了社群,也沒有收到密碼,反而收到很多信箋告訴我我已經加如社群.請進.我看著幾乎每天都送來的信箋忍不住苦笑,我沒有密碼怎進?

         我知道兩岸關系現在非常敏感複雜,所以發生這樣荒唐的事也見怪不怪了.繼續打開馬網的部落格,打開信箋上的網址,一篇篇熱血的發言不斷的映入我眼簾,映入我眼簾,首先我看到的是抛磚引玉提一個有關統獨的話題,一個名叫愛馬仕的網友,一看就知道她的心情很激動,不乏激烈之辭,可是我仔細的看完了她的話,說真的,我也被感動了~開始有熱熱的淚水想要湧出來~當我看到愛馬仕說,你們不配做個中國人!你們破壞了中華文明,把文字改的不倫不類.我想起了,小時候,爺爺在世的時候,書房裏的書都是繁體,可是我的書全是簡體,我直覺到爺爺的書很珍貴,很可能將來再也看不到這種文字了,于是請求爺爺給我兩本,爺爺開始的時候還有些猶豫,最後終于很鄭重的說:"你要好好的保存,千萬不可以弄掉."我說我會的.多年來,一直收藏著這兩本書,一本古代漢語辭解一本陶淵明文集.爺爺去世後,我陪奶奶睡覺,夜裏忽然有書本砸落到了地上.早上起來我對奶奶說,爺爺一定是想把書留給我,我看到爺爺的案頭放在楚辭一些的古文集,這些書我當年都沒有好好看過,我想帶走它們,因爲也許在大陸再也不會出現繁體書了.奶奶說好,你看看哪好就拿走吧~

          爺爺走了我都沒有怎樣哭,可是現在卻是心酸,難言的感慨!當我接著往下看,看到的無不是這些網友對于中華民國對于中華文明的熱愛.尤其是這份對于中華文明的保護和熱愛,在大陸幾乎根本看不到,隻看到外來文化正漸漸的將中國文化掩埋,.印象深刻的除了愛馬仕還有一位KK,看著他們發自肺腑的對于台灣的熱愛,我真是替他們悲哀,因爲這愛在大陸是得不到公平對待的,至少目前看來.

         我很想下了,可是看到一篇轉貼大陸新娘的文章,還是忍不住進去看了.看到了大陸新娘在台灣的遭遇.無意中又發現KK的留言,KK說要善待大陸新娘,不管大陸當局如何對待我們,這不代表我們會這樣做,支持小馬哥的大陸新娘政策.說真的,那一刻我很感動,剛看完KK激動的祝福中華民國九十六歲生日快樂,批駁中國的對台政策,可是對于受到歧視的大陸新娘,他依然寬容而正義善良.真讓我感動~~感動~~

          爲何我在國內很少被如此感動?感動?

        還是看到一些大陸網友發的文章,看到他們的標題我就知道他們下面寫什麽.全是教條化的,小時候我們教科書裏的那一套,我也學習過,而且我保證他們是真誠的,沒有政治企圖的,因爲他們,我們接受的教育就是這樣的,思想因此也是受到政治潛移默化的影響的.包括恩來,開始想的也是和他們一樣的,因爲我很少關注台灣,從中學起,我就一直關注伊拉克,關注中東戰事,我的心都放在那裏,很多大陸的青年也和我一樣,多年來關注的焦點,支持的焦點都是放在中東政治上,我們連吃飯的時候,都討論著伊拉克戰爭,連不懂事的孩子們都會說,伊拉克的戰士好可憐,頭盔都破了一個洞.我們確實長時間忽略了台灣,直到特別費陷害馬英九,我才開始發現台灣,開始去了解真實的台灣,在這個過程中我也不斷的崩潰,不斷的再掙紮,不斷的在辨析到底誰真誰假?

         到底誰真誰假? 還好恩來沒有任何成見,我可以透明的去看任何事物,可以重新學習辨析的方法,然後我很失望,對大陸的很多人很失望,他們大部分因爲所受的教育,爲人處事簡單而粗暴,沒有涵養隻有驕傲.

         沒有一顆謙遜的心,這種心靈大陸出産的太少.沒有思想的楞頭青倒是不少.

 這是我們大陸的悲哀嗎?有過反省嗎?有過深思嗎?

          一聽到反對的意見,就口不擇言,群起而攻之>這就是大陸人的素質嗎?

這就是大陸人的特色嗎? 看到頭家交流園地上的標語~歡迎大陸理性網友.我就忍不住苦笑,夠了,理性網友,這兩個字還不夠意思嗎? 可是理性在哪裏呢?

          我去看了半天,發現那裏仍然是很多憤青的占領之地,憤青在中國可以說漸漸地沒有立足之地,很多論壇開始理智的抵制引導憤青.憤青已經成了貶義的代名詞.

