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上隱者〈答人〉之詩境與禪意
2019/11/02 22:45:54瀏覽5928|回應0|推薦2

太上隱者〈答人〉之詩境與禪意

 


 


 

唐.太上隱者〈答人〉

 

偶來松樹下,

高枕石頭眠;

山中無曆日,

寒盡不知年。

 

~~~~~~~~~~~~~~~~~~~~~~~~~~

 

﹝注釋﹞

 

1.高枕:高,在此有好整以暇、安然自得之意,所謂「南山高臥」。

枕,音ㄓㄣˋ,作動詞,倚著、靠著之意。

 

2.曆日:有的版本作「甲子」,義同,平仄亦合(同是仄音字,合於詩律。)

 

 

﹝心靈鏡頭﹞

 

在這一片雲霞繚繞、蒼松翠樹、景色秀麗的山間,住著一位不慕榮利、遠離塵俗的隱士,悠哉遊哉的過著不問世事、與世無爭的山居生活……。

 

一天,遇到一位遊人,停了下來,對他作了個揖,問起了︰

「啊,老前輩呀,您在此隱居呀?請問您的尊姓大名?您何以來此隱居呢?隱居多久了啊?」

 

隱者緩緩抬起了頭,拈了拈鬚,思索了一下,笑嘻嘻的答道:「啊——您問我嗎?我啊,我已忘了我叫什麼了,您就叫我『太上隱者』吧!多少年了,我也不記得了。 只記得有一天,我來到這片景色優美的山林,晃著晃著,偶爾晃到了一棵松樹下,休息休息,不知不覺,靠著樹下的大石頭,就睡著了。就這麼在山上住下來了。我在山上,也不管紀年紀日的,就著自然寒暑過日子,悠哉的很,寒天過完了,還不知道一年已過,所以也不知道過了多少年了呢!呵呵呵……

 

 

﹝詩境禪意賞析﹞

 

這首詩,寫的是高人隱士的無心自在與忘懷世事的高致灑落,呈現出道家行者無為無心、純任自然、逍遙安樂的超脫精神。

 

詩題「答人」,即是答人之問也呈現一種無意作詩,隨緣答問的無心與自然。

 

詩前半,首二句是答人問何以隱居;後半二句是答隱居年歲。

 

起首,「偶來松樹下」——「偶來」,是無心的、隨興的、無意圖的、不造作的、悠然自得的。「松樹」,點出了山間優美的景致,與參天地而蒼勁長壽的意象,正與隱者相合。

 

第二句,「高枕石頭眠」——「高枕」,呈現的是優渥從容、怡然自得的樣貌。偶然來到松樹下,就著樹下石頭,就這麼悠哉酣眠起來,真是灑脫到家了。「眠」字有兩重意義,一是指身體的睡眠,二是蘊含了「息慮」與「無念」。試想世俗中人,煩惱牽掛不斷,經常睡不安穩,還要靠醫藥幫助;道家隱士心無掛礙,高枕而眠,何等灑脫!

 

第三、四句,「山中無曆日,寒盡不知年」——表現隱者連人世間紀年月日的習慣與執著、掛礙,也一並放下,只依著自然寒暑氣候變化來度日——我一個人在山上,沒什麼事,記那年月做什麼呢?於是連寒冷的天氣過去了,還不知一年已盡,更不知過了多少年歲呢!真是莊子所謂的「棄知(智)忘己」也!

 

從文學意象來看,所用副詞、動詞有「偶來」、「高枕」、「無」、「不知」等意象,呈現道家無心之境。「偶來」是全詩的關鍵,是為「詩眼」。

 

名詞的意象有「松樹」、「石頭」、「山中」、「寒盡」等,呈現一片大自然開闊遼遠、清涼安寧之貌,以及隱者與大自然融為一體的曠達境界。

 

整首詩,出語自然白話,行雲流水,不假修飾,渾然天成,呈現高人隱士的胸懷境界。


 

 

自在老師撰述

(原撰於2007/06/02,

2019/11/02重發表)

 

……………………………………

 

◎圖:太上隱者〈答人〉 / 自在老師書法(20191102)

 

◎本文原撰於2007/06/02,原載於「閒雲居——自在老師的國學書院」天空部落格。後於2018年10月整個部落格遭「天空」系統關閉,致使文章消失。今更新標題、內文則一字未改,乃於此部落格重新發表,以利網路大眾之學習也。

 

◎本文原載於自在精舍──自在老師的禪修道場」隨意窩部落格(原奇摩部落格「閒來無事心靈禪境──自在老師的禪修道場」)

原題:閒情文學1.偶來松樹下〉20070718

https://blog.xuite.net/tztzai/twblog/129132316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30557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