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南回憶-- 昆大麗八日遊(二)
2010/05/04 13:58:37瀏覽278|回應15|推薦0

        雲南省是許多少數民族集中的省分, 其中大理市以 "白族" 為主體, 因此這一區又稱為 "大理白族自治州". 白族人民崇尚白色, 服飾以白色為主紅色為輔, 連房屋都是白牆灰瓦, 極有特色.

        他們自稱是個 "風花雪月" 的城市, 所謂 "下關風吹上關花, 洱海月照蒼山雪" (下關是大理南邊的市中心區, 上關是位於北邊的郊區, 蒼山指的就是我們以前唸過的點蒼山) 我來的這一天, 山上積雪已溶盡, 洱海的湖面沒有月影可映, 花也看得不多, 只有風, 倒真是領受了不少.

        (4/27 星期二) 這一天一大早 5 點鐘起床, 趕 7: 35 am 的飛機到大理, 航程約 40 分鐘. 大理市海拔 1900 公尺, 西邊是高山, 中間是廣大的平原以及雲南第二大湖, 洱海, 東邊則是滇東高原. 居民以農業和手工業為生, 雖已建城千餘年, 仍是一個純樸務實的鄉下城市.

        下了飛機, 換了一位白族的金花當地陪 (在白族, 姑娘稱做 "金花", 先生稱做 "阿鵬哥"), 她很親切的招呼大家上車, 並開始介紹大理風情, 中間還用生疏的台語唱了一段 "雙人枕頭" 來娛樂大家, 哈!

        我們第一站來到蒼山國家地質公園.

        點蒼山南北縱向 5 公里長, 共有 19 座山峰 (最高峰 4122 公尺), 山峰之間各有一道溪流, 所以共有 18 道溪流. 這裡是滇東高原和滇西縱谷的分界處, 本就有其獨特的地位和存在價值; 但是在金庸大作 "天龍八部" 的影響下, 現在大理市處處可見小說的蹤影!

        我們走上一段階梯後, 便乘坐纜車上山.

        纜車順著清碧溪谷上升, 還未到達山上的車站, 便已可看到位於半山腰上的碩大棋盤. 這是號稱 "珍瓏棋局" 的設計, 乃當地政府為了配合天龍八部的劇情, 而製作出來的, 每一顆棋子重達一百公斤! 老實說, 我看了還真傻眼-->這樣的好山好水, 竟然為了利用金庸來吸引觀光客, 而做出如此媚俗的行為! 如果真是仿製了一局書中描述的 "珍瓏", 或許還有模有樣有味道, 可是, 竟然做的是象棋啊!

        雖然覺得可笑, 但下了纜車, 走到棋盤旁, 還真不能不讚嘆此工程之浩大. 他們甚至還仿製了黃眉僧和段延慶下棋的石像, 一旁還有段譽觀棋. 天龍八部之影響, 真是無遠弗屆!
 

        一旁的清碧溪和觀音像, 相較之下, 就沒什麼吸引人的地方了. 一般觀光客走到這兒, 看完棋盤就下山了, 不過我利用同團團員走得慢的機會, 自行往上爬山. 本想順著 "蒼山大縱谷" 的指標走去, 可是他們沒有標示有多遠, 所以最後我只走了 15 分鐘, 看看離山頂還有一段距離, 便作罷下山.

 

        下一站來到白族文化村, 喝他們款待貴賓的 "白族三道茶". 雲南這兒講究茶道, 因為從唐朝開始, 在雲南南部, 便有馬幫運茶一路往北往西, 直到西域, 甚至北亞及阿拉伯. 這一條通道, 稱之為 "茶馬古道", 而大理也是茶馬古道上的一大驛站, 所以喝茶在這兒相當盛行.

        這 "白族三道茶" 是白族人民請客人時所用的三杯茶, 第一道是苦茶 (就是我們一般喝的茶, 味道稍苦), 第二道是甜茶 (茶中放一點乳酪和杏仁果), 第三道是回味茶 (茶中放生薑和甘草, 還有一種中藥). 我自己是覺得苦茶比較好喝, 回味茶也不錯, 甜茶則差了點.

