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在說禪〕:「大作夢中佛事」的無礙自在
2017/05/04 08:57:59瀏覽2131|回應1|推薦4


〔自在說禪〕:「大作夢中佛事」的無礙自在


 

宴坐水月道場,

修行空花梵行,

降伏鏡裡魔軍,

大作夢中佛事。


 

~~~~~~~~~~~~~

 

〔解說〕

 

這首佛教偈語,出處說法不一,有說「古德」,有說出自某經;文字也頗多版本,意思都差不多,但以這個版本於意較通且有起承轉合之序,故今以此為說。因為沒有押韻,故不稱作「詩」,而稱「偈語」。

 

這首偈語之中,「水月」、「空花」、「鏡裡」、「夢中」,皆是虛幻之事。

如《金剛經》偈云: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世間一切,無非虛幻。

 

然而,菩薩於世間修行,雖悟諸法空相,而不廢修行度眾;雖修一切梵行,仍了知諸法如幻如夢而不執著。


 

所以──

菩薩安坐於如水中月般虛幻的道場,

修行有如空中之花一般非真的清淨道行,

降伏如鏡中影像般無實的五蘊心魔、無明煩惱,

非常奮勉的從事彷彿夢中一般的度眾生之佛事。

 

這就是:悟空、了空,而不執空,不落於斷滅相;雖修一切道法、度盡一切眾生,而不取相,不著於有相──因而心無掛礙,清淨自在。

 

 

 

自在老師 解說

(2017/5/4於自在精舍)

(圖:自在老師書法作品 / 2017.05.03書)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01960583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05 09:57
黑底白字,怎麼變的?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自在老師(TztzaiMaster) 於 2017-05-05 17:27 回覆:

金大俠,你問我,書法黑底白字怎麼變的?
我不只可以變黑底白字,還可以變更多,看下面的連結,就知道怎麼「變」的。

用手機的單張照片點下去,就會出現「編輯」,

有各種風格特效可以挑選,還有顏色、對比、亮度等等可以調色。呵呵!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edia_set?set=a.1403297513026569.1073741929.100000390028170&type=3&pnref=s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