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南回憶-- 昆大麗八日遊(一)
2010/05/03 17:08:33瀏覽156|回應19|推薦0
        這一趟昆大麗八日遊, 在一開始找團的時候也頗為折騰了一下. 因為我不知道原來雲南的團這麼熱門, 只要是立榮航空直航的團, 幾乎都是一個月前就訂滿了(因為航班的時間比較好)! 要到香港轉機的團, 相對上就少人報名, 我也不喜歡, 畢竟那會多花 3 小時的轉機. 但我上班的班表必須要在前一個月就敲定, 所以最後我是先拿了月底一週的假, 才找了這個搭乘大陸東方航空直飛的行程.
        其實行程我比較過, 都是大同小異, 差別只在伙食定價, 住宿等級以及包含了幾場秀 (有的是一場, 有的是三場). 由於是要帶老媽出遊, 加上有小祝和祝媽媽, 所以我們以住宿等級和伙食定價優先考量, 而選了這個團.
        (4/25 星期日) 第一天是個浪費行程, 因為飛機是晚上 8 點半起飛, 飛行 3 小時後, 我們於 11: 30 pm 抵達昆明機場. 幸好飯店離機場不遠, 所以最後我們在 12: 40 am check in. 導遊很貼心地讓我們第二天睡到早上 8 點鐘, 從 9 點開始才出發今天的行程.
        (我們住的這一家 "邦克飯店" 位於五華區, 設備和舒適度都是一流!) 
 
        昆明的海拔 1800 公尺, 素有 "春城" 之稱, 四季如春, 冬暖夏涼. 我們這一天氣溫大約 15 度, 可是只感到涼爽, 卻不會冷. 天氣陰陰的, 地陪王潔小姐竟然很是興奮, 直說我們幫他們從台灣帶了雨, 來解救他們這大半年來的旱災 (卻不知我一看到陰天, 心又涼了一半)! 飯店位於市中心的五華區, 周遭非常熱鬧, 在滿是高樓大廈中, 總是穿插著一些大小不等的公園. 雖然車流量不小, 也有點塞車, 但交通卻只是小亂. 老實說, 我對昆明的第一印象還不錯.
 
        第一站來到大觀樓, 這是中國四大名樓之一 (黃鶴樓, 岳陽樓, 滕王閣和大觀樓). 岳陽樓面臨的是洞庭湖, 大觀樓則靜觀著雲南第一大湖-- 滇池.
        大觀樓建於清康熙 35 年, 位於滇池的東北角, 面對著九華山. 這兒已規畫成四座大公園 (東園, 西園, 南園和近華浦), 我們只參觀 "近華浦" 這一塊公園, 因為大觀樓就位於此地. 而這一整區所圍繞的湖面, 大約只佔滇池的十五分之ㄧ大!
        此樓最有名的地方, 在於清朝孫髯先生為之寫了 "天下第一長聯", 總共 180 個字. 上聯寫景, 下聯寫史, 文人的藝術情懷溢於言表. 也正因這文情並茂的對聯, 讓大觀樓進入 "中國四大名樓" 的地位, 正所謂 "文以景成, 景以文傳"!
        這位孫髯雖沒有任何官名 (他當年為了不想被搜身以進入考場, 而放棄會試, 所以就一直不能當官), 但他在家鄉為老百姓潤筆,寫家書並解惑詩書, 所以被後世尊為 "翁", 從此便稱他為 "孫髯翁"!
 
        近華浦這一區除了大觀樓之外, 還有庭園造景, 盆栽展示, 旁邊是一座公園, 許多當地民眾在此練太極拳或跳元極舞, 相當悠閒的地方.
 
