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捨「身外之物」,我減「心中罣礙」 ——回應剃光頭女網友
2021/10/02 22:04:22瀏覽701|回應0|推薦7



你捨「身外之物」,我減「心中罣礙」

 

——回應剃光頭女網友

 



今天看到我臉書的一位女性網友換了一個大光頭的頭像,真是令人驚訝!仔細看,她身著普通衣服,手持佛珠,雙手合十,神情肅穆,照片旁還寫了一串願世界和平之類的祈願文⋯⋯

 

於是點過去了解一下。原來她日前真的在家人的協助下,剃了個大光頭!貼上幾張「自己在家剃度」的照片,發文說:「近年心心念念要過減法的極簡生活,就想著頭髮是不是可以免了?」心動,於是就「行動」了!

 

我看了在其貼文下回應說:

「我從學佛之後,三十年來常感頭髮很累贅,好像不是『長』在我頭上,而像『戴帽子』,可能前世都是出家人,『不習慣』有頭髮!

也常會想剃光頭,但為了避免『異樣眼光』(又不是穿袈裟的僧人),還是一直『忍著』,留著頭髮『振興』美髮相關產品、行業好了!哈哈!」


 

 


這位與我年紀相仿的女網友回覆說:「近年經歷多位親人離世,開始認真思考人生斷捨離,下決心逐步往極簡生活邁進。漸漸覺得頭髮是最切身的身外之物』,可不可以捨?」

 

我回應說:

「我不刻意『斷捨離』,不刻意捨『身外之物』。修行三十年,我減少的是『心中之煩惱罣礙』。

《老子》曰:『為學日益,為道日損,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無為而無不為。』

我比較『無為』,『損』的是『心中罣礙』。」

 

 

我雖然也常會想剃光頭,但後來思考,「菩薩僧」也有「在家相」——觀世音菩薩、文殊菩薩、普賢菩薩等大菩薩,也都是「在家相」——我也就放下念頭,不再執著於外相了!


阿彌陀佛!

 

 

自在老師隨筆


(2021/10/2撰寫、整理於自在精舍)

 

....................................................................

 

◎上圖:道一禪師「平常心」 / 自在老師書法(20200621)

◎下圖:《老子》為道日損 / 自在老師書法(20200628)

 

◎回應文原發表於個人臉書:(未整理)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4498511363505153

  

自在老師相關文章:


〈「斷捨離」應從物質進入到生活與心靈層面〉(2020/07/09

http://blog.udn.com/TztzaiMaster/142384367


〈中庸之道「斷捨離」〉(2020/07/25

http://blog.udn.com/TztzaiMaster/144452357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68861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