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東之旅--跨州
2010/06/25 22:24:54瀏覽230|回應10|推薦0

(從布魯克林大橋看曼哈頓)

        6/17 星期四, 我按照原定想法, 早上先帶我娘去 Brooklyn bridge 散步, 中午才去車站等獻暤來會合. 因為已和獻暤約好, 預定在PABT (Port Authority Bus Terminal) 搭 1 點鐘的公車到賓州的 Perkasie town 去明芝家. 他應該要從芝加哥搭早班飛機來紐約, 不料陰錯陽差, 他竟然錯過了那一班飛機, 被迫改搭另一班從 Detroit 轉機的國內班機! 於是本來可以在 12 點左右抵達紐約的, 現在變成要到 3 點半才會到, 而且還多花了 50 元! (獻暤好像只要遇到跟飛機有關的事情, 就會出狀況!?)

        不過這不影響我早上的行程. 我和我娘搭了地鐵到 city hall 那一站, 然後推輪椅帶她上布魯克林大橋, 才發現, 推輪椅上坡真的很累人!

        Brooklyn bridge 橫跨東河, 建於 1883 年, 全長 1825 公尺. 它的特色, 在於是世界上第一座 (也是最長的) 用鋼索懸吊的橋樑, 並且擁有人車並行的結構--> 也就是中間可讓行人和腳踏車通過, 兩旁則各是三線道的馬路.

        許多人應該對這座橋不陌生, 因為很多電影裡面都看得到它的身影.

        走到橋上, 往北邊可看到 Manhattan bridge.

        往南邊, 則可看到自由女神. 不過有點遠, 所以看起來很小.

        逛完了 Brooklyn bridge, 由於獻暤打電話來說要等到下午才抵達 (當場又被我罵他是 "無敵爬帶婆"), 所以我只好再找個景點去逛. 當下決定捨華爾街, 而去林肯中心.

        Lincoln center 位於上城區, 這裡算是紐約市的藝術中心, 有許多芭蕾舞, 戲曲和歌劇, 都是在這裡的舞台表演. 但若是單純來參觀它的外表, 則看不出有什麼太大的特色; 畢竟這樣的建築物雖然也算宏偉, 但在紐約市這種 "眾摩天大樓比高" 的城市而言, 只是滄海之一粟.

        逛完林肯中心, 我們又順道走進中央公園 (天啊, 我這一趟來紐約, 就進了中央公園三次). 因為一些常見的景點都逛過了, 推著輪椅, 又沒辦法任意徜徉. 在吃過中飯後, 媽媽說 "乾脆去逛百貨公司好了". 於是我推了她回中城區. 在無聊的半小時中, 我娘立刻很快樂地買了 7 件衣服!  接著再到梅西百貨裡逛 (Macy), 為了避免在一旁無聊地等待, 我就跟她約好一小時後在 "有四個電梯的二樓處" 會面, 我推著空輪椅, 自己走到街上買飲料和水果, 想說等一下給媽媽在車上吃.

        誰知等到約定時間, 我娘竟然沒出現! 她從不是會遲到的人, 所以我有點急了. 又等了 25 分鐘, 還是沒看到她! 我問了旁邊櫃檯的人, 又推了輪椅到其他樓層, 就是沒看到她. 我又到警衛室問說可不可以廣播, 他們竟說不能廣播, 要我先填單子, 他們會去張貼; 還說如果有人看到我娘, 就會通知我! 天啊, 這是什麼尋人服務嘛!! 我很不高興地跟他們說 "Thank you. You are so helpful!"

        我又回到電梯處, 此時獻暤打電話來, 說他到 la guadia 機場了; 我請他先去 PABT, 說我會盡快趕去. 就在此時, 我娘終於出現了! 原來她根本沒聽清楚我說的 "四個電梯處", 所以她在另一處有 2 個電梯的地方等我, 也是急得要命. 但她更厲害, 因為她有在一樓找到一位先生幫忙廣播我的名字, 可是我在二樓, 所以始終沒聽到!