        參觀完大觀樓, 我們驅車前往西山, 參觀今天的第二個景點-- 西山龍門.
        下了車, 先搭纜車上山. 這種纜車是屬於簡易型的, 完全無法遮風避雨, 所以相當涼快舒適, 只有在幾次山風突襲時, 冷到有點令人發抖. 一邊搭車, 一邊欣賞著日漸縮小的滇池, 其實有點兒無聊, 因為正如地陪說的, 滇池在人為破壞之後, 面積減少, 湖水汙染, 已不復當年風貌!
        下了纜車, 便開始走步道. 這一路步道往下, 有幾段頗陡, 而且有一點點滑. 但沿著懸崖邊走, 一路上的石壁有雕刻文字或圖案相陪, 懸崖下是廣闊的滇池襯底, 山風吹來, 倒是非常舒服!
        我們這一團總共 34 人, 這回我終於贏了一個 26 歲的小妹妹, 成為全團第二年輕的人! 天啊~~  這一次最老的團員, 竟然是一位 82 歲的杯杯! 而祝媽媽的 75 歲在這裡一比, 只勉強擠進前五強! 由於年齡相差懸殊, 所以 34 人的隊伍, 在石階中一下子就拉大了距離. 我娘在我出發前一週的急訓下 (爬山 1 次, 健身房 2 次), 勇冠三軍, 一下子就走完全程, 所以也就完全沒聽到地陪的介紹!  
        我緊跟著地陪聽她說故事, 導遊則壓後陪著祝媽媽慢慢走. 這一群老年人還滿厲害的, 竟然大部分的人都能跟上地陪的腳步.
        在地陪的帶領下, 我們登上龍門, 自忖 "一登龍門, 身價百倍" 的喜悅. 地陪介紹了龍門的由來, 和所謂的 "西山三摸" (第一摸, 是龍門牌坊下的那一顆龍珠, 摸者多福; 第二摸是真武殿前的龜蛇二神, 摸者多壽; 第三摸是武財神趙天君的頭, 摸者多財), 大家聽著有趣, 也就跟著地陪的解說, 逐一摸去! 這樣走起顛陡的山路來, 就不會覺得累了.
 
        這裡有名的, 是許多直接刻在天花板上和牆上的石雕 (有人稱之為 "龍門石窟"), 古時候為了避免眼睛被落下的石屑傷到, 所以雕刻者必須用布矇著眼睛工作, 也因此, 這種雕刻法又稱做 "盲雕"! 傳聞當年的工匠, 就因為最後完工時拿下面罩, 才發現不小心把正中間那一位魁星的法器刻壞了; 自責之下, 直接跳下懸崖自盡. 想想康熙年代的工匠, 為了宗教和藝術而犧牲奉獻, 可敬又可憐!
        雕像的內容, 包含了佛道二教的神尊. 其實中國的寺廟, 基本上早已佛道合一, 沒有分家分地這麼明顯了. 過了龍門, 達天閣, 鳳凰岩, 孝牛泉, 羅漢岩, 真武殿和武財神廟後, 終於走完這一段步道! 全程歷時 1.5 小時, 地陪嫌大家走太快了, 都沒有好好欣賞景點 (可是, 事實上, 是她自己走地很快, 途中還曾經一度質疑怎麼後面有好幾個人沒跟上咧)!
 
        走到出口, 我娘早已坐進接下來要搭的電瓶車上等著, 大夥兒也陸陸續續抵達; 但直到半小時後, 祝媽媽在領隊的陪同下出現了, 我們才一同坐車回到登山入口去乘我們的遊覽車.
        此時竟然開始下雨, 聽說這是雲南的特色-- "十里不同天, 一雨便成冬". 果然下起了雨, 是變地更涼了點, 但還不至於像冬天般冷; 車子開出不到 15 分鐘, 靠近昆明市這一帶就沒有雨了!
        由於明天一早 5 點鐘就要起床, 所以今天的行程到此為止, 才下午 4 點半就把我們送回飯店! 於是我和我娘以及小祝三人, 便利用吃飯前的 1 小時. 自行到飯店附近逛逛.
 
        這是一座小公園, 剛好遇到一家餐館的經理在訓練員工; 只見最右邊那一位黑衣服的阿詩瑪 (彝族人稱姑娘為阿詩瑪, 先生為阿黑哥), 大聲訓斥著員工姿勢和態度, 還教他們如何跟客人打招呼, 很有意思!
 
