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禪宗「參禪悟道」不廢「坐禪」;「不立文字」非捨「文字」 ——指月須見月,莫怪指非月(答網友)
2023/06/05 23:47:29瀏覽558|回應0|推薦7



禪宗「參禪悟道」不廢「坐禪」;

「不立文字」非捨「文字」

——指月須見月,莫怪指非月(答網友)

 



日前我寫了一篇文章:


〈自在老師的座右銘:「諸法空相」,時時受持,得禪定覺慧〉


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2023.5.31.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720307903436410

 

部落格: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179272206

 

文中言:「生活中,時常要攝念歸心,暫停種種雜念思慮,收攝而當下回歸真如本心,觀照『諸法空相』,而得到清淨安樂……

 

昨天收到網友私訊,以此求教。

 

以下是私訊中網友之問,與自在老師回答之整理,以及後面進一步之闡釋。

 

.........................................................................

 


[佛法問答]

 

網友:

 

自在老師您好,有緣看到您寫有關「諸法空相」,我想請教的是:生活中要如何做?才能時常攝念歸心?

 

自在老師:

 

這個層次,初學者比較難達到。可以先從禪修著手,我此文可以參考:

〈禪:一心一境的沉靜舒悅〉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179257279

 

網友:

 

老師你那文章不是我要的答案!

 

達摩祖師說:

「磨瓦焉能成鏡?靜坐焉能參禪?」

「達摩西來一字無,

全憑心意用功夫;

若要紙上尋佛法,

筆尖蘸乾洞庭湖。」

 

我想達摩祖師的意思,絕對不是紙上、嘴上功夫。那也才是我要的。

 

自在老師:

 

請問您是從哪看到達摩說的?難道是親耳聽到?難道不是「紙上」所見?

 

我文章您大概沒讀內文,只是看標題。詳讀內文便能了解!

 

一切經典、佛法講述、祖師所言,通通都是「紙上」,只有你「依紙上之法」落實去修,才能體會!

 

網友:

 

你寫的看了,其他連結文也看了,都不是我在找的答案。

 

我再繼續努力找尋。

 

自在老師:

 

您要的答案只在自己心中。

 

網友:

 

那我都知道!重點是如何修?我要找的是務實方法!

 

古聖先賢法不傳六耳、不留紙上!

 

自在老師:

 

「務實」方法,就是「照著去做」!

想在「文字」中找「務實」的答案,根本是緣木求魚!做了便知!

 

.........................................................................

 

[進一步闡釋]

 

這段問答中,有二個問題須進一步闡明。

 

第一:「參禪悟道」不廢「坐禪靜心」

 

網友所引:「磨瓦焉能成鏡?靜坐焉能參禪?」

 

案:此語非達摩所說,乃唐朝馬祖道一禪師的公案故事。

 

《景德傳燈錄.卷五.南獄懷讓禪師》記載:


「開元中,有沙門道一,住傳法院,常日坐禪。

師(懷讓)知是法器,往問曰:『大德坐禪圖甚麼?』

(道一)一曰:『圖作佛。』

師乃取一磚,於彼庵前石上磨。

一曰:『師作甚麼?』

師曰:『磨作鏡。』

一曰:『磨磚豈得成鏡耶?』

師曰:『坐禪豈得作佛耶?』」

 

此為典故出處。

 

禪宗雖強調「明心見性」,常用「參禪」的方式以期「悟道」,但並不廢棄「坐禪」,故禪宗相關記載,時常提到「坐禪」。

 

「坐禪」是息慮、靜心的功夫,與「參禪悟道」並不衝突。佛經中常見到佛陀弟子坐禪的記載,佛陀自己也常進入禪定。

 

禪宗祖師強調的,只是「悟道非由坐禪」,啟發弟子們不要只光坐禪,冀求悟道,並非捨棄坐禪功夫。

 

後世初學者不要偏執而誤解了禪宗祖師所言,就輕視、捨棄坐禪!

 

第二:「不立文字」並非「捨棄文字」

 

網友所引:


「達摩西來一字無,

全憑心意用功夫;

若要紙上尋佛法,

筆尖蘸乾洞庭湖。」

 

這是古德偈語,亦非達摩所說。

 

禪宗雖主張「不立文字,直指本心」,然而並非捨棄文字記錄。觀禪宗相關的典籍、語錄可多了,否則後世怎能讀到古代祖師大德的智慧指引呢?

 

「達摩西來一字無,

全憑心意用功夫;

若要紙上尋佛法,

筆尖蘸乾洞庭湖。」

 

此偈與「不立文字,直指本心」的主張是相同的,重點在於「不可執著文字句意,應直然當下明心見性」,而非「捨棄文字」!

 

後世初學者不可偏執而誤解了禪宗祖師所言,既要從書籍文章中尋找「答案」,又說「文字不是我要的」!

 

佛經與禪宗常用「指月」的譬喻:手指月亮的方向,觀者須循所指方向而見月,不可執著於指月之「手指」,更不可說「這手指不是我要看的月亮」!這是愚癡顛倒之見!

 

一切佛經、典籍、文章之文字所言,皆是「指月之指」,要能從「文字」明瞭「道法」,並且付諸實踐,身體力行,乃至明心見性而悟道,才是真正的「修行」,才能增進自我德慧,而非捨棄「文字」。

 

須達於真悟道、並且道業增進了,才能「得意忘言」、「得魚忘筌」,如《金剛經》講的「筏喻」:「法尚應捨,何況非法。」

 

以上闡釋,初學者應用心瞭解,莫偏執錯解了!

 

自在老師整理撰述

(2023.6.5.於自在精舍)

 

 

.........................................

 

圖:無盡藏:終日尋春不見春 /   自在老師書(2021.2.14.

◎圖文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2023.6.5.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723990376401496

 

自在老師相關文章:

〈禪宗主張「不立文字,直指本心」,是否就不用讀經了?(答網友)〉(2022/6/6):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174910518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79322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