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兔年參禪詩:《六祖壇經》 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
2023/01/24 23:53:47瀏覽2183|回應0|推薦5


兔年參禪詩:《六祖壇經》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

 

 

佛法在世間,

不離世間覺;

離世覓菩提,

恰如求兔角。


——《六祖壇經·般若品》

 


 



[解說]

 

此偈為《六祖壇經·般若品》〈無相頌〉裡的一段。

 

佛經中常以「龜毛兔角」來比喻「虛妄」、「不可能」、「不存在」的事物或觀念、思想。如《楞伽經》佛言:「但言說妄想,同於兔角。」

 

六祖惠能也援用此典故來說偈。

 

兔子頭上沒有角。「求兔角」與「緣木求魚」意思相當,即「徒勞」、「不可能」、「沒有的事」。

 

惠能此段偈頌在強調:

 

佛法講「出世」、「出離」,指引的是「心靈」的覺悟、超脫,清淨無染,並非離群索居、消極避世。

 

「菩提」即是「覺悟」的意思。佛法要在世俗中覺悟修行,並非離開世俗另有菩提可求。

 

若想離開世俗而求菩提,就如同求覓兔子頭上的角一般,是不可能、不存在的事!

 

 

自在老師解說

(2023.1.24.癸卯正月初三

於自在精舍)

(2023/1/26補充更新)

 

 

~~~~~~~~~~~~~

 

◎圖一:兔年參禪詩:「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2023.1.24.癸卯正月初三之FB編輯)

◎圖二:《六祖壇經》佛法在世間 / 自在老師書(2022.9.28.)

◎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2023.1.24.)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5856815614361384

 

 ........................................................

 

※本文改編影片:(2023/1/30

 

【自在法音】兔年參禪詩:「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自在老師講述(影片)

 

◎YouTube影片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IEdpHr3QkU

 

◎udn部落格發布網址: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178210552

 

◎FB「自在老師」粉絲專頁影片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videos/1332131940912317/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78138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