        公園的一旁, 坐著一群廚師在聊天, 應該是來自各家不同的餐廳吧!
        大馬路邊, 不時地會看到這種小帳篷, 裡面坐著一位公安, 有點兒像我們的 "守望相助亭", 只是, 他們裡面是真的有一個看起來懶懶散散的公安坐著, 偶爾會溜到旁邊晃一晃. (我是趁這位公安離開時, 來拍他的帳篷的 )
        行人穿越道做成斜坡, 走起來是遠了點, 但除了行人外, 還可讓自行車方便穿越大馬路, 我覺得這種設計還滿不錯的!
        明天一早要趕國內班機到大理白族自治州. 想到以前在課堂上學到的歷史典故, 再想到金庸在天龍八部和鹿鼎記裡提到的風土人情; 而如今, 第二天就要親臨神馳已久的大理, 這一晚, 竟然有點兒失眠.........!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oney遊大陸@guest
Re: 雲南回憶-- 昆大麗八日遊(一)
2010/05/24 19:36
拍得很美啊. 去雲南發現有幾個雲南十八怪 ?  十 八怪我也沒有全部都找到 [版主回覆05/24/2010 21:28:45]

我總共大概聽到 10 個左右, 但記牢的只有 4 個, 其他的有印象, 卻記不全!

所以有人說: 雲南十八怪, 全部能記得才怪!


Tanya@guest
Re: 雲南回憶-- 昆大麗八日遊(一)
2010/05/15 10:08

波士頓的行人穿越道也是斜坡上去,

感覺繞一大圈,

可是連腳踏車都能騎上去,挺方便喔!

我對雲南有一份奇異的感覺,

日後有機會一定要去走一走。

現在要找像你這樣帶著媽媽到處跑的兒子已經很少了,

希望我兒子長大後能像你一樣。

[版主回覆05/15/2010 12:40:25]

沒想到大陸在行人穿越道這一點竟然比我們還人性化!

你兒子將來只要學我一樣不結婚, 就會有時間陪你了; 但如果他結婚了, 那你就沒輒囉!


Rosemary@guest
Re: 雲南回憶-- 昆大麗八日遊(一)
2010/05/11 21:40

這個"守望相助亭"我在內地看到各地都有不同的造型,我的所在地是個大鋼盔的造型

深圳市內通常在交通路口,而且還蓋的比較高!你所拍的這個看起來還是可以打帶跑的可隨時拔營走人

這裡大多都看不到有人進駐,所以都丟滿垃圾,甚至我覺得那可能是遊民夜晚的居所甚至是治安的死角咧!!

 

類似那天橋我第一次看都傻眼,我的想法是因為祖國就是地廣怎樣...所以多的是時間慢慢跺到對街吧

哪像咱們哪兒天橋做的過個馬路得要爬兩層樓才能過的了!!

[版主回覆05/12/2010 00:47:19]

我在昆明看過的幾個, 都有公安在裡面喲!

那個天橋走起來真的很遠, 可是, 我還是覺得這樣的設計比較人性化, 呵呵!


飛兒@guest
Re: 雲南回憶-- 昆大麗八日遊(一)
2010/05/06 14:02

曾經看過有關西藏的遊記之後

我對自己說 如果有機會到大陸旅遊

我會想去雲南和西藏

魔王真的到雲南了 只是沒想到連這裡都有纜車

又是一個世界趨勢

[版主回覆05/06/2010 14:12:29]

西藏我是 5 年前去的, 生活條件很差, 但是, 我強烈推薦--> 一定要去! 那裡的風土人情, 會讓你感動到久久不能自己!


海洋精靈@guest
Re: 雲南回憶-- 昆大麗八日遊(一)
2010/05/06 00:12
滑雪也是坐這樣的纜車,然後到了頂點抓準時間往下一跳(因為纜車是不停的),很好玩呢!!
[版主回覆05/06/2010 01:03:33]這種纜車其實可以稍微煞一下車的, 否則雖然速度不快, 但對老年人而言, 上下纜車還是會有跌倒的風險. 所以每次有老人上下車時, 都會有 2 位服務員稍微拉住車子約 2 秒鐘, 是很安全的.

小阿姨@guest
Re: 雲南回憶-- 昆大麗八日遊(一)
2010/05/05 19:16

魔王大哥...好久不見...

我在辦公室跟我同事分享你的大陸遊...

我說你每次都超認真寫心得的...

她看到這麼一大篇竟然說你會不會是去收尋然後在複製貼上...我笑到肚子痛...

你寫的比我聯考時的作文還厲害...

真是佩服佩服...

我跟端老大一樣...看到那攬車就想到有點太簡單了吧...你們都不會怕啊...

[版主回覆05/05/2010 23:35:57]我的確在出發前會先查一些資料, 但其實大部分是導遊的介紹, 加上事先查的資料, 再揉合自己的心得感想, 一起寫出來的. "複製貼上"!? 那太污辱自己了吧! 除非是引用詩詞或言語才會這麼做!

