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事學習本來是家庭的責任
2021/10/22 22:41:10瀏覽581|回應0|推薦8

家事學習本來是家庭的責任

 

 

(原2018年10月22日個人臉書貼文之整理重發表)

 

 

任教國中的老同學在臉書分享所帶班級在家政課煎荷包蛋的許多「實況照片」,十分精彩熱鬧。

我也在其貼文下面回應分享我教小孩煎蛋的心得,後續整理成此文。

 

 

 

我小孩念小學,大概七八歲時候,我就教她們煎荷包蛋了!

當時她們個子小,還要墊小板凳才能夠操作。

我總共分三次、三個步驟教學,她們就學會了!

國中時候,基本家常菜、炒青菜等等都會做!

到高中就會自己創意變花樣,都不用我操心,我等著吃就好!哈!

 

我教小孩煎蛋煮菜,是用一種遊戲的方式,讓她們覺得很好玩,然後就學會了!

譬如說,小孩喜歡玩「扮家家酒」,用塑膠玩具炒菜。

我跟小朋友說:「媽媽教你們玩真的,真的煎蛋炒菜喔!」

她們就很有興趣,做出來「真的可以吃」,就很有成就感!

  

我小孩念中學的時候,學校家政課也是有烹飪(我不知道他們做什麼料理),小孩回來跟我炫耀說,同學都笨手笨腳,有的不敢開瓦斯爐,有的不會切菜,只有我的小孩,駕輕就熟,游刃有餘,被同學羨慕,說:「你媽教得好!」呵呵!

 

我覺得我的小孩雖然沒有什麼「大成就」,但我這做母親的,至少完成了該教給孩子的事情,盡到了「母職」,讓我小孩一切家事都會做,具備基本生活能力,獨立自主,我可以不用操心了!

 

 

想想以前「家事」是爸媽在家裡教,現在卻要學校來教!知識傳授、家事學習通通包辦,那「家庭」功能要幹嘛呢?呵呵!

 

其實,學校教「一次」家事項目,只是給孩子「體驗」一下罷了,哪裡比得上在家裡經常做呢?所以,父母的角色與責任很重要啊!


 

自在老師隨筆

(原2018/10/22

2021/10/22整理於自在精舍)

 

....................................................................

 

◎圖:大女兒給我做的五星級豪華大早餐(自在主人攝影 / 2015年7月13日)

 詳見臉書貼文: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932332833456375&set=a.1510254618997524

 

◎文字原發表於個人臉書:(2018/10/22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1989089987780649

 

◎自在老師相關文章:


我如何教小孩做家事的?(2007年稿)

http://blog.udn.com/TztzaiMaster/168517172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69744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