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手清理,不積垢;隨時淨心,無罣礙!
2022/01/26 23:05:48瀏覽612|回應0|推薦9


隨手清理,不積垢;隨時淨心,無罣礙!

 

 

(本文為2014年1月26日與2020年1月23日個人臉書二篇貼文之整理合輯。)

 

 

2014126


(原題)〈居家清潔,平時隨手做〉


看到網友分享的一些大掃除清潔撇步,想到我家。


我的清潔沒什麼「撇步」,就是平常使用的地方,用過「隨手收拾,隨手擦洗」。


曾有女性朋友平日來訪,看到我的廚房,讚歎說:「妳家廚房好乾淨喔!妳一定很少開伙喔?」


我笑說:「很少開伙是沒錯,但只要使用過後,就隨手清潔,把流理台、瓦斯爐和牆面,都隨手擦一擦,每次隨手擦,很輕鬆,就不用等到積垢很重擦得很辛苦。」


我這個「習慣」,小孩也都能配合,用過隨手清潔,不費力。

浴室使用過後也是這樣隨手清潔。


所以我家隨時可以邀請朋友來坐坐,不用刻意收拾整理。


曾有一次,在家附近的餐飲店遇到朋友,於是我就邀請她來家裡坐,說:「我家就在這條路進去,來坐坐聊聊。」


不期而遇,朋友欣然造訪,開玩笑說:「去妳家『突擊檢查』!」


進來後,她環視之後說:「妳家很整齊乾淨耶,所以不怕人家『突擊檢查』!」


我笑說:「還好啦!最近忙,也沒有特別整理。」


其實,十年前家裡大整修以前,我並不是這麼「勤勞」。屋子大整修過後,各個空間變雅致漂亮了,於是就開始「隨手清潔」,以保持居住的雅潔品味也。


平居日用的,隨手收拾清潔。隨手擦洗,只需要清水、抹布或菜瓜布,不需要用到清潔劑,也比較環保,所以我家的清潔劑用得比較少,如此也減輕很多「一年一度」大掃除的負擔。家居生活不會凌亂,對居住的身心健康都有正面的影響。

 

(原文: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671073589582302

 

............................................................................................................

 

2020123

 

前幾天大掃除,丟了幾罐過期多年的清潔劑。

我家這幾年都用不著清潔劑了!

廚房、浴室等設備與用具,我都使用後隨手清潔,抹布、菜瓜布、刷子,用清水就清潔乾淨了,不積垢,根本用不到清潔劑!環保又輕鬆省事!

 

心靈也不積垢,有過失,即刻念佛懺悔,心靈清淨無罣礙。

 

阿彌陀佛!

 

(原文: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2798248606864779

 

 

自在主人生活隨筆

(原2014年1月26日

2020年1月23日,

2022/1/26整理於自在精舍)

....................................................................

 

◎圖:自在精舍「雲水堂」佈置,牆上書法「禪心」為自在主人作品 (20200124攝)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71437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