Glaucippe@guest
Re: 雲南回憶-- 昆大麗八日遊(一)
2010/05/05 15:39
你寫的真仔細  我可以不用去了

坐那種纜車有點恐怖
風吹大一點  人就掉到山谷粉身碎骨了
[版主回覆05/05/2010 23:29:33]

其實結束時, 我很想再自助去一趟; 像點蒼山的步道和白族文化村, 我就會很希望能夠多 2-3 小時慢慢欣賞!

我們那一天的風只有幾陣稍微冷一點, 但不強, 所以我不知道萬一風大一點 會不會很恐怖! 不過, 我相信是安全的啦, 反正我做這種交通 會不會很恐怖! 不過, 我相信是安全的啦, 反正我坐這種交通工具, 從來也沒怕過, 呵呵!

 


勁翔@guest
Re: 雲南回憶-- 昆大麗八日遊(一)
2010/05/05 08:55

>也都有網路可免費使用, 但就是上不了 yahoo 的台灣網站, 真惱人!

 

 

是的,只要是 .tw 就一律封鎖,所以要國際化的網站,就不能申請狹窄的....

 

在黃山上有一家飯店有提供網路,但不提供網路線,燕嘉向櫃檯一詢問,竟然是要【一百人民幣】(應沒記錯),所以那一晚我們就無網路可上。

 

另在宏村時,向櫃檯一詢,稱馬上送上來,結果是送來一條老舊的不能用的,我再次請櫃檯送上,並恭敬的準備【十元人民幣】,結果送來一條全新的,哇!夠神奇吧!

 

您這個行程我多年前走過,真的很親切也很讚賞您的文筆!

 

對了!您的同事要大觀樓的全文,若有需要,我可找出當時我買的銅製碑文,再貼上來!

 

 

 

 

 

[版主回覆05/05/2010 15:04:38]

我覺得這好像是看區域的; 我以前在江南那幾個地方上 台灣的 yahoo 都沒問題; 可是這一次在雲南幾個飯店裡都上不了 (只有台灣的 yahoo 上不了, 其他的台灣網站, 大致上都沒問題), 在西藏的時候也是如此. 所以我覺得是 yahoo 在大陸的問題吧!?

我去黃山的時候, 在山上那 2 晚沒有把電腦帶上去 (我放在山下的飯店裡, 因為懶得揹上揹下的); 但在山下, 都可以免費上網啊!


蚊子媽媽@guest
Re: 雲南回憶-- 昆大麗八日遊(一)
2010/05/05 08:28
說到寫旅遊的葛我真的自嘆弗如,我是小巫見大巫,真的喜歡拜讀您寫旅遊的隔,有讓人身歷其境之感,最近忙翻了,作息不固定,好慢慢拜讀啦 [版主回覆05/05/2010 15:06:56]

謝謝你喜歡.

我會慢慢 po 這幾天的遊記, 因為有點累, 有時候會懶得寫, 嘿嘿!


柚子花@guest
Re: 雲南回憶-- 昆大麗八日遊(一)
2010/05/05 06:19

那個碧波映月有點天險的感覺,

180字的長聯能否抄錄下來,

看看孫髯如何描述風景,

古人對刻神像壁畫如此崇敬,還怕被皇帝賜罪,

等於是說皇帝不體恤盲眼彫刻者的辛勞,哪有多麼勤政愛民哪!

[版主回覆05/05/2010 14:58:00]

上聯是: (我自己斷的句, 僅供參考)

五百里滇池奔來眼底  披襟岸帻  喜茫茫空闊無邊  看東鑲神駿  西翥靈儀  北走蜿蜒 南翔縞素  高人韻士  何妨選勝登臨  趁蟹嶼螺洲  梳裹就風  鬟霧鬢更  蘋天葦地  點綴些翠羽丹霞 莫孤負四圍香稻  萬頃晴沙  九夏芙蓉  三春楊柳

下聯是:

數千年往事注到心頭  把酒凌虛  歎滾滾英雄  誰在想  漢習樓船  唐標鐵柱  宋揮玉斧  元跨革囊  偉烈豐功  費盡移山心力  燼珠簾畫棟  卷不及暮雨朝雲  便斷碣殘碑  都付與蒼煙落照  只贏得幾杵疎鐘  半江漁火  兩行秋雁  一枕清霜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