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佛修行,慎勿偏執
2021/03/10 23:23:24瀏覽690|回應1|推薦8



學佛修行,慎勿偏執

 



儒家講「中庸之道」;道家講「物極必反」。再好的事,走到極端,就不好了!

這是天地萬物的自然法則,即使佛教宗派的思想主張亦然!

 

凡宗派皆不免門戶之見,極端者,往往封閉性、排他性很重,是己非人,宣揚只有自家宗派才是「唯一」、「最好」且「至高無上」的真理真教,由是建立一個「標準極則」、「唯一且至上」的價值觀,而以此否定其他一切……

 

如此偏執,實與佛法教人「平等心」、「無高下分別心」、「去我執、法執」的精神相違。

 

佛教「八萬四千法門」,皆是「應病與藥」、「應機契緣」,而沒有是非高下之別也。

 

我今天翻閱佛教過去某位大師講道說法的書,其中有段欲引用《論語》的句子,乃見這位大師先聲明一番,說儒家《論語》的話,可以做為我們現世中為人處事的指引,「與佛教並不違背」云云。

 

我看了覺得,古聖先賢有道理的話,要引用就引用,有必要這樣先聲明「與佛教不違背」嗎?這就是執著「門戶之見」的習氣了!

 

從小我們寫文章,引用前賢或經典名言,不分古今中外,凡有道理、切合主題需要的,就直接引用了,沒有這樣的「分別心」!何以被奉為佛教的「大師」,其「分別心」、「門戶之見」這麼習以為常而不自覺呢?


於此,學佛人當慎思明辨之,總依佛陀經教而修,而慎勿落入宗派偏執之境啊!


阿彌陀佛!

 

 

 

自在老師有感隨筆

(2021/3/10於自在精舍)

 

.....................................................

 

◎圖:《維摩詰經》心淨佛土淨 / 自在老師書法(20200705)

◎文字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與個人臉書:(未整理)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3799495790093387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3885806108109018

 

◎相關文章:

修學應捨「門戶之見」

http://blog.udn.com/TztzaiMaster/131026422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57430684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1 11:56
滿是智慧高見,心有戚戚焉!!!
自在老師(TztzaiMaster) 於 2021-03-11 22:19 回覆:

感謝「旭日」格友回應支持!


學佛修行三十年,我慶幸自己沒有加入任何宗派、師門,沒有被「灌輸、洗腦」。

完全是獨力自修,深入經藏,直接從百餘部佛經裡汲取廣大佛慧,故能以超然、客觀的視野、角度,來觀照佛教宗門的種種。


我深深覺得,有心學佛修行者,讀經自修即可,有問題可請教善知識,而不需要加入宗派師門,因為我還未見到沒有「門戶之見」、不偏執的佛教宗門。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