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南回憶-- 昆大麗八日遊(四)
2010/05/08 23:57:50瀏覽131|回應16|推薦0

(印象麗江--- 雪山篇)

        (4/29 星期四) 這天一早便往北方出發, 前往玉龍雪山, 第一站來到 "玉水寨".

        納西族人最早的宗教是東巴教, 而玉水寨為麗江的源頭, 自古便是風景秀麗, 水質清新的寶地, 也因此成為東巴教的聖地. 在東巴教的觀念中, 人類和大自然是同父異母的兄弟, 但大自然教導人類如何種植農作物和畜養牲畜, 所以人類必須要對大自然崇敬.

        這裡的 "自然神" 是人首蛇身的造型, 表情有點嚴肅, 讓我不禁想到希臘神話故事裡面的 "梅杜莎"! 前方的 "神龍三疊水, 像梯田般地漸次而下形成三道瀑布; 裡面養的魚, 我乍看之下還以為是錦鯉, 結果地陪介紹, 原來是這裡的一種鱒魚--> 紅鱒! 當然, 裡面也有我們台灣常見的黑鱒魚, 只是, 初次看到紅鱒, 還是覺得很艷麗!

 

        這裡是東巴文化的收藏窟, 除了文物典籍之外, 還有六面壁畫, 分別表現東巴教的精神理念, 包括天地的形成, 因果報應論, 愛情論等等.

        主廟是 "玉水緣", 裡面供奉著東巴教的神明. 廟前的大石柱是 "天香爐", 似乎可以燒紙錢, 但現在封閉了, 只有在農曆 1 月 13 日的祭天大典和 3 月 5 日的東巴法會才會用到.

        地陪雖然請了一位當地的胖金妹為我們做導覽, 但由於時間有點匆促, 許多杯杯鼓譟著要胖金妹不要再介紹了, 惹得那位胖金妹有點不高興, 她說 "你們難得來, 難道不想好好的聽聽嗎?" 杯杯們不理她, 開始走回頭路. 我看看手錶, 還有 15 分鐘啊, 應該不至於來不及參觀他們的 "民俗院". 不過杯杯們和胖金妹鬧地有點不愉快了, 所以我決定不理他們, 獨自趕快先進民俗院參觀.

        這是他們蒸釀小米以製作甜酒釀的地方. 可惜時間真的有限, 我就沒有坐下來喝一杯他們的小米酒 (旁邊有桌椅, 有各類喝法的價目表). 不過第二天, 在 4/30 中午的當地餐館中, 有喝到這 45 度的小米酒--> 香香的, 還不錯喝, 酒味也不重, 只是很不幸的, 當晚就發生慘劇了 (下一篇再來提吧)!

        另一間屋子裡, 有東巴教的耆老坐在這兒泡茶聊天, 供人拍照. 捐獻箱上寫明了 "與老人合影拍照, 一次 5 元; 給老人獨相, 一次 10 元". 我是跟他們拍完照後, 他指指捐獻箱, 我才看到這個遊戲規則. 不過前一天地陪就有說過, 這些老人都是農夫, 仍然要下田耕作, 所以讓遊客拍照, 往往是他們的主要收入來源. 因此我也不吝惜地捐了 10 元, 呵呵!




        匆匆趕回停車場, 卻聽到媽媽說她的手錶不見了. 原來是太陽太大, 她一件毛衣脫脫穿穿的, 可能因此不小心把錶弄丟了沒注意到! 天啊, 那是 20 年前二姐送她的生日禮物, 害她又著急又傷心! 可是, 問了當地服務台, 完全沒有人撿到的跡象, 她只好悶著氣坐上車前往下一站.

        我們接下來是到玉龍雪山的山腳下, 海拔 3100 公尺處, 看張藝謀指導的超級大秀-- 印象麗江! 我一度在考慮要不要 po 出這一部分, 因為現場有要求大家不要攝影拍照; 但全場一,二千個觀眾裡, 至少有三,四百個人都拿起相機拍照; 在我視線可及的範圍內, 甚至大辣辣地拿著 DV 錄影的人, 也有不下 10 個! 做為一個開放的演出場景, 我相信他們無法要求大家完全不拍照不攝影吧!?

        這場印象麗江非常精彩, 以玉龍雪山當背景, 搭出岩石般的舞台. 所有演員都是當地的少數民族, 以作曲家張磊的動人音樂為襯, 載歌載舞地表現當地風土人情. 第一幕是介紹來回於茶馬古道上的馬幫.

        這一段的配樂很好聽, 當描述到馬幫弟兄外出交易, 醉倒在客棧時, 在家等待的妻子出外尋找丈夫, 為她倒在地上的丈夫添加衣服以禦寒...... 搭配著動人的音樂, 那一幕真的好感人. 我看到有人只在這第一幕, 就掉眼淚了!

        同一幕的最高層, 不同的馬幫健兒, 表現不同的風情. 騎術之精, 不言而喻!