        地陪李麗小姐為我們介紹當地風俗民情, 包括婚嫁禮儀以及染布過程等等.

        隨後我們看當地幾個少數民族的歌舞表演, 在主持人的解說下, 開始喝這三道茶.

        白族的新娘, 在結婚時必須戴墨鏡, 因為據說新娘必須哭哭啼啼地跟父母道別, 眼睛會哭腫, 所以要戴墨鏡遮住; 直到進了夫家, 由丈夫為她摘下墨鏡, 以示 "重見光明"! (古時候沒墨鏡, 便用一塊紅布遮眼) 新娘胸前還要掛一面鏡子, 表示和新郎會心心相印. 而一旁祝福的人, 要用手去掐這一對新人, 掐地越用力, 表示祝福越深重. 許多有關婚禮的小細節, 在主持人的解說下, 都顯得有趣且有意思! 尤其扮演新郎的這一位阿鵬哥, 兩頰被捏得很紅, 一副快翻臉的樣子, 非常逗趣!

        接著我們到下一個景點--> 天龍八部影視城.

        5 年前, 大陸電視公司在這裡拍天龍八部, 並蓋了一座仿製的大理國都; 戲殺青後, 留下來的這一座影城, 便轉型為觀光地區而開始收費.

        我們在前往天龍八部影城的路上遇到塞車, 因為 4/28 (農曆 3/15) 開始, 連續一週是大理市的年度 "民間交易慶典", 聽說是不輸於過年的年度大節. 由於慶典開幕前的彩排, 就在主場地 "三月街" 前的大馬路上進行, 導致我們在這兒塞了 20 分鐘的車, 等到抵達影城時, 秀已經開始了 5 分鐘.

        總共有三幕, 第一幕是 "妙香勝境", 描述保定帝出家的過程.

        第二幕 "曼陀花影" 很好笑, 把王語嫣弄成了採茶姑娘. 不過, 這位飾演王語嫣的舞者非常漂亮, 身材又好, 所以不管她跳什麼舞, 都是清麗脫俗, 令人陶醉!

        第三幕 "龍威盛世" 更好笑, 飾演黑白兩道的舞者廝殺一陣之後, 段譽用六脈神劍出招, 所有人都中劍倒地!

        這場秀大約 30 分鐘左右, 配合著每一幕表演, 會為觀眾獻上一道茶, 便是這一苦二甜三回味的白族三道茶, 表示保定帝不得不出家的苦, 王語嫣的甜美, 和段譽在劇終的回憶.

        我娘覺得非常精彩, 尤其對王語嫣讚不絕口. 我則覺得場面豪華而已, 故事內容卻隨意扭曲, 有點可惜. 不過, 或許是我對天龍八部的刻板印象太深, 才會對王語嫣變成採茶姑娘很不能接受, 哈!

        接著有 20 分鐘的時間, 讓我們自己在影城裡逛.

        這是大理皇宮, 但裡面已經變成出租戲服供人照相收費的的地方.

        大理國的主街道, 段正淳就在這裡迎接刀白鳳回城.

        城門兩旁的對聯, 以金庸的 14 部主要小說書名的第一個字串成, 相信金迷們一定都耳熟能詳, 就是這 "飛雪連天射白鹿, 笑書神俠倚碧鴛".

        結束天龍八部的陰影後, 沒想到下午的天氣竟開始轉陰, 而我們接著要去乘船遊洱海. 洱海有 45 公里長, 最寬處 3 公里, 我算一算, 光是這洱海, 就比整個羅東鎮大了 4 倍!

        我們乘船約 25 分鐘到達湖的東邊, 參觀 "天鏡閣景區". 這裡有天鏡閣和觀音閣兩座古老的寺廟, 在晉朝時, 合稱為 "蘭若寺", 但隨著年久失修, 各有起落. 大理東邊的發展遠不如西邊, 如今這兒更形沒落, 因此現在正積極整修天鏡閣, 期待將來成為新的觀光景點.

