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殊遇緣則有師——敬答教友問吾所從師
2015/03/19 21:11:05瀏覽1079|回應0|推薦2

文殊遇緣則有師——敬答教友問吾所從師


(《自在點燈》文選)

 

◎自在老師.著


 

〔問〕


  請問自在老師,您有跟隨什麼老師或師父修學嗎?


 

〔答〕


文殊遇緣則有師


  大德問到我的老師?我的老師非常多呢!

  觀世音菩薩釋迦牟尼佛是我的本師;文殊師利菩薩十方三世一切佛菩薩,是我的老師;世間古今所有聖賢、大德、善知識,也都是我的老師;一切經典書籍是我的老師;一切眾生是我的老師;乃至一切善緣惡緣,順境逆境……,無一不是我的老師。

  所以,發問的大德閣下,您也是我的老師——一切凡是能啟發我,增長我的慈悲智慧的因緣,都是老師。

  佛典中有云:「文殊為七佛師,文殊有師否?文殊答曰:『文殊遇緣則有師!』」我也是如此修學。

 

依法不依人


  《金剛經》說:「一切法皆是佛法」;又說,「法不可執」。

  一般佛教徒認知的「佛法」,通常是比較狹隘的、局限於宗教界域的「教法」(教義與戒律)。真正的「佛法」,並不是依於外在的權威神佛,而是廣大無邊,又內在於己的;此理無法稱述,只能用「道」來權宜稱說,所謂「言語道斷」是也。

  所以,真正修道、修學佛法,必須跳開界域限制,打破一切領域,超越一切界限之上,才能體會、領受、契悟真正的「道」是什麼!

  修行抱著這樣的胸襟視野,與謙卑的心來學習,才能成長超越,才能深厚廣博,才能圓融無礙。

  而不是「歸依」且固守著一個目前還在世的,尚未成道的一位特定對象—稱做「師父」或「老師」的—局限的跟隨他學習修行,那樣會變得狹隘,而且容易執著於門戶之見——所以佛說要「依法不依人」。當然,一般初學者有這樣的需要,就像幼稚園、小學生,需要一位保母般的導師來帶領;到了大學生、研究生,就靠自己修學了。


 

真正的師父就是自己的「本心」


  禪宗公案曰:「汝來問師,師在汝邊。」其義是說,真正的師父就是自己的「本心」。依著本心,修行自性法門,用心處,一切法都是佛菩薩的說法;遇緣處,無一不是老師——只看你如何去領受而成為自己的智慧了。

  唯有如此,才能真正成就「佛法菩提」,而「佛」者,「覺者」也。

  阿彌陀佛!

 

(民國九十六年八月)

 

..............................................................................................................................................................

 

——本文錄自佛法心靈智慧書《自在點燈》


◎《自在點燈》自在老師.著白象文化出版

書介:

http://blog.udn.com/TztzaiMaster/7072247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21622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