        第二幕的 "對酒", 在兩陣營的歌舞對陣中, 表現出少數民族對酒的愛好, 當真是 "朋友來了, 喝酒; 朋友走了, 喝酒. 高興了, 喝酒; 不高興了, 喝酒.........." 呵呵!

        第三幕的 "天上人間", 描述一段哀悽的愛情故事. 她的背景音樂 "回家" 非常好聽, 我忍不住地要 po 出這一首歌來分享一下!

        第四幕的 "打跳組歌", 各民族穿著各有特色的服裝, 唱跳於舞台間, 很有我們這兒原住民歌舞的味道, 在動感活潑中, 充滿了文化意味.

        第五幕的 "鼓舞祭天", 精彩在於兩百多人的鼓陣, 整齊而雄壯, 可見練地非常勤而紮實.

        從這一幕幕的表演中, 我看到的是那一份精神和態度. 就像副導演王潮歌女士在訓練他們時, 就對他們說 "你們沒有臉蛋, 沒有歌喉, 你們能有什麼? 就是 "態度", 我要你們拿出那一份心和態度, 來表現你們自己!"

        在第六幕的祈福儀式中, 所有觀眾跟著演員們雙手交叉, 放在額頭, 望著遠方; 接著雙手合十, 然後展開雙臂, 高舉過頭, 向天許願 "這是一個神奇的地方, 叫天天答應, 叫地地答應......."

        這場秀總共約 70 分鐘, 我認為很值得一看, 尤其一定要親自到現場看, 感受那一股震撼力, 絕對不是在家裡看看錄影帶可以比擬的! 張藝謀導演一貫的大規模動員, 在壯大的歌舞與隊形變換中, 深蘊文化的內涵, 實在令人感動. 特別是他完全用當地的少數民族青年來演, 等於又為他們製造了許多就業機會, 也為週邊帶來觀光商機. 看完後, 忍不住到後台買了 DVD+CD, 回台灣後, 卻發現 DVD 竟然只是幕後花絮和訓練過程的介紹, 不是全場演出的錄影! 幸好 CD 裡依舊是現場聽到的那幾首很棒的歌曲, 這樣的商品, 至少不是太過黑心了!

        接著, 在遊客中心吃過午飯後, 我們搭乘當地的電車上山.

        來到一處山中車站, 乘坐纜車上玉龍雪山上的牦牛坪. 這一段纜車, 將我們從海拔 3356 公尺, 送上 4506 公尺. 坐在纜車上, 看著周遭山脈的起伏, 涼快又舒暢!

        隨著山勢上升, 雪山又露臉了!

        玉龍雪山有 13 座山峰, 其中主峰 5596 公尺, 乃是最靠近赤道的終年積雪山脈. 但我們只到達其中的一處高原, 牦牛坪. 到了此處, 導遊和地陪一直很擔心大家會有高山症; 不過, 顯然這一群老年人都天賦異秉, 每個人都喜孜孜地在四週取景拍照, 完全沒有人喘或是胸悶. 我娘看到雪山就在眼前, 也是很興奮, 暫時忘了手錶失蹤的不愉快.

        由於坐纜車將隊伍拉大的關係, 我趁導遊還沒上山來的時候, 就和幾位團員一路往上走. 我娘走到一半, 便因太陽太大而懶地走. 真可惜, 因為沿著步道走下來, 可以看到更空曠的地方, 享受更清新的空氣. 不過, 陽光太強, 終究讓玉龍雪山多少失去了點含蓄的美. 感覺他就赤裸裸的展現在眼前, 絲毫沒有遮掩.

        不一會, 竟看到了老朋友 --- 轉經輪, 哈! 原來這兒有一座喇嘛寺, 裡面還有 2 位喇嘛. 看到有遊客來, 相當客氣地跟我們寒暄問好, 並且問我們需不需要祈個福!

        更往前走, 終於看到幾隻牦牛. 不過, 地陪在催我們了, 所以大夥兒便坐纜車下山, 前往一個附加的景點--> 藍月谷!

        說這個點是附加, 因為在我們的行程中並沒有這個景點要走, 可是在領隊的行程中有, 於是領隊說, 那就以她手上的行程為主.

        藍月谷位於玉龍雪山遊客中心和牦牛坪之間, 是由雪水溶化後, 流到山下形成的高山湖. 由於富含銅, 所以池水呈現亮麗的藍綠色, 有一股清冽脫俗的美.

        午後的陽光依然強勁, 讓人無法逼視!
        或許是附加行程, 所以我們乘坐小型電瓶車, 只參觀了其中 2 個池子, 沒有看完全程. 不過, 這池水真要在陽光略弱一點時比較好看, 陽光太強時, 把那一道靈氣都抹煞了!

