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馬薛君詩詞作品〈賞蓮三部曲〉指導講評
2017/04/11 09:09:44瀏覽439|回應1|推薦6

大馬薛君詩詞作品〈賞蓮三部曲指導講評


先前有馬來西亞華人網友薛君毅君,以自撰詩詞作品〈賞蓮三部曲〉求教,自在老師乃為其指導講評,今再略增補講評並整理發表於此。

.............................................................................

 

【薛君求教作品】(2017年3月3日)

 

老師,請指教!

這是去年參加一項詩詞賽獲獎的作品:

 

〈賞蓮三部曲〉

 

〈訴衷情•詠蓮〉

佳人擎傘舞幽姿,倩影映清池。一顰一笑人醉,懿德口皆碑。

身不染,目慈悲,意無為。悠悠天地,愛你之心,不亞敦頤。

 

〈今晨賞蓮有感,口占一絕〉

聞雞起早賞紅蓮,

未料先生捷足先;

我為吟哦君為蜜,

一家溫飽大於天。

 

〈無題〉

再捕芳蹤入畫圖,

一枝待放一枝無;

蒼天似有興替意,

巧作安排駐綠湖。

 

這三首詩是去年家裡門前種的蓮花盛開時,連續三天清晨賞蓮有感而作。

第一首,「悠悠天地,愛你之心,不亞敦頤」是我最滿意的句子。

第二首是賞蓮時,發現蜜蜂比我更愛蓮,如是戲作。

第三首影射當今我國(案:馬來西亞)政局,希望改朝換代……

期待老師斧正。

.............................................................................

 

【自在老師講評指導】(2017年3月3日~6日)

 

〔概說〕

 

你這三首,好像作得(拼湊得)有點吃力,文白夾雜,雅言俗語參差其中。

既然題目是「賞蓮三部曲」, 一個主題作三首,就應該用同樣的體裁。你第一首用「詞」,二、三首用「詩」,這樣是不合文學規範的。

古人作詩,同一個主題的一系列作品,必然體裁都是相同的。如杜甫〈秋興〉八首與〈詠懷古蹟〉五首,都是七律作品。

平時隨興的作品,如果後來要拿來參賽,最好再整理一番,體裁求其統一。

 

〔作品評析〕

 

(一)〈訴衷情•詠蓮〉

佳人擎傘舞幽姿,倩影映清池。一顰一笑人醉,懿德口皆碑。

身不染,目慈悲,意無為。悠悠天地,愛你之心,不亞敦頤。

 

這首問題不少:

 

1.擬人太過:

雖說文學寫作有「擬人化」的修辭法,但要擬得恰當。

這首你把蓮花擬做「佳人」,把花擬作「佳人」,古來已有,

不過,你擬得太多「細節」。

「佳人擎傘舞幽姿,倩影映清池。」這是寫蓮花姿態,可以。

但是,「一顰一笑」、「身不染,目慈悲,意無為」,就太牽強了!

蓮花身上何處可以比擬這些「五官面目身意」等。只能說:「胡扯!」

 

2.用詞文白、雅俗夾雜:

整首用詞屬於文言,唯一「愛你之心」白話口語夾雜,用詞不統整,且顯得不太莊重。

 

3.內容思想混亂:

「佳人擎傘舞幽姿,倩影映清池。一顰一笑人醉」,

這裡,把蓮花寫得很俗氣,尤其是「一顰一笑人醉」,已欠優雅。

後面卻接「懿德口皆碑」,「身不染,目慈悲」,太過突兀,銜接不上。

寫「意無為」,「悠悠天地」,跟蓮花什麼關係?莫名其妙!

 

4.主題不清:

題為「詠蓮」,整首只有頭兩句「佳人擎傘舞幽姿,倩影映清池。」勉強符合,其他都是「天馬行空」,胡亂拼湊。

 

(二)〈今晨賞蓮有感,口占一絕〉

聞雞起早賞紅蓮,

未料先生捷足先;

我為吟哦君為蜜,

一家溫飽大於天。

 

1.既然要參賽,就不適合那麼「隨興」的說「口占」,即使當初真的是「口占」,也該再修飾整理,才是參賽應有的慎重態度。

 

2.此首名為「賞蓮」,通篇四句,只見其「賞」,未見其「蓮」──只有「紅蓮」二字。是為「主客不分」、「喧賓奪主」也。

而其實也未「賞」,只是寫「看到蜜蜂採蜜」,題旨沒有把握。

 

3.第二句「先生」一詞,令人不解。蜜蜂就寫蜜蜂,何以要特別「尊稱」「先生」?若無你的另外說明,單看詩作,實不知此「先生」為誰也。

 

4.末句「一家溫飽大於天」,更是離題,也令人費解,究竟是為「誰」的「一家溫飽」?

