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圓滿「慈悲喜捨」——整理捐贈舊物有感
2023/02/26 23:57:26瀏覽1025|回應0|推薦5

 

 

圓滿「慈悲喜捨」——整理捐贈舊物有感

 

 

 

多年的粉絲林君,從事公益慈善捐物媒合,接受捐物,然後轉至需要的社福團體。

 

近日與她連繫,說我有很多用不著的漂亮文具,還有舊而完好的飾品,可否捐贈?

 

連繫之後,本想舊物繁雜,要「慢慢整理」。不料,我金牛座的個性就是「心動立馬行動」,這兩天忙著「搜刮」各抽屜裡的舊物,一一檢查、包裝……

 

舊物都有當時的回憶與心情,整理舊物,便是回顧過去的自己,也同時感嘆:以前幹嘛那麼愛買,看到喜歡就控制不住購買慾,買了欣賞一下,以為會用到,結果擺了多年又用不著……

 

尤其一些飾品,手鐲、項鍊、耳環、別針……等等,以前喜歡買,但少出門的我,少有機會使用;一方面我學佛修行久了,更加簡單,身上不喜歡戴什麼東西來「掛礙」,所以一堆漂亮飾品就用不著了!呵呵!

 

如此這般邊整理邊回顧,送掉舊物,也等於告別過去的自己。

 

有些雅緻漂亮的文具、飾品,送掉也會有點捨不得,但想想,再怎麼捨不得,「百年之後」還是要捨,不如趁現在還算新、堪用,送給別人,讓需要的人來「幫我使用」,物盡其用,更有價值!

 

本來預計一箱,翻箱倒櫃搜刮之後,竟多達二箱!

 

這幾年我也陸續整理衣物捐贈,但文具、飾品就比較傷腦筋。

 

多年來,每當打開滿滿雜物的抽屜,就覺得負擔沉重。現在有管道可以處理、捐贈,打包裝箱後,就有一種輕鬆感。雖然家裡雜物還是很多,但減少一些,就輕鬆一些。

 

整理舊物捐贈,同時是一番「心靈修行」,「慈悲喜捨」,要能「捨」,「斷捨離」,減少「執著」、「貪染」。

 

整理舊物就是:原先捨不得,事後好輕鬆!同時我也警惕自己:以後除非「必要」,儘量少買東西,非「消耗品」能不買就不買。

 

整理、捐贈舊物,真是「利人利己」啊!利人之物用,利己之清簡。不過,整理很累就是了!

 

《老子》說:「為學日益,為道日損。」物用,簡單就輕鬆清淨了!

 

  

 


此外,在整理打包過程中,每件物品我都一一用透明包裝袋包好(平常留存很多文具透明包裝袋),標示清楚,不雜亂,讓收貨者好整理;包裝精緻,也讓需要的人歡喜取用。

 

文具大都是新的沒用過,且都確認能用才送,原子筆試寫、立可白試用,沒水的就丟了,能用的才打包。「捐贈」也要負責任,不要讓人拿到不能用,生氣丟掉!

 

送舊物也要考慮接受者的感受,不要讓人覺得是在「撿垃圾」,所以我都包裝整齊,讓人喜歡。

 

「慈悲喜捨」的修行,就包含在「捐物」之中:替人著想、讓受者歡喜,才能圓滿「布施」啊!

 

阿彌陀佛!

 

自在主人隨筆

(2023.2.26.於閒雲居)

 

....................................................................

 

◎圖一:《菜根譚》減除物累 / 自在老師書法(20200917

◎圖二:整理捐贈舊文具飾品 / 自在主人攝影(2023.2.26.於閒雲居)

◎圖二與文字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與個人臉書:(2023.2.26.)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5963402747036003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6062581530431454

 

 ◎自在老師相關文章:


〈替人著想,尊重受施者——整理捐贈舊物有感之二〉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178635570

2023/3/18

 

〈物少屋寬,事少心寬——整理捐贈舊物有感之三〉(2023/3/21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178661615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78485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