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南回憶-- 昆大麗八日遊(三)
2010/05/06 02:31:30瀏覽323|回應18|推薦0

        (4/28 星期三) 早上從大理拉車到麗江, 由於老年人多, 導遊請司機慢慢開車, 所以我們花了 4 小時才抵達. 到了麗江, 換了一位新地陪, 納西族的胖金妹, 李智梅小姐 (納西族稱姑娘為胖金妹, 先生為胖金哥). 她一上車, 便問大家有沒有什麼不舒服, 因為這裡海拔 2400 公尺, 她擔心有人會有高原反應了. 不過, 這一團顯然都是老當益壯, 沒有人皺一下眉頭! 而且雖然文獻上有人在 1800 公尺的山上就會得高山症, 但一般還是切在 2500 公尺當基準點.

        吃過中飯後, 我們先參觀 麗江古城.

        麗江古城, 也是茶馬古道上的重鎮之一,  位於麗江市的南邊; 如今又稱為大研古城 (以與位於麗江北邊的束河古鎮區分), 屬於麗江市大研鎮的獅子山景區. 於宋末元初建立, 當時的第一任 "土司" (相當於現在的鎮長) 姓木, 所以在建城時, 便不蓋圍牆, 免得變成了 "困"! 也因此, 這座古城便以 "無城牆" 而有名, 並在 1997 年, 獲聯合國認證為世界文化遺產.

        這裡的管制相當嚴格, 所有車輛不得在此上下遊客 (包括計程車), 所以我們下了遊覽車, 還走了大約 10 分鐘才到古城門口.

        地陪先帶我們走了一小段路, 大致介紹了一下之後, 便給我們 1.5 小時的時間來逛. 由於裡面的道路阡陌縱橫, 她怕我們會迷路, 找不到集合地點 (KFC-- 肯德基), 所以特別告訴我們 "順著水流是進入古城, 逆著水流走, 就可以找到出口!"

 

        幾個老杯杯說 "有 3 條河啊! 那要以哪一條為主?" 原來玉龍雪山的雪水溶化後, 化作一條 "玉河", 流進麗江古城後, 又分為東市河, 中市河和西市河. 不過, 三條小河是在古城入口的水車處才分支出去, 所以不管循著哪一條小河逆流而走, 都可以回到水車處. (這三條河看起來都很像小水溝, 其實還滿乾淨的, 裡面的金魚草可都是活悠悠的喲!)

        這就是麗江古城最典型的畫面==> 河道, 垂柳, 老街! 裡面的商品, 有吃的喝的, 還有中藥鋪, 酒吧和咖啡屋, 可說是應有盡有.

        由於古城不小, 一聽地陪說只有 1.5 小時可逛, 大部分的團員便都不敢走遠, 只有不到四分之一的人跟我一路走到獅子山上的萬古樓去參觀. 我娘只走到獅子山的半山腰, 便決定往下走, 到古城的鎮中心 "四方街廣場" 去休息. 我則繼續往上爬, 終於來到了這裡的知名景點--> 萬古樓.

        萬古樓 建於 1997 年 (我猜是為了因應此城獲頒 "世界文化遺產" 而建), 樓高 33 公尺 (表示麗江市 33 萬位納西族人), 其中 16 根主柱皆高 22 公尺. 飛簷翹角共有 13 處, 代表玉龍雪山的 13 峰. 名稱取自納西語言 "Wen-gu", 乃是 "在山丘上" 的意思, 因為這兒位於獅子山上.

        正門橫匾上, 寫的是東巴文 "千年萬代樓", 這是目前可辨認的最古老象形文字 (納西族早年受到東巴教的影響很大); 廟的前庭地上還有用石板圍成的八卦, 似乎是要溶佛,道,東巴三教為一! 

        我才剛走上階梯, 便有一名中年僧人拿了三炷香給我, 請我禮佛. 對宗教我一向是尊敬, 但不會迷信, 所以便拿了香跪下來拜了三拜. 誰知這僧人就開始舌燦蓮花地幫我算起命來, 說我這個人口直心快, 容易犯小人, 只要常做善事, 加上他的加持, 就可以化去無謂的紛爭等等! 說穿了, 就是要我點一天一元, 總共一年 365 元的長生燈來保平安順心!

        我看同行的一位陳杯杯, 在另一位高僧的加持下, 手抓一把百元大鈔正在禮敬如來, 所以決定中斷我眼前這位大師的勸說. 於是, 我敬畏地拿出一張 5 元鈔票, 添了香油錢, 然後很執著地跟他婉拒了長生燈的點燃. 他還不死心, 說 "你錢帶得不夠, 也可以只點 99 天, 那也是長長久久的意思!" 我跟他 "阿彌陀佛" 了一下, 還是微笑著拒絕了. 不過, 他還算客氣, 最後祝我平安順心, 讓我逃走!

