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抄佛經,修定心,磨耐心(答網友)
2022/06/23 23:12:17瀏覽467|回應0|推薦3



抄佛經,修定心,磨耐心


(答網友)

 

 

多年的粉絲林君,今天來FB「自在老師」專頁留言:

「謝謝自在老師,跟老師求教,老師總是能耐心指導並指出我的錯誤。」


自在老師答曰:

「耐心是修出來、磨出來的!

我以前用毛筆抄寫《妙法蓮華經》全文,天天抄,抄了十幾個月,橫跨三年才完成!

抄佛經,修定心,磨耐心啊!」

 

 

自在老師學佛之始,就用毛筆抄寫佛經,天天抄寫,一直抄寫了十二年,共抄了五十幾部佛經。其中最大部、耗費時間最長的,就是抄寫《妙法蓮華經》全文,其次是《維摩詰經》全文;《金剛經》全文則抄寫了十一部。

 

另如《華嚴經》、《楞嚴經》則選章節抄寫,還抄寫過其他許多佛經。

 

抄佛經,修戒定慧,磨耐心,絕對功不唐捐啊!

 

 

林君又問:

「抄經真的有這麼好嗎?我平常誦經居多。」

 

自在老師答:

「抄經好不好,在於你的心。心誠為之,則功德無量。」



林君分享說,她讀誦經文有喜歡的片段會抄寫下來反覆閱讀。

 

自在老師答:

「抄寫佛經片段反覆讀誦,就跟抄寫『格言』、『座右銘』一樣,是修『慧』,自在老師也抄過,我抄寫過袖珍本的『金剛經格言抄』,以便隨身攜帶讀誦。

但若要修『定心』、『耐心』,還是要抄寫完整的佛經全文或章節!

當然,各人修持各有其方便。我今天主要是講『修定心與耐心』」。

 

 

記得民國88921大地震那段期間(我住台中),一個月內搖晃的餘震不斷,我照樣端坐用毛筆抄寫佛經不輟,常常邊寫邊地震,我如如不動,寫經,修定力呀!

阿彌陀佛!

 

 



 

關於抄寫佛經的實務,可以參閱自在老師的文章:


自在老師解說:抄寫佛經的修持功夫與相關實務 (2011/03/10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4965470

(▲此文已收錄於自在老師的書《自在點燈》中)

 

 

 

自在老師回覆整理

(2022.6.23.於自在精舍)

 

 

.....................................................

 

◎圖一:自在老師抄寫《無量義經》(2016年6月28日攝)

◎圖二:自在老師抄寫《無量義經》之局部特寫。

 

◎文字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未整理)(2022.6.23.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5231194530256832

 

粉絲林君今日之原始留言,在此篇文章之下:(2022.6.22.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5227582823951336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75302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