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閒來無事不從容
2022/06/17 23:04:06瀏覽580|回應0|推薦7



閒來無事不從容

 

 


今晚沒事,放鬆心情,回歸平常生活。


點一盤沉香,播放舒柔的鋼琴曲,佐一杯涼茶,悠閒的上網,整理一下檔案。


近一個月來,我密集的寫了很多佛法修行文章,耗費太多精神,又太晚睡,整個人很疲累!

 

事情都是自找的,哈哈!

 

今晚涼爽,可以早點休息囉!

 

利益眾生固然很喜樂,但太過密集,不僅勞累,心也不免外馳,要適時收心,才不致迷失。

 

所以看那些出家人、辦道場的,棲棲遑遑去講道、度眾生,勞碌奔波而無暇自修,美其名為「為法忘軀」,實在是本末倒置。

 

我以醒覺自修為首要之務,利益眾生則是隨緣也。

 

想起程顥的句子:「閒來無事不從容」,禪宗也以「無事人」形容悟道者。

 

閒來無事,真好!

 

.............................................

 

[後記](2022/6/16晨)

 

昨夜無事,心情輕鬆,就寢上床就睡著了,一覺到天亮,真是舒服啊!

修行不必成佛,無事便是神仙!哈哈!

 

佛經裡教導菩薩修行,要「於願而無願」,就是說,菩薩雖然懷抱渡衆生的大願,要像沒事一樣,清靜無為,無為而無不為。


 

.............................................


[註]

 

宋.程顥〈秋日〉

 

閒來無事不從容,睡覺東窗日已紅。

萬物靜觀皆自得,四時佳興與人同。

道通天地有形外,思入風雲變態中。

富貴不淫貧賤樂,男兒到此是豪雄。

 


 

自在老師生活隨筆

(原2022/6/15

2022/6/17整理於自在精舍)

 

....................................................................

 

◎圖:閒來無事 / 自在老師書(20170330)

◎本文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與個人臉書:(2022/6/15夜)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5209032572473028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5302309679791980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75208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