        接著我問陳杯杯, 他果然點了 365 元, 還跟我說 "我好像有上當的感覺耶!" 我安慰他說" 不要這樣想, 就當謝謝佛祖讓我們一路平安旅遊吧!"

        接著我們走到 6 樓, 從最高點俯視整個麗江市和遠眺玉龍雪山. 其中古城區裡有一處的建築特別雅緻, 詢問在 6 樓賣紀念品的阿婆, 原來那就是當年的木王府. 只是現在要另外收費才得能進入參觀, 加上自知時間不夠, 所以便不打算走到那一區了.

        下山之後, 回到古城裡, 竟然下起雨來! 這一陣雨下了大約 30 分鐘, 剛好也到了我們的集合時間, 於是大夥兒齊聚肯德基, 順道喝了一杯漂浮冰咖啡, 吃一塊很像甜甜圈口味的油炸酥條, 然後走回車上, 往下一景點 "束河古鎮" 前進.

        束河古鎮 位於麗江市的西北方, 規模和形式都沒有大研古城完美, 所以遊客就少了些. 但因為它有分新舊城區, 真要走起來, 還是要花許多時間; 地陪怕團員們在大研古城裡已經走累了, 就建議大夥兒坐馬車遊古城, 一人 30 元. 不過, 這一區沒下雨, 我就希望自己逛, 於是和小祝以及陳杯杯三個人用走的, 其他人則每 5 人坐一輛馬車, 一共 6 輛馬車, 浩浩蕩蕩地出發!

        馬車走的路線和行人不大一樣, 是繞外圍的大圈子, 但到了新舊城區交會處, 會讓遊客下來休息拍照. 而地陪總共只給我們一小時來逛, 並建議我們一定要走進舊城區才比較漂亮 (起始入口是在新城區), 所以我們三位步行者就必須走快一點, 免得誤了回程吃晚餐的時間; 但我一路走進去, 覺得新城區並不比舊城區難看啊, 唯一差別的是, 新城區裡有些建築的斧鑿痕跡的確是明顯了點; 然而, 在逛過大研古城後, 這座束河古鎮其實賣點已有限了.

        這叫 "三眼井", 乃是古人的省水觀念, 第一井的水拿來飲用, 水流到第二井後, 則可用來洗菜, 到了第三井的水, 則是用來洗滌器具或洗澡. 古人就有這種觀念, 真的是令人佩服. 不過, 位於新城區的這一口三眼井只是模型, 是一家 "三眼井客棧" 製作了來當廣告, 展示給觀光客看的.

        我們走到舊城區後, 看到了真正有在使用的三眼井, 還剛好有一位婦人在洗菜呢!

        舊城區的店家, 利用雪山溶下來的冰涼河水當冰箱, 來冷凍飲料, 省電又環保!

        這兒跟大研古城一樣, 也是有出租滇馬供遊客乘坐照相; 不過我們的時間有限, 就不靠過去照相; 因為一直擔心坐馬車的其他人, 在我們前面很遠了. (其實我是擔心追不到他們, 就不能幫我娘照相)

        我們三人在舊城區很快地逛了一下, 回到了新舊城區交會處, 剛好遇到我娘他們正在休息. 他們很訝異我們竟然走這麼快 (而且我們已經逛完新舊兩城區的主要道路了)! 一問之下, 原來他們有好幾匹馬在鬧脾氣, 往往走著走著就不肯動了, 所以一路上走走停停, 直到此時才來到舊城區, 真是有點兒離譜. 但聽杯杯們的描述, 又不像是有些馬伕故意不讓馬兒前進, 以賺取更多小費啊!?

        當時聽說 "馬兒鬧脾氣, 不肯走" 的事情時, 還只覺得好笑; 沒想到不一會兒就出事了!

        原來有一車的馬硬是不肯走, 馬伕拿鞭子抽了牠好幾下, 牠還是不肯移動. 馬車上的杯杯們勸馬伕不要再抽打馬兒了, 不料馬夫大概又氣又急, 一鞭回抽時用力過猛, 竟然打到坐在第一排的一位杯杯左腳, 當場血流如注, 整條褲管全是血!

        同車的人都傻眼了, 領隊更是嚇壞了, 趕忙拿衣服綑綁傷口一番, 並聯絡到地陪, 招了計程車送那位杯杯到醫院去.

