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斷捨離」應從物質進入到生活與心靈層面
2020/07/09 22:26:38瀏覽2234|回應0|推薦4



「斷捨離」應從物質進入到生活與心靈層面

 

 

近年台灣社會上,經由網路帶動,掀起一股「斷捨離」風潮,是一種崇尚「簡約」的生活態度。

 

目前看到的「斷捨離」,多半著重「物質」層面。而從日本傳來的「斷捨離」理念與行動,也以「雜物管理」為主。

 

其實,「斷捨離」應該進一步到「生活」層面——

減少不必要的勞碌奔波與交際應酬,包含實際面與網路上的。

 

《老子》説:「為學日益,為道日損,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無為而無不為。」

 

物質的「斷捨離」則「清」;生活上勞碌奔波的「斷捨離」則「靜」,如此才能「清靜無為」,逍遙自在!

 

考「斷捨離」一詞,實乃源自佛教《中阿含經》:

「云何有漏從除斷耶?比丘!生欲念不除斷捨離,生恚念、害念不除斷捨離,若不除者,則生煩惱、憂慼,除則不生煩惱、憂慼,是謂有漏從除斷也。」

 

本是指對於心靈修持上之「欲念」、「恚念、害念」的「除斷捨離」,若不除則生煩惱、憂愁,除則不生煩惱、憂愁。


所以,真正「斷捨離」,應該從最表淺的「物質」層面,進一步到「生活」層面,再深入到心靈層面——如此由外而內,從「治標」(物質斷捨離)到「治本」(心靈斷捨離),才能真正的除斷煩惱,得到身心的清淨安樂。

 

阿彌陀佛!

 

 

自在老師思惟錄

(原2020/7/8

7/9整理於自在精舍)

 

.....................................................

 

◎圖:捨得(自在老師書法2016年12月23日)

◎文字亦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與個人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3119233731452933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3193461837343452

 

 

( 休閒生活時尚流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42384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