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如何教小孩做家事的?(2007年稿)
2021/09/27 17:55:07瀏覽553|回應0|推薦7



我如何教小孩做家事的?(2007年稿)

 


[前言]:

 

本文原為2007年5月撰寫發表於我成立的網站「雲水無心」。其後網站關閉,轉發表於我的天空部落格「雲水無心——自在老師的身心靈道場」,並將此文分享至臉書(2012年9月),當時頗受網友的好評與轉分享,認為與教育理論相合,實則我沒有學過什麼教育理論,完全是出於自己的想法與經驗。而天空部落格已於2018年關閉,此文不復存在。

 

今將原稿檔案找出,稍事整理而原文不動,重新發表於此部落格,以供大眾參考。文章開頭的「問」,乃常遇朋友之問。

 

自在老師誌(2021/9/27

 

......................................................................................................

 

 

﹝問﹞:看你的小孩都那麼乖,那麼懂事,我的小孩就是叫不動!要怎麼教他們做家事?

 

﹝答﹞:

 

我是以一種「教育兩個可愛小天使」的心,來教育我的兩個孩子。

 

首先,做父母的要認識,「讓孩子做家事」是一種人格養成的生活教育,以及生活能力的學習。要從「教育」的出發點,來教導孩子學習負責任的態度,和實際做的能力;同時,也要讓孩子明瞭,他們是家中的一份子,有責任分擔家務事。做父母親的更要認識 ——孩子是一個「完整獨立的個體」,尊重孩子,而不要有「叫」孩子做家事的「使喚」心態,要用愛心和耐心,有步驟、有方法的一步步引導學習,隨時給予讚美與鼓勵。這是教導孩子做家事前,父母親應有的心理認識。

 

做家事要從小教。做父母親的在孩子小時候,就要開始教。怎麼教呢?依孩子的年齡與能力教。在他們小時候,可以用好玩、遊戲、童話的方式引導他、帶領他學習,分階段、步驟來「玩」,多示範幾遍,然後讓他嘗試,或帶著一起做,並且要給予讚美鼓勵。

 

我在孩子三歲時——具備走路與拿東西放東西的能力時,就教她們,用過的杯子要拿到廚房放到水槽裡,「好讓杯子去洗澎澎」;吃完東西的垃圾,要「讓垃圾回家」﹙放進垃圾桶。﹚

 

幼稚園時,教她們「拿抹布給桌子洗臉」,做完了,讚美她:「好棒喔!你把桌子的臉洗乾淨了!」教她們洗簡單的碗筷:「碗筷用過髒了,來,我們來給它們洗澎澎。」帶著一起做,做完要記得感謝讚美:「好棒喔!謝謝你喔!」讓她們有成就感。用這種態度和方式來教小孩做家事。﹙現在她們長大,也用這種態度和方式來教老媽電腦,很溫馨有趣!﹚

 

她們小一小二時,教她們煎荷包蛋,我分了三四回、三四個步驟才完全教會,可以「獨立作業」。過程中,總要不斷讚美:「哇!寶寶煎的蛋好棒喔!吃一口,嗯 ~~ 好好吃喔!」

 

教洗衣服也是。先教用手洗小衣物:「來,我們來給衣服洗澎澎。開始 ~~~ 沖水 ~~~ 你看,衣服變落湯雞了。然後,給它抹肥皂,搓搓搓,你看,變魔術了,變出好多泡泡,再搓搓搓,沖水 ~~ 你看,泡泡不見了,洗乾淨囉!好棒喔!好玩吧?」「好玩!」讚美總是要高興誇張一點。

 

大一些再教怎麼使用洗衣機,水量、洗劑量等等。舉凡穿衣、穿鞋、疊被子、收拾玩具、房間……等幼童、低年級階段能學該會的事,我都用這樣的態度和遊戲方式來跟小朋友「玩」在一起。

 

隨年齡及能力,再大一些,就教打掃、煮飯、作菜等事,一一細節,也都要很歡喜的﹙媽媽的表情態度,決定小孩學習的意願與態度,所以要很歡喜來教﹚用愛心耐心和方法步驟來教,讓她們樂於學習,並且願意做。

 

陸陸續續,這些年來,小朋友做家事,已不用我操心。做菜也很有自己的創意,一桌簡單的飯菜已不成問題,今年過年,還由她們姊妹負責年夜飯呢。從擬菜單、採買、到下廚,都一手包辦,她們請老媽擔任顧問,做了四菜一湯,手藝不輸我這老媽呢。

 

所以,教小孩做家事,沒別的訣竅,就是跟他一起「玩」,學會後,要尊重的「請」他們做,做完一定要讚美感謝,不要有任何交換條件。

 

如果做得不盡完善,也不要自己偷偷再做一遍,一定要把他們找來,好好再示範指導做的方法,和悅的請他們再做一遍,因為這是給他們的「教育」。有時小孩也會偷懶馬虎,這時就要嚴肅一點,要求:「你是要一遍做不好,做兩遍呢?還是用心一點,一次 OK ?」要相信,家務事的訓練,就是孩子將來做人處事態度、以及在社會上工作態度的基本訓練!所以,在孩子小時候,她們貪看電視時,我就跟她們說:「看電視會變笨喔,做家事會變聰明喔!」

 

教著她們,一路走來,其間,並不因大小考試而有例外。對於她們考試,我一向以平常心看待,要求維持生活正常、作息正常,本份家事照樣做,考試沒有特別,若因考試而可以不做家事,反而突顯了考試的壓力與緊張程度;而且,做家事對於準備考試,也是腦袋的休息、筋骨的活動——在她們聯考其間,我這樣讓她們了解媽媽的用心。

 

    這樣的生活教育,將近了二十年。現在,大女兒已離家唸大學了。我知道,我可以放心,她能夠照顧自己,也懂得怎麼生活,乃至將來,她們的一生,我都可以放心——她們將以這樣磨練出來的沉穩自信與熟練的生活能力,去開創屬於自己的美好人生。

 

如果說,做父母的,該給孩子什麼傳家之寶,我想,我已給了她們,一生受用不盡的寶藏了。


 

 

自在老師


(原2007年5月撰寫)

(2021/9/27整理於自在精舍)

 

 

....................................................................

 

◎圖:悲智雙運 / 自在老師書法(20200609)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68517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