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修行的心思要放在自我的成長上面(修行問答)
2016/06/16 21:57:54瀏覽279|回應0|推薦11

修行的心思要放在自我的成長上面(修行問答)


 

學佛網友來信問2016/6/16

 

最近與一些修行的前輩、指導者有些摩擦。

我一直不解,

之前我被誤會,因而被罵,

不但沒有得到他們的解釋、道歉,反而要人「認錯」,

為什麼他們不為自己誤會了別人而說對不起呢



自在老師也曾因為一件小事誤會我,

我說明之後,老師就說是看錯了,並有跟我說抱歉。



我曾受他們幫助不少,

想說人是要知恩感恩報恩的,可對方好似不領情

我很平心靜氣解釋我的看法,

他們貌似無法接受,而把我驅逐出去。

如果是這麼不願意良性互動的模式,

也不願意對自己做錯的事說「對不起」

我真不知道還要為這個修行園地多付出什麼呢

是我的錯還是他們的錯

實在無法理解他們的行為的。

 

.............................................................................................................................

 

〔自在老師回覆〕2016/6/16

 

你的來信,以下幾點回覆:


一、能不能對自己的錯誤或誤會道歉,是「個人修養」問題。

我平常如果誤會了孩子,也會跟她們道歉。

但是,「別人的修養」好不好,我們管不著,我們只能管「自己的修養」。

 

二、所謂「道不同不相為謀」,彼此既然不合,就不必勉強「共修」。修行的心思要放在自己身上、自我心智的成長上面,而不是「團體」上面。「共修團體」只是修行的「助緣」,而不是「主角」,「主客」不要搞錯了。

 

三、「團體」總是難免有摩擦。如果沒有遇到與自己契合的「共修團體」,自己一個人修行也很好。自在老師二十幾年都是獨自修行,雖然難免寂寞,但是與人無爭,清心自在。

 

回覆如上。

 

自在老師整理

2016/6/16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6199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