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在說法-大事練心志,瑣事磨耐性
2013/11/03 21:43:12瀏覽377|回應0|推薦5

 

大事練心志,瑣事磨耐性

 

這幾天發信通知預約訂購新書《閒雲自在詩聯集》的網友轉帳匯款。


昨晚(週六)有位網友回信說:「已叫店裡小姐幫我去匯款了。」

我回信說:「今天轉帳,應該要禮拜一才會入帳吧?」

他說:「我也不清楚匯款將何時匯入帳號,我算生活白癡,都是請別人幫我處理這些瑣事的。」

 

以下自在老師回覆:

~~~~~~~

 

您真是好命也,有人可以使喚代勞也。

我常常想,我這出書的作者,從書的「生產」到「製造」到「銷售」、「郵寄」等等,所有大大小小事情,都得自己處理,可沒有人供我使喚也。

 

以前我去郵局寄書給買書的網友,與郵局志工閒聊,她說:「作者親自寄書喔?可以叫你小孩幫忙啊!」

呵呵,我會「請」小孩幫忙一些家務事,但我自己的事情,不習慣「使喚」人做。

 

這本書,從內容的撰寫編輯整理,到內頁排版設計、封面設計、書法題字、國畫(然後請女兒幫忙電腦製稿),到交給出版社印刷(我是自費出書),到銷售(出版社經銷一部分,自己銷售一部分),寄通知信給網友、連絡轉帳 、去銀行刷簿子確認入帳、寫信封、包裝寄送等等,所有流程,大大小小,一切瑣事,通通得自己做。

 

有時很羨慕那些知名大師,「有事弟子服其勞」(就可以高高在上,悠哉自在的當其「大師」,見附記);或是知名作家,有經紀人或秘書,打理一切瑣事。「事事躬親」真的很累也!

 

孔子說:「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

我只能說:「大事練心志,瑣事磨耐性,一切都是修行啊!」

 

阿彌陀佛!

 

 

自在老師回覆

2013/11/3

 

...........................................................................

 

◎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615320728510925

 

...........................................................................

 

〔附記〕:

 

聽過朋友轉述的一個道場的故事。

 

台灣有個知名的佛寺,某次舉辦盛大法會,參加的信徒很多,使得寺裡的出家眾,整日忙得不可開交,連吃飯都沒時間。到了晚上結束,一個個都累癱了。

那位有名的住持大師看到眾弟子累癱的模樣,於是訓誡說:

「心清淨就不會累,會累就是心不清淨。」

 

朋友說:「住持大師啥事都不用做,只管發號施令,所有雜事都是弟子們在做,他當然不累呀!讓他自己身先士卒,親自做做看,看他心清淨不清淨?」

 

所以,許多「大師」看起來「修養」好,未必是「道行」高,而是「事情少」,雜事都由弟子們做了。

 

至於有那些不收弟子,獨自修行的出家人,大概很難成為「大師」,因為缺少了徒眾的「排場」與「派頭」也。

 

這是台灣信徒對於「大師」的迷思也。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9317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