        結局就是, 我們倆在爭論中 (其實是彼此氣到在吵架), 趕回旅館拿皮箱, 然後搭計程車去公車站.

        這個時段的計程車很難叫, 不是有乘客, 就是要換班不載客. 突然, 有深色大型的轎車自動停下來, 問我們要到哪兒? 我回答 "PABT", 他們就說不順路, 不載. 直到第三輛深色轎車停下, 說好 15 元車費, 終於上車前往 "其實只有 1 公里遠" 的車站!

        我問司機, 這是不是一種紐約客兼差賺錢的方式? 他竟然說他不是兼差, 他是開 limousine 的! 不會吧, limousine 不是都應該要長長的嗎!?  不過, 我在儀表版前有看到他的工作證, 我相信是我自己孤陋寡聞, 不知道這樣的轎車 (看起來是 camry 的大小) 也可以叫做 "長型房車".

        到了 PABT, 我先去買車票, 然後 call 獻暤, 他竟說他遇到塞車, 還在 Queens, 根本還沒過橋進入曼哈頓! 我提醒他, 車站在第八大道, 等會兒他要到第 40 和 41 街這一塊的建築物裡, 講了 3 次, 誰知這個爬帶婆下了計程車後, 硬是在第 42 街那兒打轉, 於是我們彼此又多打了好幾通電話, 才終於引導他找到正確位置! 突然覺得好累喔, 怎麼一個簡單的旅程, 搞地這麼複雜!? 最後我們於 5 點鐘在車站會面了, 匆匆吃個簡餐, 然後搭 5: 20 pm 的車前往 Perkasie (車子則是誤點到了 5: 35 pm 才出發)

        明芝終於在 8: 10 pm 於 Dublin 這一站接到我們, 呼~~~, 真是有夠折騰的!
        在明芝家, 我們和她老公 (Jonathan) 聊聊天, 然後梳洗一番便就寢了. 6/18, 我們一行五人, 前往我預定的一個目的地--> Amish town.

        Amish 是基督教的一個支派, 有人稱之為 "清教徒". 他們崇尚自然, 虔信上帝, 認為家庭與親情是一個人最重要的東西, 所以排斥現代化的電力和汽車, 認為這是會讓家庭成員分開的罪惡因素 (他們舉例, 有了電, 父親會在客廳看電視, 兒子在自己房間打電動玩具, 所以大家就不在一起了), 真的有點兒古怪!

        Harrison Ford 在 "證人" 這一部電影裡, 被壞人追殺, 就是逃到一個 Amish town 裡避難. 當時也因為這部電影, 讓 Amish 一下子蔚為觀光勝地.

        此教派大概是太極端了, 加上基督教又不大能容忍異己, 於是在十七世紀時, 便被逼地從歐洲逃亡到美洲; 然後開枝散葉, 在這自由國度裡, 建立了大小不等的 Amish town. 目前全美國有 Amish town 的, 共有 28 州, 連加拿大也有.

        我們開了將近 2 小時的車來到這裡, 進入遊客中心, 先看一段影片, 介紹 Amish 的歷史和人文; 然後由專人導覽, 講述他們的教室, 居家生活和服飾禮儀.

 

        這裡其實已經很不典型了, 基於觀光收入的考量, 有些地方開始在用電. 據導覽女士說, 為了連絡方便, 他們有 70% 的人民已在使用手機, 只是充電的方式, 是用蓄電池, 而不是日常生活的交流電. 也由於觀光旺盛, 有一些 Amish 人已經是 millionaire 了!

        我們看了影片, 聽完介紹並參觀過展示的房舍之後, 便在此地用餐. 餐後, 為了要進一步欣賞他們的莊園, 於是乘坐一人 12 元的 buggy (一種馬車) 到村落遊覽.

        這種馬車參觀行程, 繞一圈大約 3 英里, 共需 30 分鐘. 事後我笑說 "之前在中央公園, 20 分鐘 50 元嫌貴; 現在 30 分鐘 60 元, 好像也沒便宜到哪兒去!"

