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啾啾鳥語,無非般若」——清淨的心靈禪境
2023/05/06 23:03:25瀏覽748|回應0|推薦5



「啾啾鳥語,無非般若」——清淨的心靈禪境

 


 

下午,我在陽台休閒,家人在屋裡休息,不方便放音樂打擾,好吧!那就聆聽「天籟」吧!

 

放下執著,放鬆身心、放空思惟……

 

窗外藍天白雲,我聽見了好幾種鳥語,或近或遠,或啁啾,或唧唧,還有風聲、樹葉聲……

 

大自然的天籟,聽來熱鬧,卻令人心靜。

 

於是領悟到禪門名句:

「鬱鬱黃花,無非般若;青青翠竹,盡是法身。」的禪境。

 

觀網路對此聯句的解釋,眾說不一,頗為繁瑣。

 

其實,不需要「文字解釋」,那是一種「禪境」,是內心清淨、心無雜念,而觀照到大自然景象,當下的一種「物我合一」之心領神會。

 

如古人詞句:「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辛棄疾《賀新郎》),修辭學上說「移情作用」,其實就是「心物合一」的感受。

 

內心寧靜、清淨,則或見、或聽大自然的景象、動態,則無一不是內在「法身」、「般若」(清淨心)的映現了。

 

故今亦可說:


「啾啾鳥語,無非般若;

沙沙樹聲,盡是法身。」

 

「般若」、「法身」即是清淨真如自性,則眼所見、耳所聽,所遇無非「禪境」也。


 

 

自在主人隨筆

(2023.5.6.立夏於自在精舍)

 

....................................................................

 

◎圖:鬱鬱黃花,無非般若 /   自在主人書(2021.3.26.

◎圖文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2023.5.6.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6175400609169548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79162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