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聯用什麼貼好?專家來解答(另有補充)
2022/01/18 22:55:45瀏覽3823|回應0|推薦6

春聯用什麼貼好?專家來解答(另有補充)

 

 

(原2020年1月17日個人臉書貼文,今整理發表於部落格)

 

春節即將來臨,又到了貼春聯的時候。

往年我都是用雙面膠來貼紅紙春聯,但事後雙面膠痕不易清除,很傷腦筋!看文具店都把漿糊和膠水跟春聯放在一起賣,不知哪種方式好?

 

想到網友漁樵子兄(陳漁樵),本身經營書店、文具店,多年來逢春節也自寫春聯販售,想來應是春聯行家。

於是我私訊請教他,貼春聯(一般紅紙春聯)用什麼好?


現在將專家解答發佈於此,給大家參考。

 

[我]

請教漁樵兄,貼春聯用漿糊好?還是膠水好?能貼牢又好清除的?謝謝!

 

[漁樵子]陳漁樵):

瓷磚牆壁膠水即可,好清洗;若風大當然是漿糊好用,但不易清洗。

不管是膠水或漿糊,直接塗在牆壁再貼春聯,較平整好看;若膠水或漿糊先塗在春聯再貼牆壁就會皺皺的不美觀。

 

[歸納結果]:

 

貼得牢的,不好清除;好清除的,可能貼不牢,風大會吹落。

這就是事情好壞的「一體兩面」!哈!

又要貼得牢,又要好清除,真是「矛盾」啊!

 

若是「公寓大樓」屬於室內的門,不會被風吹的,可以用「易清除」的膠水來貼。

若是「透天厝」會受風吹日曬雨淋的,還是用「貼得牢」的漿糊比較穩當。



 

 ................................................................................................................................................

 

[補充:網友建議用立可帶式的「豆豆貼」]


(2022/1/19

 

我將部落格此文分享至「自在老師粉絲專頁,今有粉絲網友林小姐留言,建議用「豆豆貼」來貼春聯。

我沒用過,不知效果如何,僅將其建議文字整理,補充於此,分享大眾參考。

 

網友林小姐留言:

 

不知道「豆豆貼」好用嗎?我以往紙類是用豆豆貼,不會讓春聯因用膠水變形,牆壁也很好清除?

 

它很方便,就跟立可帶使用方式一樣,黏在要黏的地方,再把它貼上去就可以了。

 

一樣是很黏,但是春聯撕去時很好清除殘膠,濕抹布擦一下、還是菜瓜布稍微刷一下就掉了。比起雙面膠好用多,是我的小幫手。

 

那個黏度跟雙面膠差不多(沒雙面膠那麼黏),肯定可以固定的,風吹也不怕喔。

 

以前就是感覺膠水、漿糊很難用,用了紙都會皺掉,後來發現這個可愛的「豆豆貼」,黏又很容易清除掉,我使用了就回不去了。

 

這個一般五金店還是文具店都有喔,自在老師可以去逛逛看看。

 

不過,春聯是要貼一年的,以往我是沒有用這麼久,都是黏在塑膠類的東西上面,可以用菜瓜布還是濕的抹布,稍微用力些,「豆豆貼」的殘膠就沒有了。至於能不能通過「一年的考驗」,就拭目以待吧 

 

 

原留言對話詳見: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4771800739529549

 

自在主人整理

(原2020.1.17.

2022/1/18整理於自在精舍

2022/1/19補充

 

....................................................................

 

◎圖:辛丑年自在精舍春聯(張貼)/ 自在老師書寫(20210211張貼攝影)

◎文字原發表於個人臉書:(2020.1.17.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2785734661449507

 

[漁樵子]陳漁樵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yctmfy8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71347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