        坐馬車途中, 馬夫會簡單介紹他們的生活方式. 譬如他們犁田, 依舊是用牛或馬, 拉著轉動的輪子; 出入習慣坐馬車, 而打死不開汽車.

        有些 Amish 人還是很保守, 所以不讓人拍照. 為了尊重主人, 我也就拍地很保守, 只敢照照農舍.

 

        途中遇到商家設計的 "小販". 這個小男孩就拿著幾包手工餅乾來賣, 一包 2 塊錢. 明芝買了一包, 同車的老外買了之後, 要幫小男孩照相, 他竟然馬上身子微斜, 擺出模特兒的姿勢給她照. 可是等我拿出相機要照時, 他就只有靦腆地笑一笑, 沒有擺 pose. 我笑說 "這也訓練的太市儈了吧, 我沒買餅乾, 他就不理我!"

        旁邊 2 位穿傳統服飾的小女孩, 則只是傻傻地站著, 既不會來兜售商品, 也不敢和遊客打招呼, 顯然還沒訓練完成, 呵呵!

        傳統 Amish 男人是戴帽子, 穿吊帶褲; 結婚之後, 就不能刮鬍子, 所以他們都是留這種 "我始終覺得不好看" 的鬍子! 可是, 嘴唇上面的鬍子卻還是刮的乾乾淨淨啊!? 問了在 buggy 馬車旁收費的先生, 他竟說 "That's mustache, not beard"! 然後得意地笑了起來.

 

        回家途中, 經過這個小鎮, 鎮名實在太有趣了, 我忍不住請 Jonathan 讓我下車照一下觀光路牌, 就是這賓州 Lancaster 郡的 "Intercourse town", 哈!

        所以以後看到有人穿這樣的 T-shirt, 千萬不要誤會, 以為他在對你性騷擾喲!

        由於明芝的女兒還不到 2 歲, 夫妻倆都要上班, 所以平常白天由她婆婆幫忙帶, 有時候就由她老公的阿姨來照顧小孩. 這是 Jon 的阿姨, 我們去 Amish 的這一天是由她來家裡照顧小 Sarah. 我們回程時遇到塞車 (因為 Jon 的 GPS 帶了奇怪的路, 導致我們提早下 highway, 而卡在鄉間小路), 所以她一直等我們回到明芝家後, 才得能於 5 點半離去. 說話輕柔, 是個很典雅美麗的中年女子!

        Jon 是個賢慧的好男人, 不但每天為我們準備早餐, 6/18 這一晚還烤牛排給我們吃. 據明芝說, 小孩兒的把屎把尿, 都是 Jon 一手包辦; 半夜小孩兒哭, 也是 Jon 起床去安撫. 明芝的工作, 只要負責裝傻裝笨就好了, 哈!

        所以 Jon 問了我好幾次 "明芝以前跟你們在一起, 也是這麼笨拙又固執嗎?"

        我忍不住地一直在心裡偷笑. 一方面慶幸明芝嫁得一位貼心的好老公, 一方面也謝謝 Jon 為了做好台灣女婿, 這麼盡心盡力..............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手握太陽的人(屌行者)@guest
Re: 美東之旅--跨州
2011/05/08 16:53

讚,很漂亮的都市!!

祝佳節愉快【台北畫派】敬上!!

[版主回覆05/08/2011 23:27:39]謝謝!

屌行者@guest
Re: 美東之旅--跨州
2011/02/08 10:42

 奇特的城市!!

祝你新的一年裡大紅大紫,大吉大利,大放異彩【台北畫派】

[版主回覆02/09/2011 00:26:23]這樣的城市可以啟發你一些靈感嗎?

chih@guest
Re: 美東之旅--跨州
2010/07/09 23:08
替你們喝采'
我們在紐約住好久了'
都沒徒步走過Brooklyn bridge呢
[版主回覆07/10/2010 01:27:33]

人好像都是這樣, 自己家附近的景點, 就比較不會想去, 呵呵!

我看有不少老美在橋上慢跑和騎腳踏車, 您可以考慮找個時間上去晃晃.


