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佛當「常行普敬」,而非只恭敬「出家師父」!
2023/05/10 22:54:14瀏覽541|回應0|推薦3



學佛當「常行普敬」,而非只恭敬「出家師父」!

 


 

觀許多佛教徒,對「出家師父」必恭必敬,卻對「在家修行人」或一般人(也就是「師父」以外的人),欠缺尊重,甚至目中無人!

 

這是非常不可取的心態!

 

學佛,首先要學恭敬心,並非只對「出家師父」恭敬,更要修「平等心」,恭敬尊重一切人!

 

《六祖壇經》惠能大師言:「修功德之人,心即不輕,常行普敬。」

 

《妙法蓮華經》有一章〈常不輕菩薩品〉,講述過去有位「常不輕菩薩」,是釋迦牟尼佛的前世,在行菩薩道時,見人就頂禮跪拜說:「我不輕汝等,汝等皆當作佛。」

 

這就是「常行普敬」,普遍恭敬一切人!

 

尊重他人就是尊重自己。現代流行語:「一個人的態度,決定他的高度」。

 

觀社會上,未學佛的一般人,還懂得要「尊重別人」;而天天拜佛念經的佛教徒,卻反而目中無人,只知恭敬「師父」!這是品德上的偏差,絕非修行佛法應有的態度和作為,也自然會有「因果」!

 

望所有學佛人,不論出家人還是在家人,都能有此正知見:「常行普敬」!如此修持,才是真修行!

 

阿彌陀佛!

 

自在老師撰述

2023.5.10.於自在精舍)

 

 

.........................................

 

圖:《易經》君子敬以直內 /   自在老師書(2020.7.24.

◎圖文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2023.5.10.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6188502214526054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79182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