固然你可以說是蜜蜂採蜜為「一家溫飽」,而「吟哦」作詩,求覓功名,也有可能是為「一家溫飽」。

 

(三)〈無題〉

再捕芳蹤入畫圖,

一枝待放一枝無;

蒼天似有興替意,

巧作安排駐綠湖。

 

這首有點令人費解:

 

1.你另外的說明講「門前種的蓮花」,那應該面積不大吧?一缸或一小池塘吧?怎麼又變成「綠湖」了?

 

2.你這首是說畫蓮花圖,但「一枝待放一枝無」, 也就是「一枝含苞」,那另一枝呢?「一枝無」是怎樣的畫面?

「無」與「湖」都不太合邏輯,顯然是湊韻也。

 

3.「蒼天似有興替意,巧作安排駐綠湖。」

這就扯遠了!你另外的說明為暗諷政治。

國家大事怎麼就可以「寄寓」在你家小小池塘的蓮花上面?

再說,花開花謝、此開彼謝,本是平常,何須如此附會政局。

 

總之,這首又與「賞蓮」主題不切合。

不管作詩還是寫文章,題旨的把握很重要,才不致不知所云。

 

〔總結〕

 

總結你這「賞蓮三部曲」,內容缺少真實情感,只是浮光掠影,輕描淡寫,混雜拼湊了很多主題外的雜想。

 

古人所謂「詩言志」,作詩,要能夠表達思想情感。

所謂「言有物」,是要有思想內涵;「言有序」,是要有章法層次。

 

作詩,不應該輕率為之,否則不必寫(要遵格律與韻書,豈不費神),

不然,寫寫趣味的「打油詩」,也強過隨便拼湊的「格律詩」。

 

建議你平常多讀些「詩詞賞析」的文章,從古人作品的賞析中,可以學到很多作詩的技法。我過去也是這麼學習的。

 

這是老師語重心長給你的意見。君自斟酌。

 

.............................................................................

 

【薛君回應】(2017年3月3日~6日)

 

老師,一切都被您說中!

點點切中要害,怎能不信服,太感恩。

 

「綠湖」是湊韻。

「一支無」是謝了的意思。

 

您的評論,非常中肯,只是所評的比我想像中更糟糕,幾乎體無完膚,哈哈!

然而,您給我上了寶貴的一課,我今天終於了解寫詩應該持有認真的態度,否則便成了打油詩。

 

感恩您的教誨,君毅銘記在心,往後必定勤勤懇懇,希望不負您一番苦心指導。

 

還是希望您寫入文章,讓更多人受惠。

 

君毅合十叩首

 

.............................................................................

 

〔附錄:私下的對話〕(2017年3月3日~6日)

 

(2017年3月3日)

自在老師:

不知道我這樣一直給你「指導」,一直實話評點,你是否能承受得住?會不會深受打擊?(得獎作品竟然被評得.....

過去也有不少網友,拿作品來「請教」(大概其人也頗有自信,平常飽受吹捧恭維),幾次之後,就受不了,人不見了!頗有「敬專家而遠之」之態。

我不知道我該「實話實說」,還是「客氣點到為止」?

 

薛君毅:

老師,我正好相反,沒有自信,習作參賽而獲獎,我堅信是僥倖。

我希望能聽見您的真心話,也因您不厭其煩地指導而深受感動。

我真的找不到求教的對象,您儘管放言。

到目前為止,您的指導都令我心服口服。

 

自在老師:

呵呵,我看你臉書上面,恭賀之聲盈途;平常你的作品,也是掌聲滿篇,所以有此顧慮。

我純就作品本身來評,不置評於「得獎」之事。

 

薛君毅:

老師,對我完全無須顧慮,我充其量就是附庸風雅的小子,在您面前,可以說不懂詩詞。

 

(2017年3月6日)

 

自在老師:

不過,我還是要提醒你兩句:

詩詞對聯、書法繪畫,固然可以用來「社交」炫耀,博取虛名,

但是,真正的好作品,是出自生命情感的創作,而不是為了炫人。

唯有潛心、靜心與用心學習,才能把握到學問藝術的精髓。

加油!祝福你!

 

薛君毅:

感恩老師,也感受到老師的用心,我會好好學習。

「潛心」、「靜心」、「用心」,

我記下了!

感恩老師教誨!

 

 

自在老師指導講評

(原2017.3.3~3.6,2017.4.10整理完稿)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00323041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8 11:38
讚啦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自在老師(TztzaiMaster) 於 2017-04-18 22:47 回覆:
足感心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