        接著回到遊客中心, 坐回我們自己的遊覽車, 便回到麗江市. 晚上我和小祝及兩位媽媽又去富僑足療館按摩, 結束了麗江的行程. 明天一早, 又要搭早班機回到昆明, 繼續後面的遊覽.........!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寶寶馬@guest
Re: 雲南回憶-- 昆大麗八日遊(四)
2010/10/13 00:49

音樂令人動容(聽了就快哭的感覺-.-)

玉龍雪山如果有機會可以搭乘它們的大攬車登上最高頂,我想是最棒的吧-0-

[版主回覆10/13/2010 13:00:32]現場聽到音樂, 真的非常感動, 一輩子難忘!

entlsh@guest
Re: 雲南回憶-- 昆大麗八日遊(四)
2010/05/20 15:27
麗江是個豔遇古城....老魔王不知道有沒有遇上呢?
[版主回覆05/20/2010 20:52:44]夜晚的古城很熱鬧, 可是看來看去, 都是一些阿哩布達的死小鬼, 還有很多外省來的共匪, 你要我找什麼艷遇啊!?

Kerry@guest
Re: 雲南回憶-- 昆大麗八日遊(四)
2010/05/14 19:14

"與老人合影拍照、

魔王你怎麼想不開ㄚ?

不找美女合照

找老人合照 幹嘛ㄚ?

[版主回覆05/14/2010 23:59:34]有啊, 我有跟那一位胖金妹合照, 只是沒有 po 出來, 因為她穿的服裝不大具有地方特色!

不敗老婆@guest
Re: 雲南回憶-- 昆大麗八日遊(四)
2010/05/13 22:34

這些地方若是自助旅行來一定很過癮  這麼美的景色有人催有點掃興

魔王的照片拍的真好  我在電視看過印象麗江的片段介紹  當時看了很震撼

覺得我們的山地舞有點欠栽培

[版主回覆05/14/2010 23:57:41]

對啊, 這裡真的應該自助旅行來. 有些景點可以不必去, 有些則要細細地去欣賞!


柚子花@guest
Re: 雲南回憶-- 昆大麗八日遊(四)
2010/05/12 23:24

最後一張拍得很好哦!

雖然你說把靈氣都抹滅了,

因為那氣質被你拍到相片上囉!

 

[版主回覆05/12/2010 23:30:25]

呵呵, 謝謝你的稱讚.

本來有另外一張, 是我站在畫面中間的, 可是後來發現那種光芒照在我背後, 弄的好像宋七粒一樣, 頗有怪力亂神之嫌, 所以就改 po 這一張.


柚子花@guest
Re: 雲南回憶-- 昆大麗八日遊(四)
2010/05/12 23:21

第五張那用石頭堆積起來的柱子為何要綁五色布條?

坐纜車上山是很省力省時,我雖沒有懼高症,

若讓我坐這交通工具感覺腳底發麻!

湖水綠得跟九寨溝一樣,天空藍得如此乾淨,白皚皚的雪在山頭,

這地方真是太美了!

[版主回覆05/12/2010 23:27:03]

那是 "天香爐" 啊! 至於綁的彩色布條, 我沒問當地導覽, 所以也不知道, 呵呵!

我第一眼看到 "藍月谷", 也是馬上想到 "九寨溝", 後來發現, 同團好幾個人的想法都一樣, 哈!


海洋精靈@guest
Re: 雲南回憶-- 昆大麗八日遊(四)
2010/05/12 23:04
"印象麗江"真是氣勢磅礡,大地為舞台,高山為背景,藍天白雲為簾幕.....光看照片,就為之震撼,這一生一定要親臨現場,體驗那種感動.
[版主回覆05/12/2010 23:16:32]我在想, 張藝謀的印象系列, 至少要親自看到其中一場; 但若看了一場, 一定會想再看看其他場! 我就在考慮要去桂林玩, 並且去看印象劉三姐!

飛兒@guest
Re: 雲南回憶-- 昆大麗八日遊(四)
2010/05/12 09:45

印象麗江的排場果然不同

在玉龍雪山下  更顯得壯觀

這裡的景色好美  終於看到屬於雲南最渾然天成的山景

這首  天上人間  曲子很優美

道盡雲南女子的深情及雲南的好風光 

[版主回覆05/12/2010 11:36:58]現場看到表演, 搭配這一首曲子時, 我差點也要掉眼淚了! 真的很感人! 所以一出場, 馬上去問說有沒有 CD 或 DVD 可買.

欲迴低語綠鈴@guest
Re: 雲南回憶-- 昆大麗八日遊(四)
2010/05/10 21:41

她們的歌舞.精彩壯觀

風景殊美

[版主回覆05/10/2010 22:15:02]就是整體那一股氣勢, 令人動容!

: P@guest
Re: 雲南回憶-- 昆大麗八日遊(四)
2010/05/10 19:07

"...也捐你10元?" <--後面有打問號喔, 電視上學來的, 好像是代表不必負責? ! ha!

將"蓋不悅耳的黑管"變成"多那多的邦笛", 好! 硬是要得! 聽了7 or 8 遍, 很捧場吧?

--bottle

[版主回覆05/10/2010 22:12:57]

哪呢! 害我白高興一場, 以為可以把 10 元賺回來, 哈!

要是我多納多的梆笛能夠幫他們伴奏一角, 我會高興死了, 呵呵!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