隻有在台灣這裏才能盡情的表達他們的情緒吧.隨著年長網友高素質網友漸漸參與網絡,這個趨勢將越明顯.網絡將不再是年輕人的天下.不成熟不理智的終將漸漸消失.

          說到這裏我也很遺憾很遺憾,中國本身的問題其實很多,很多民生問題需要網民的支持和參與,可是這些憤青幾乎整天泡在台灣的網站對于兩岸問題,對于國家大事是有著這樣濃厚的興趣!對于自己身邊的點滴小事,絲毫不在意!還美其名曰,對祖國非常熱愛,對政治非常關心! 輕視做小事,妄想做大事,好高務遠,不求實際.最後呢,小事不願意做,大事又做不了.除了紙上談兵.還有別的本事嗎?

            年輕本是充實自己,鍛煉自己,把所學所長運用到實際上去實踐的大好時機!

可是這些年輕人把大部分精力和時間都放在如何解決國家大事的網絡,真是讓人感到可悲!

在大陸,公務員上私網已經是很普遍的現象,當老百姓們去單位辦事,最常見的就是辦事人員忙在上網,忙著討論兩岸問題討論國家大事,所以自己手上的事從根本不做,到敷衍了事.這些人還口口聲聲愛國,真的愛國關心政治嗎?還是假以其名實現自己的口舌之欲,實現自己對政治駕禦參與的野心?!

         小事都做不好,做不了的人,大事要能做的好,那就怪了!真的愛國,就先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就先把自己的職責盡到.人貴在有自知之明,有自省的能力.

                   你有嗎?人貴在有自知之明,有自省的能力.你有嗎?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XZX&aid=1289281

 回應文章

國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涵養、講義氣!
2007/10/13 01:27

恩來好

很喜歡您這篇率真、善良、引人深省的好文章。

過去我經常去大陸探親旅遊,很少有機會遇到像您這樣有涵養、講義氣的人!

再次謝謝您的好文 ~


釣魚島(XXZX) 於 2007-10-14 11:47 回覆:

 謝謝留言,過獎了,人之初,性本善.人性的最初和本質都是善良,所以這是人類的共通點,沒有和別人有何不一樣的地方.

如果有的話,可能就是恩來堅持用自己的眼光來看世界.能夠意識到自己的言行會帶來怎樣後果和影響.恩來也很遺憾,大陸之所以比較少有人這樣,是教育體制的影響,它蒙蔽了大陸人的善良,滋長了私欲與私德的取向.但是,大陸還是有一批有清醒頭腦的人的,真的,大陸很大,各種人都有.

 人心都是肉長的~隻是難以抗拒大環境的影響,相信以後的教育會改善到教育的本質.那國華就可以遇到很多很多讓你感覺比較舒服的大陸人了.

 


隱居的陌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曾經有這種事
2007/10/11 08:58

小女(15歲)曾經在06年,代表台北市

至泰國參加世界少年運動會

發生大陸搶國旗,動手打人,出口罵人

一切看在小女眼裡,小女回台後,說大陸人真野蠻

小女有此親眼所見,親身體悟

大陸任何愛台灣標語,能改變小女觀點嗎?

小女心中烙印,恐將永遠存在心中

兩岸焉能和平呢?

釣魚島(XXZX) 於 2007-10-11 23:29 回覆:

KELO,真的很抱歉,恩來替他們向你的孩子道歉,盡管我不想代表他們,其實你男女兒說的沒錯,大陸中偏北方的人都比較野蠻,恩來也是,依恩來的個性,也會大罵這些沒有品的家夥!說真的,如果不來到這裏,這些新聞恩來在國內根本看不到.根本不會報道,所以我們,大部分的大陸人都以爲大陸同胞對台灣同胞很好很友善,新聞上也常看到大陸人友善熱情對待台灣人的新聞,或者說,在這一刻,恩來覺得很悲哀,我們是在正面的修飾過的新聞裏長大的.

   我也不敢相信這是真的.不過細想想也不奇怪,一般參加比賽的選手都是從小被選撥到國家隊,從此開始漫長的集中半封閉訓練.文化課即使學習了,也多半是個形式,掌握的很少.很多運動員因此身體發達,思想簡單粗暴.

  恩來在這裏隻想多說几句,大陸人不是都這樣野蠻粗暴的,真的,請相信我,大陸有人口13億多.他們隻是其中太渺小太微不足道的一部分,隻是因爲他們代表國家隊,所以受到的關注比較多罷了.象這樣的人在我們這裏也是受到鄙夷的,什麽事關兩岸問題,那不過是官方說法,民間不可能會正面評價他們,他們隻是我們的恥辱,無能無德的一直抹黑我們所有人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