柚子花@guest
Re: 美東之旅--跨州
2010/06/29 15:13

那個自由女神像渺小得好像一根不起眼的煙囪,

原來外國人也會互相幫忙照顧親朋家的小孩,

婆婆會幫兒子媳婦帶小孩,

感覺起來這個家庭慈祥和睦多了,

我本以為老先生老太太會不管年輕一代小孩的死活的。

[版主回覆06/29/2010 16:37:55]她婆婆每個禮拜幫她照顧小孩 3 天, 她阿姨 2 天. 當然, 她有給她們錢做補貼, 可是, 最重要的還是她們都願意幫忙, 都是很善良的人.

Kerry@guest
Re: 美東之旅--跨州
2010/06/28 10:35

20年前,在美中初遇到Amish

兩個年輕女孩幫忙朋友家鐘點打掃

那時看她們身上一個鈕扣都沒有的衣服

挺有趣的

[版主回覆06/29/2010 06:33:41]你真細心, 還看出她們的衣服沒有鈕扣; 我是經人解說後, 才知道他們不用鈕扣的!

丫丫爸@guest
Re: 美東之旅--跨州
2010/06/26 23:47

烤鬆餅機 ?   怎麼這麼乾淨  光可鑑人  是不是很少用 ?

怎麼沒看到 小孩子 ?

[版主回覆06/27/2010 00:04:53]

應該不會很少用, 是保養的好吧!

小朋友的照片要到最後一天才有拍, 所以目前還沒有, 呵呵!


丫丫爸@guest
Re: 美東之旅--跨州
2010/06/26 21:11

鳥龍啊 : 問一下  最後一張照片  明芝老公右手邊  長得像"刨冰機"的機器是幹麻用的 ??

 

還有  外國人是怎麼做菜的  為什麼爐台上還有筆電 ?  該不會是拿來放熱鍋的?

[版主回覆06/26/2010 23:39:54]

那一台是 "烤鬆餅機".

筆電只是他擺在桌上, 隨時上網方便可用.


Glaucippe@guest
Re: 美東之旅--跨州
2010/06/26 20:13
很久沒看到明芝了  還好還認得出來

怎麼感覺變得有點像外國人了
[版主回覆06/26/2010 23:38:07]我也覺得她有點兒 ABC 的味道了!

海洋精靈@guest
Re: 美東之旅--跨州
2010/06/26 17:46

對了,八月份的蘭嶼小黑和捲毛妹都很想去,因為我是全程潛水還要帶人,所以是有部分的時間可以跟你們一起陸遊,如果大家的時間都可以,細節部份要趕緊討論囉,暑假算是旺季,太晚房間不好訂.

另外;9月15~21號我會在綠島long stay(這次夠早告訴你了吧),也歡迎你們組團來找我喲!!

[版主回覆06/26/2010 23:36:17]我剛剛有跟小黒說過, 他 8 月份可能會有點兒問題; 總之, 我明天早上下班後會打電話給你, 跟你說明一下.

海洋精靈@guest
Re: 美東之旅--跨州
2010/06/26 17:41

今天從一開始一直到明芝家為止的行程,好像充滿了陰錯陽差,當時一定又急又氣,現在這樣看看有點好笑.

裝傻裝笨.....這真是個好方法,不過還是要看對象的啦!!

[版主回覆06/26/2010 23:34:45]

因為從紐約到 Dublin 的車次有限 (平均 2 小時才一班車), 所以一錯過 1 點那一班, 下一班是 4: 20!

在出發前, 就為了獻暤機票訂錯而念過他一次, 沒想到他那一天早上竟然來不及 check in, 導致錯過那一班飛機, 所以整個行程又耽擱了......!

吼~~~, 反正就是很想殺他, 因為害我又得努力找地方逛逛來打發時間, 偏偏我娘不喜歡博物館, 否則當時是可以去美國歷史博物館逛一逛的!

Jon 真的是個好男人, 不多話, 而且看起來有點嚴肅, 可是我一說要照相, 他馬上就會笑地甜甜的, 很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