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阿難不受歸依,認識正確的三歸依
2018/05/20 09:02:10瀏覽1210|回應1|推薦7

從阿難不受歸依,認識正確的三歸依

 


前幾個月讀佛經,讀到阿難不受歸依一事,十分感動!

尊者阿難尚且不受歸依,想到當今佛教道場,為信眾舉行歸依儀式,是歸依「某道場」、「某法師」,這根本是錯誤的。

 

佛經記載,佛陀涅槃後,有一位外道,向尊者阿難請教問題,阿難回答之後,外道很信服,說要自歸於阿難。

阿難說:「你不可以歸依我,你要歸依佛陀。」

於是這位外道就依照佛制,自歸「佛、法、及比丘眾」。

 

這段經文是這樣的:

《中阿含經二二0例品見經第九》

「我聞如是:一時,佛般涅槃後不久,尊者阿難遊王舍城,在竹林迦蘭哆園。於是,有一異學梵志,是尊者阿難未出家時友。中後彷徉,往詣尊者阿難所,共相問訊,卻坐一面,語尊者阿難:『欲有所問,聽我問耶?』

尊者阿難答曰:『梵志!欲問便問,我聞已當思。』」

(中間梵志問法,阿難回答,此略)

「異學梵志白曰:『我今自歸於阿難。』

尊者阿難告曰:『梵志!汝莫自歸於我,如我自歸於佛,汝亦應自歸。』

異學梵志白曰:『阿難!我今自歸於佛、法、及比丘眾,惟願世尊受我為優婆塞!從今日始,終身自歸,乃至命盡。』」

(詳見:

https://books.google.com.tw/books?id=qOanDQAAQBAJ&pg=PT604&dq=例品見經第九&hl=zh-TW&sa=X&ved=0ahUKEwif5Ma1gZLbAhXBGZQKHXbeDecQ6AEINDAC#v=onepage&q=例品見經第九&f=false

 

【註】

1.中後彷徉」:中後,日中過後。彷徉:徘徊不進貌。

2.優婆塞:指已皈依佛法僧之在家男性佛教信徒。即男性居士。

 

【解說】

 

從這段經文,我們可以歸納幾個重點:

1.佛制三歸依,是歸依「佛、法、及比丘眾」。

此「比丘眾」或稱「聖眾」,是指已經證果的聖僧眾,不是「任何出家人」。

如《長阿含經》卷一五記載:「我今重再三歸依佛、法、聖眾,願佛聽我於正法中為優婆塞。」

故今日佛教徒「歸依某某法師」,是錯誤的。

 

2.歸依是「自歸」,只要自己「表示」歸依即可,並不需要什麼儀式。但必須是誠心的自歸。

 

3.歸依「佛、法、及比丘眾」,是精神上、形象上的歸依,不是具象、狹隘的歸依「某尊佛、某部經典、某位出家僧」。

具象、狹隘的歸依,就會形成門派,造成門戶之見,或宗教式崇拜。

佛法本不是「宗教」,而是佛陀的「教育」,這觀念十分重要。

 

故中國歷代祖師大德,為了避免具象、狹隘的歸依,乃倡導「自性歸依」,將三歸對象由「佛、法、及比丘眾」的外在三寶,轉成法理的「覺、正、淨」之內在「自性三寶」。

 

如唐朝禪宗六祖惠能言:

「授無相三歸依戒:歸依覺,兩足尊;歸依正,離欲尊;歸依淨,眾中尊。」

「歸依自性三寶:佛者,覺也;法者,正也;僧者,淨也。」

「凡夫不會,從日至夜,受三歸戒。若言歸依佛,佛在何處?若不見佛,憑何所歸?言卻成妄。」

「經文分明言自歸依佛,不言歸依他佛。自佛不歸,無所依處。」

(詳見:《六祖法寶壇經.懺悔品第六》

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sixthpatSutra.htm#ch6

 

近代慧明法師亦講「無相皈依」:

「皈依佛,即是皈依自心覺;皈依法,即是皈依自心正;皈依僧,即是皈依自心淨。」

(詳見:《慧明法師開示錄》:http://book.bfnn.org/books/0144.htm#a03

 

當代淨土宗淨空法師〈三歸傳授〉也說:

「三歸依第一是歸依佛,佛是什麼意思呢?佛是覺悟的意思。」

三歸依講的佛,是自性佛,就是你自性的覺悟,也就是本覺。

依你本有的本覺,這叫歸依佛。所以釋迦牟尼佛講歸依佛,並不說你歸依我釋迦牟尼佛,佛沒有這個說法。這非常重要的,歸依自性佛,就是回頭依靠自性覺,千萬不能搞錯了。

第二是歸依法。法是正知正見,這叫法寶。這是自性本來具足的真實智慧。依靠自性本有的智慧,這叫歸依法寶。

第三是歸依僧。僧是什麼意思呢?是清淨的意思,是從染汙回歸到清淨心。

歸依佛,覺而不迷;歸依法,正而不邪;歸依僧,淨而不染。所以三歸依是覺、正、淨。

這是給諸位授受真實的三歸依,是歸依自性三寶。」


(以上節錄,詳見:

〈三歸傳授〉淨空法師講https://book.bfnn.org/books/0157.htm

 

~~~~~~~~~~~~~~~~

 

綜上所說,我們可以歸納以下結論:

一、「三歸依」是修學佛法的入門。

二、佛制三歸依,是歸依「佛、法、及比丘眾」,是外在的歸依。

三、歷代祖師大德說的「歸依自性三寶:佛者,覺也;法者,正也;僧者,淨也。」是內在歸依。

四、外在的三歸依,是啟發、引導的歸依;內在的自性三寶之歸依,才是佛法教育的宗旨與精神所在。

 

故知,現今佛教道場舉辦「歸依某法師」,是錯誤的。

尊者阿難尚且不受歸依,後人又何以敢受人「歸依」!

如淨空法師也說:「我是你的證明老師,是傳授你三歸依的老師。說是歸依淨空法師,那就錯了,那就大錯了。我們是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

 

佛教徒或修學人,如果想歸依,而沒有遇到正法的道場舉辦正確的歸依儀式,可以自行在佛像面前,真誠表示「自歸依三寶」,心靈上確實歸依,如此即可,不一定要去參加道場儀式。

 

在實際修學上,可以跟隨學養俱佳、修持境界高的老師(出家或在家)學習,猶如一般「拜師學藝」、「從師問學」,但絕不是「歸依某師」。

這個觀念一定要正確,一定要分辨清楚。

這就是佛說「依法不依人」教誡的重要意義。

 

自在老師撰述

(2018/5/20於自在精舍)

 ..................................................

 

[回應網友]

 

(2023.5.23.

 

參加歸依的儀式,是讓學佛人有個踏實感,我以前去佛教道場行此儀式也是。


但是,透過儀式,通常也等於歸依於那個道場、那裡的住持法師,成為他們的徒眾。這是佛教界一般的模式,有如去某間學校註冊,成為該校學生。歸依後,他們認定你是他們的弟子,就會開始指派你一些義務工作了!


我以前在某道場舉行歸依儀式後,特別大膽跟住持師父聲明:我只是藉由你們道場歸依佛門,並不是歸依你們這個道場。
 

可是日後他們有活動還是寄通知給我,也會來找我請我「幫忙」(當然是義務)事情……

後來我就不再去了!不想被他們「利用」。
這是我的經驗。

  

(2023.5.24.續回應網友)

 

以前為我辦歸依的道場,對人也是很客氣,只是表面禮貌客氣的「請你幫忙」,結果都是很麻煩的事!哈!

 

那間佛寺在南投水里,居然要請我「幫忙」編輯道場的刊物,說他們自己編了二期很累,要請我編。

 

那時又沒電腦、網路,編輯都是人工處理。

 

編刊物首先要開會討論內容,然後要邀稿、催稿、集稿,選稿、審稿,送打字、排版、美工設計,編輯好了還要給他們看過才能送印……

 

我在台中太平,連繫不便,你們難道要我一個人作業,「生」出一本刊物出來?啊經費咧?根本就是「利用」我!

 

搞個刊物起碼一兩個月!以為我閒著沒事幹喔?我還有家庭小孩要照顧,也有自己的事情要做!所以我就拒絕了,說沒時間!

 

台灣的佛教道場,皈依之後,「請你幫忙」(叫你做事)好像很理所當然,好像父母叫小孩做事一樣?

 

我讀過百餘部佛經,沒有讀過佛陀時代的出家人有「要求」在家人做什麼事的!除了在家信眾自願主動「供養」,絕無僧眾要求在家人做勞役的!

 

我讀古代禪師傳記《景德傳燈錄》,也沒讀過這樣的事情!道場禪師們,還自己拿著鋤頭耕種,名為「農禪」,倡導「一日不作,一日不食」,挑水、砍柴等日常勞務,皆親力親為,視為修行。

 

把「在家佛弟子」當自家道場的「徒眾」、「僕役」使喚,成為免費的人力,還美其名為「做義工護持道場」,大概是這二三十年台灣佛教界的陋習,卻習而不察,視為理所當然!實在值得深思檢討!

 

 

◎以上回應原為與網友之私訊,後整理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本文分享之下:(2023.5.23.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6233346550041620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12072518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3 23:05
我們是依覺正淨,藉以和佛家結個緣,不可能屈就任何怪力亂神,正如您之所見:佛所教非宗教。
自在老師(TztzaiMaster) 於 2018-05-24 00:12 回覆:

感謝您的回應。

佛教非宗教,而是佛陀的「教育」,這是在淨空法師的書上(演講記錄)讀到(見文中的網址),

不是我說的,但與我的看法很相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