        大理人主要有 3 個宗教信仰--> 佛教, 道教和本主教. 其中的本主教依舊是拜釋迦摩尼, 只是定義不同 (以他當王子的身分來崇拜). 地陪在這兒說明了不少, 然而, 這幾座寺廟之間的階梯頗陡, 所以只參觀完觀音閣和太子閣便往回走. 我自己很快地往上走到天鏡閣, 拍了幾張照片再回到岸邊和他們會回, 竟然時間剛剛好, 呵呵!

        坐船回到西岸, 下了一陣小雨, 但我們還有一個景點要去, 便是真正的大理古城.

        我們從南方入城, 這座古城現在已經變成像夜市一樣的熱鬧, 所有商家在此進駐. 我看到很多賣葫蘆絲的店, 本想買一支帶回家, 但吹了一下, 發現它的音域和把烏一樣窄, 實在不實用 (除非是特殊曲子要用到), 所以最後決定不買了.

        在地陪的介紹下, 有幾位團員買了銀鐲子; 小祝本來也很想買給祝媽媽 (因為地陪堅稱, 戴銀鐲子可以調氣, 避邪, 防毒......等等神奇功效), 幸好祝媽媽一力反對, 讓小祝省了一筆錢. 我娘對金銀比較沒興趣, 倒是讓我鬆了一口氣, 哈! 不過, 我們還是試吃了地陪介紹的 "烤乳扇", 這是用竹籤夾住乳酪, 放到炭火上烤, 一邊烤一邊捲, 大約 2 分鐘就烤好一支. 口感微酥微韌, 滿好吃的, 一支只要 2 元. 我娘則是吃 "餌塊", 這是一種用烤的米粉糰, 烤好後沾上醬料和酸菜, 也不錯吃.

        這種食物都在 "雲南十八怪" 裡面, 分別叫做 "米飯粑粑叫餌塊, 牛奶做成片片賣". (雲南十八怪, 是把雲南的 18 種特殊狀況寫成打油詩, 來描述雲南的風土人情, 所以還有 "三隻蚊子一盤菜" (表示蚊子很大隻), "阿婆爬樹比猴兒快" 等等有趣的景象)

        我們在古城裡逛了大約 40 分鐘, 大家都累了, 便早早集合, 回飯店吃晚餐.

        今晚住的這一家 "風花雪月大酒店", 也是五星級的, 乾淨且舒適. 晚上我們幾個人到地下室享受足療, 然後睡了輕鬆的一覺. 明天就要去我這一趟最期待的地方--- 麗江!

PS. 老實說, 大理有點讓我失望; 本來看它的山光水色, 加上白族文化, 覺得這是一個很棒很有風味的城鎮. 沒想到當地政府捨棄大好特色, 反而一味去討好金庸, 弄得好像 "沒有天龍八部, 就沒有大理" 似的, 真的可惜..............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新竹阿祥@guest
Re: 雲南回憶-- 昆大麗八日遊(二)
2012/07/28 08:22

我是2010去的

http://tw.myblog.yahoo.com/ssshsin/article?mid=992&prev=994&next=941&l=f&fid=19

7/31 沒問題, 我整天都可以. 依你的時間為準 . 電話鑾絡!


新竹阿祥@guest
Re: 雲南回憶-- 昆大麗八日遊(二)
2012/07/27 22:51

我們地陪同一人耶!  真巧!

[版主回覆07/27/2012 23:56:24]

真的啊? 你哪一年去的?

對了, 我 7/31 回新竹, 你下午有空嗎? 跟你約 3-3: 30pm 火車站附近見面, 方便嗎?


Jason@guest
Re: 雲南回憶-- 昆大麗八日遊(二)
2010/10/21 09:30
段正淳! 納命來~~~!
[版主回覆10/21/2010 13:52:39]你砍錯人了啦, 我是契丹人蕭峰, 哇哈哈哈........

Tanya@guest
Re: 雲南回憶-- 昆大麗八日遊(二)
2010/05/15 10:16

新娘戴墨鏡,讓婚禮有一股滑稽的氣氛耶!