        我準時在 6 點鐘回到預定吃飯的餐館, 進了餐廳才知道此事. 這時地陪打電話回來給領隊, 說找到的第一家醫院沒有醫師值班, 現在要去找另一家醫院! 我一聽, 就說 "他們只要有器材, 我去幫他處理好了!" 不過, 他們找到的第二家醫院大了許多, 設備也齊全, 不但照了 X 光確定沒有骨折, 還縫了三針, 才放杯杯回來. 只是, 比較扯的是, 我問他 "有沒有打破傷風針?" 於是, 第二天一早, 杯杯又被帶去該醫院補打一支破傷風針!

        發生這樣的事情, 當天晚上好多人都吃不下飯 (尤其我娘真不知在擔什麼心, 說她知道後, 心裡很難過), 偏偏又是吃 "鱒魚生魚片"! 眾人一見是生魚片, 二話不說, 全部丟進火鍋裡煮熟了吃! 至於那個 "瓦莎毕" 的芥末醬, 沒有人敢開來吃吃看!

        晚上回到飯店, 這一家 "大港旺寶國際酒店" 非常豪華舒適. 在景觀, 設備和服務品質上都比之前那 2 家還更高檔, 是真正五星級飯店. 各人底定行李後, 我們吆喝一聲, 一群 11 人坐計程車殺回大研古城. 他們 10 人是要去按摩 (因為這一家飯店的按摩很貴), 我則想進去古城再走一次, 體會古城傳說中的夜生活. 我們請飯店叫了 3 部計程車同時出發, 不料到達古城時竟完全不同!

        由於景區入口附近不能停車, 我們有 2 輛車停到了一家購物中心門口, 再下車走 3 分鐘. 其中一輛車照跳表計算, 付了 9 元; 我們這一輛沒有按跳表, 要價 10 元; 第三輛車卻遲遲沒看到出現, 直到 10 分鐘後, 我們都想要放棄他們時, 竟在 KFC 看到他們 4 個從另一端走過來 (因為下午在 KFC 集合, 所以大家不約而同地走來這兒等人), 才知道他們被繞到另一處入口, 坐了 15 元!

        只聽那位阿伯氣憤不已, 說被共匪繞路了! 我勸他息怒, 因為即使坐了 15 元 (大約台幣 72 元), 跟台灣比起來, 車資還是很便宜的, 就當作幫幫大陸的 "問講" 吧! (大陸計程車起跳 7 元, 3 公里; 接著每 500 公尺跳 0.9 元, 所以從飯店到大研古城大約是 4 公里左右--- 這在台灣, 差不多要 100 元了! 更何況, 大陸油價比我們貴, 93 無鉛的, 一公升大約就要 6.9 元左右!)

        一陣討論之後, 他們 10 人 (包括我娘, 小祝和祝媽媽) 去找足療館, 我則帶了腳架進古城, 講好 10: 30 PM 我過去找他們.

        一進古城, 哇, 非常熱鬧, 人潮比白天還洶湧; 尤其是沿著西市河的那一條酒吧街, 幾乎都是摩肩擦踵! 遊客穿梭如織, 我要架個腳架都不大容易找到空位. 而兩旁的酒吧裡傳出的音樂聲, 彼此互拼, 各擅勝場, 我實在不會辨別到底哪一家比較吵, 只想趕快穿過人群, 走去四方街那一塊廣場讓耳朵休息一下!

        我試錄了一下這台相機的錄影功能, 效果好像不是很好!

        另一區石板街比較冷清一點, 賣的是古玩, 書籍和小紀念品.

        我在這兒看到商家用木槌用力擊打一種麵餅, 似乎是用麵粉和麥芽糖揉和在一起, 然後灑上厚厚一層芝麻, 略微烤了一下後, 就開始擊打. 這叫 "酥麻餅", 看起來相當好吃, 又是現做的, 我當下準備要買來吃吃看時, 竟看到他們把餅打得很平之後, 便用空手把餅折了四折, 輕輕壓了一下, 又開始擊打起來. 這樣 "擊打-> 徒手摺疊" 總共反覆了 4 次, 我便決定不要買了!

 

        我隨意亂逛, 走到了木王府那一區, 但看看時間, 已經 10: 20 pm, 只好開始往外走, 到外面大街上的一家 "家富富僑足療館"  (這一家在大陸是連鎖店, 師傅素質整齊, 而且收費合理), 等其他 10 人都按摩好後, 已經是晚上 11 點了, 每個出來的人都稱讚不已, 呵呵, 所以我便決定明晚要和他們一齊來按摩. 回程的計程車, 直接索價 15 元, 說是晚上 11 點後的公定價. 我們也不跟他們爭論, 能平安回旅館最重要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寶寶馬@guest
Re: 雲南回憶-- 昆大麗八日遊(三)
2010/10/13 00:40

拍的不錯丫^^

錄影的畫質其實不錯只是暗了點,

可以用會聲會影的軟體把它打亮點~

10/25就要去昆大麗,不曉得會不會冷-.-

[版主回覆10/13/2010 12:51:48]

你 10/25 去, 昆明應該會涼, 但不冷 (昆明市是有名的 "春城", 冬暖夏涼),; 麗江一定會冷, 尤其你們要去看秀的話, 那是露天大廣場, 又在 3100 公尺處, 一定要帶大衣!

