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竹密不妨流水過,山高豈礙白雲飛」 的自在禪心(附出處考證)
2021/02/23 23:53:40瀏覽8852|回應0|推薦17



「竹密不妨流水過,山高豈礙白雲飛」的自在禪心


(附出處考證)

 

 

竹密不妨流水過,

山高豈礙白雲飛。

 

──唐.永安善靜禪師

 

 


…………………………………………

 

【自在老師解說】

 

一、原意:

 

這副有名的禪語聯句,原是唐朝善靜禪師代答學僧欲離寺他去,卻遭住持禪師詰難的禪語,原意為:有心行腳學道,再多艱難也困阻不了。(見後面出處)

 

二、禪意:

 

後來引申出高妙的禪意:

 

「竹密不妨流水過,山高豈礙白雲飛」,悟道而解脫的人,其心清淨,如流水,如白雲,即使密集的竹林、高峻的山嶺,也擋不住它的流動、飄飛,而來去自如。這便是禪者的心境,如此自在無礙。

 

三、文學造詣:

 

從文學造詣來說,這副禪語聯句,對仗工整,文字優美雋永,禪意悠然灑脫,呈現禪門宗風,耐人尋味,因而傳誦千古,常作為心性修持的提點之語。



 

……………………………………

 

〔出處考證〕

 

此禪語聯句,經查網路,出處說法不一。自在老師乃費了一番查證功夫,查到最早出處為《五燈會元》卷第六,唐朝京兆府永安院善靜禪師所言,原句為:「竹密豈妨流水過,山高那阻野雲飛?」

 

其次,宋朝之《圓悟佛果禪師語錄》卷第六,有僧引用之,文字略異,作「竹密不妨流水過,山高豈礙白雲飛。」

 

[出處原文]

 

《五燈會元》卷第六

http://tripitaka.cbeta.org/X80n1565_006

 

(唐)京兆府永安院善靜禪師

[0135a04] 郡之王氏子。母夢金像,覺而有娠。師幼習儒學,博通羣言。年二十七,忽厭浮幻,潛詣終南山廣度禪師披削。

天復中,南謁洛浦器之,容其入室,乃典園務,力營眾事。

一日,有僧辭曰:「四面是山,闍黎向甚麼處去?」僧無對。曰:「限汝十日,下語得中,即從汝去。」

其僧經行冥搜,偶入園中。師問曰:「上座既是辭去,今何在此?」僧具陳所以,堅請代語。師曰:「竹密豈妨流水過,山高那阻野雲飛?」僧喜踊。師囑之曰:「不得道是某甲語。」

僧遂白。曰:「誰語?」曰:「某甲語。」曰:「非汝語。」僧具言園頭見教。至晚,上堂謂眾曰:「莫輕園頭!他日座下有五百人在。」後住永安,眾餘五百,果符洛浦之記。

 

(宋)《圓悟佛果禪師語錄》卷第六

http://tripitaka.cbeta.org/T47n1997_006

 

陞座。僧問:「遠辭帝闕,已屆南徐,不涉程途,請師垂示。」

師云:「到此已六日。」

云:「竹密不妨流水過,山高豈礙白雲飛。」

師云:「猶涉唇吻在。

云:「不涉唇吻,請師道。」

師云:「高高處有餘。」

 

(案:云者,應是當時名句引用,故圓悟禪師說:「猶涉唇吻在。」即賣弄文字、口頭禪之意。)

 

(以上原文分段與標點符號,為自在老師整理。)

 

 

自在老師 解說、考證

(2021.2.23.完稿於自在精舍)

 

~~~~~~~~~~~~~

 

◎圖一:心無罣礙 / 自在老師的書法及篆刻作品(書於2016/10/02)

◎圖二:竹密不妨流水過 / 自在老師書法(2016.9.2)

◎文字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與個人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3753812297995070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3839237212765908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56751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