尤其身穿古式禮服,感覺更突兀!

[版主回覆05/15/2010 12:41:29]還是他們古時候遮一塊紅布, 比較有意思, 且符合服裝一致性, 呵呵!

飛兒@guest
Re: 雲南回憶-- 昆大麗八日遊(二)
2010/05/06 14:07

大理的山水風光  好像沒看到幾張

和我想像中的樣子不太一樣  你們走的是文化路線嗎

不過    白族女子真的清新脫俗 很美

[版主回覆05/06/2010 14:15:46]

大理的觀光, 已經被天龍八部攻陷了!

還有, 不知道是不是雪都溶掉了, 我覺得點蒼山沒有我想像中的美! 天氣不好, 洱海也看不到那一份該有的神韻..........


Kerry@guest
Re: 雲南回憶-- 昆大麗八日遊(二)
2010/05/06 10:52

不過 真的不要在觀光區買

因為現在染的太逼真了

假貨可能性高

[版主回覆05/06/2010 12:18:46]對啊, 有時想想很奇怪, 既然願意花時間和功夫去以假亂真, 為什麼不乾脆賣真的? 我猜整體成本算下來, 說不定也不輸真品了, 哈!

Kerry@guest
Re: 雲南回憶-- 昆大麗八日遊(二)
2010/05/06 08:27

我娘對金銀比較沒興趣、倒是讓我鬆了一口氣

等你娘喜歡逛珠寶店時

再來煩惱好了

[版主回覆05/06/2010 10:37:37]所有女人喜愛的珠寶首飾裡, 只有 "翡翠玉飾" 是屬於限制級的, 不能讓她看到, 哈哈!

海洋精靈@guest
Re: 雲南回憶-- 昆大麗八日遊(二)
2010/05/06 00:24

這裡的自然景色相當壯觀,其實要融入天龍八部的劇情也無可厚非,只是根據你的描述和我看照片的感覺,好像只為了娛樂觀光客,跟小說裏面描寫的大理情境相去甚遠,有點"畫虎不成反類犬"的效果,糟蹋了這片好風光.

今天的行程好像有點趕,好些地方應該都值得細細觀賞耶.

[版主回覆05/06/2010 01:00:45]所以我回來後, 跟我同事說 "我建議去雲南, 要自助, 寧願多花點兒錢和時間"! 我覺得這樣才能更深入且更強烈地感受雲南的美. 若是能在那幾個少數民族人的家裡住上幾天, 一定更棒!

jajajoy@guest
Re: 雲南回憶-- 昆大麗八日遊(二)
2010/05/06 00:11
可以考慮移民到那裡,去幫王語嫣伴奏,婦跳夫隨呀∼

我有位同學的大哥嫂,在台灣退休後移居昆明(還是成都?),8年了,說很喜歡那裡。 [版主回覆05/06/2010 00:58:23]

如果有機會在我琵琶的伴奏下, 看著那位王語嫣跳著婀娜多姿的曼妙舞步繞著我轉, 這樣的生活真的就是在天堂了!

我也很喜歡雲南, 這一趟下來的感覺很不錯!


Glaucippe@guest
Re: 雲南回憶-- 昆大麗八日遊(二)
2010/05/05 15:54
葫蘆絲一把多少銀兩
帶回來當裝飾品也不錯

白族的姑娘真美  不管身材  長相  膚色都很漂亮
你沒有多拍幾張送ㄚㄚ爸
[版主回覆05/05/2010 23:42:07]

葫蘆絲很便宜. 最便宜那種 (音不準的), 一支只要 15 元; 最貴的 (專業級的) 一支可以到 350 元. 但是, 不是價錢的問題, 是我覺得對我而言不實用, 所以我連把烏都沒有買, 因為音域只有一個八度, 太窄了!

這裡的小姑娘, 不管白族, 傣族, 彝族或納西族, 都長得不錯喲, 丫丫媽可能會不准丫丫爸一個人自助來這裡旅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