10 月的雲南, 一定很美, 各種林相奼紫嫣紅........, 祝你旅途平安愉快!


petite@guest
Re: 雲南回憶-- 昆大麗八日遊(三)
2010/05/15 06:54
大陸人怎麼有點小(悚),要在牆壁上寫【世界文化遺產】,怕別人不知道阿。
[版主回覆05/15/2010 12:32:59]通常這種 "世界文化遺產", 都會有一塊銅板標示在一旁, 但有些國家就是忍不住想要誇大的來標示吧, 呵呵! 更何況, 上面還有江澤民的簽名, 當然要寫的大一點囉!

不敗老婆@guest
Re: 雲南回憶-- 昆大麗八日遊(三)
2010/05/13 12:54

這麗江好有味道啊  可人情有點低

還好有個年輕小伙子陪著這群老杯杯解悶兼解惑

實在好風景這景真是別處沒有

[版主回覆05/13/2010 14:39:55]其實這個年輕小夥子也都是自己玩自己的咧, 呵呵!

海洋精靈@guest
Re: 雲南回憶-- 昆大麗八日遊(三)
2010/05/12 23:13
入夜的古城街道真的很有味道,出國就是要有這樣的"附加行程"才更好玩. [版主回覆05/12/2010 23:23:22]

沒有你們幾個一起來, 我的 "附加行程" 都沒啥特別了. 你想想, 都是一群老人, 連小祝都是一副老態龍鍾的 "杯杯" 樣!

11 月中的紐西蘭, 我要先打廣告一下, 有興趣就準備預假了喲!


Glaucippe@guest
Re: 雲南回憶-- 昆大麗八日遊(三)
2010/05/10 11:01
那個牛學弟是樂團首席嗎 [版主回覆05/10/2010 13:17:13]

我們樂團沒有設立樂團首席, 畢竟太小了!

他是我們二胡首席.


Glaucippe@guest
Re: 雲南回憶-- 昆大麗八日遊(三)
2010/05/09 22:38
我家前面也是河道垂柳  可怎麼沒那麼漂亮

問你  如果你在他們的醫院幫老伯伯縫合傷口
這樣算不算密醫行為   要不要抓起來關
[版主回覆05/09/2010 23:47:38]

這樣算是密醫沒錯, 可是, 如果這樣就要關的話, 那大陸可能早有幾十萬密醫得先被關了, 哈!

你們家前面那綠園道算是不錯了啦, 下次偷偷把那些建築物都裝上飛簷瓦頂, 就很有古味兒了!


柚子花@guest
Re: 雲南回憶-- 昆大麗八日遊(三)
2010/05/08 22:35

第一張很好看有懷舊味,

接下來的三張是楊柳岸,曉風殘月的意境,

只不過是白天看不到月亮,

還好你聰明給一點小錢,如果全不給恐你不太容易脫身,

怎會在昆大麗寺廟這種地方遇上「土匪」勒!

出家人禮佛,違反清心,欲求太多了!

這間廟我懷疑是黑店!

[版主回覆05/09/2010 12:56:16]

大陸這樣的 "黒店" 很多, 呵呵!


Kerry@guest
Re: 雲南回憶-- 昆大麗八日遊(三)
2010/05/08 10:12

ㄚ 我ㄟ死啦

ㄚㄚ爸是誰耶?(嚇傻嘞)

[版主回覆05/08/2010 18:05:01]趕快去看金庸小說 "射鵰英雄傳和神鵰俠侶", 你就會知道吸毒是誰了

Kerry@guest
Re: 雲南回憶-- 昆大麗八日遊(三)
2010/05/07 16:23

毒蠍  箭毒蛙  水母比較

那一個比較毒?

我不知道耶? 好笨啦

[版主回覆05/08/2010 09:28:39]別擔心, 你只要知道最毒的是丫丫爸, 就夠了!

Chuang@guest
Re: 雲南回憶-- 昆大麗八日遊(三)
2010/05/07 15:44
沒吃也好
我們診所的藥師剛從黃山回來
全團食物中毒~
[版主回覆05/08/2010 09:27:27]

我這一回, 也在第六天中標, 也想不起來到底是吃到哪一項有問題的菜! 哈!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