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石門山半日遊
2010/09/12 13:24:05瀏覽135|回應12|推薦0

        上禮拜跟乃哥約好要去爬五竂尖, 不料, 颱風接二連三的來, 只好取消, 改為這禮拜 (9/11) 爬石門山, 順道配合台灣電路板協會 (TPCA) 的年度活動.

        TPCA 今年 11 月預計要爬大霸尖山, 根據每年的做法, 會從 9 月份開始, 每 2 週的週末安排一些小型登山活動當作行前訓練, 並讓要參與 11 月登山活動的人彼此先認識. 這幾年下來, 我只參加過一次, 由於排班問題, 我總是無法參加行前訓練 (因為他們都是當月份才通知, 所以我來不及拿休假--> 其實也是有點偷懶不想去啦 ), 但 9/11 這一天的石門山登山活動, 剛好我有 off (因為晚上要團練), 所以就答應乃哥來參加了.

        乃哥一大早 5: 20 就來接我. 由於我前幾天是上大夜, 時差關係, 晚上一直睡不著 (現在發現, 隨著年齡增長, 時差越來越難調! ), 整晚下來, 竟然只睡了一個小時! 我跟乃哥說 "我好想跟你說我不去爬了!" 可是, 答應的事還是得做到, 於是乖乖上車坐好, 前往集合地點: 龍潭鄉勞工育樂中心.

        我們準時在 6: 30 到達, 其他人也陸陸續續就位. 這當中我只認識賴大哥, 和他打了招呼, 寒喧一番, 一行 12 人於 6: 40 am 到齊, 便開始今天的登山活動.

        石門山就在石門水庫旁, 標高 551 公尺, 在登山客的眼裡, 算是牛刀小試用的小山. 雖說是小山, 有幾段路還是滿陡的, 不能算是輕鬆的步道. 我們走了大約 20 分鐘, 看到一處岔路, 一邊標示 20 分鐘, 另一條路標示 40 分鐘. 前面領路的人自動走向 20 分鐘的那一條路, 後面壓隊的賴大哥大喊 "走另外一條!" 眾人相視偷笑, 不敢賴皮, 取長路徑走去.

        由於海拔不高, 沿路都是闊葉喬木, 有樹蔭可遮陽; 在樹林中登高, 相當清幽. 不過, 下過雨後的山路倒有點滑, 上山路段還好, 下坡路段走得我戰戰兢兢, 深怕一不小心滑倒, 就這麼一路滾下山, 受傷事小, 出糗事大, 哈!

 

        大約一小時後, 我們來到了最高點.

        這裡是一等三角點, 除了東南方林木茂密之外, 四周視野遼闊, 甚至天氣好的時候, 還可以看到 101 大樓! 不過, 這一天雲層頗厚, 雖然陽光不時地從雲間穿岀, 但舉目所望, 雲霧氤氳, 幾個重要的地標都看不清楚, 只能駐足凝視, 望景興嘆!

        接著, 賴大哥帶我們走小粗坑步道. 我們先走到馬路上, 順著柏油路下山, 途中經過崑崙藥用植物園和一家兼具喝咖啡, 賞陶土藝術品的 "粗坑窯". 由於時間還太早, 所以我們只有上個洗手間, 隨意參觀一下, 並沒有坐下來休息喝咖啡.

        繞了一大圈到山下後, 走回山林小路, 經過一片綠油油的筊白筍田, 又進入樹林開始登山.

        這一段小粗坑步道依舊是在林蔭間行進. 儘管今天沒什麼風, 也走得所有人大汗淋漓, 但卻不會覺得難受, 因為林葉密佈, 擋住了許多螫人的陽光. 完成這一段步道後, 我們走另一條較寬闊的步道下山. 途經太元宮, 這兒有免費供應冰涼的仙草湯和熱騰騰的米粉湯; 一旁還有卡拉 OK, 讓登山客酣唱一番. 不過, 看起來都是這附近的耆老常客歡聚, 雖然荒腔走板, 但看他們唱地陶然忘我, 這景象也是很有趣.

        順著步道繼續下山, 右手邊就看到石門水庫出場.

 

        再往下走, 經過了攤販聚集地; 最後, 終於在 11: 20 回到了勞工育樂中心. 大夥兒在水漕邊梳洗一番, 相互道別, 便各自回家, 結束這第一次的登山行前訓練.

PS. 想爬高山的人, 可以把石門山當作初級班, 因為有點兒陡卻不會太陡, 全程又幾乎都走在樹蔭下, 是一個可以練腳力的地方. 賴大哥說每年客家桐花祭的時候, 小粗坑古道沿路都是桐花飄零, 彷彿雪花紛飛, 非常好看. 一旁又有石門水庫加持, 所以來桃園玩的人, 不妨可以早上來爬山, 中午到石門水庫吃活魚, 下午開車繞水庫一圈, 並找一家傍湖的咖啡店, 坐下來悠閒賞景, 應該可以度過很愉快的一天!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冰箱宅急修0933247945@guest
Re: 石門山半日遊
2010/09/25 10:47

登山 吃活魚真是樂活人生耶 ~~

感謝分享 恭喜上精選囉!

 

[版主回覆09/25/2010 14:59:47]對啊, 人生苦短, 及時行樂囉!

蚊子媽媽@guest
Re: 石門山半日遊
2010/09/23 11:14
謝謝你的建議,因為也正想下次出遊想到桃園一游耶!
[版主回覆09/23/2010 15:30:43]那你到時候別忘了要考量小孩的腳力喲, 免得到時候你得要揹小孩爬山......!

柚子花@guest
Re: 石門山半日遊
2010/09/19 15:37

每次走小粗坑步道經過丑座神明宮,

習慣的會在那兒歇息喝個涼茶吃米粉湯,

然後虔誠的合十奉獻一點小小心意!

無關乎信仰,只是一種感謝,人家的體貼用心。

[版主回覆09/19/2010 20:41:25]這是個好習慣和正確的想法

BEN@guest
Re: 石門山半日遊
2010/09/18 16:24

這山上的繩索  和豆乾

我印象深刻喔

[版主回覆09/18/2010 22:57:01]對啊, 因為旁邊就臨近大溪鎮, 有可口的豆乾和商業化後的老街, 也是讓遊客駐足的地方.

柚子花@guest
Re: 石門山半日遊
2010/09/16 21:47

石門山去走過好幾次,每次都走小粗坑步道,

終於在今年去爬了一趟石門山,

一等一三角點,視野很好,

我也有接到TPCA的大霸尖山報名信,

但不敢參加,怕行程日期配合不到工作時程。

好想去大霸尖山,還能報名嗎?

[版主回覆09/16/2010 23:49:13]應該還來的及報名吧, 你要問問今年的聯絡人葉先生.

lwl@guest
Re: 石門山半日遊
2010/09/16 09:54

四五月桐花季到這兒會更美

可以享受桐花雨淋在身上的滋味

http://tw.myblog.yahoo.com/jw!TWFDVtmeBxuaMyrc2Q--/article?mid=1652&prev=2267&next=1483&l=f&fid=31

[版主回覆09/16/2010 23:48:26]有啊, 同行的賴大哥跟我介紹了這兒的桐花之美, 呵呵!

飛兒@guest
Re: 石門山半日遊
2010/09/15 21:37

石門山就像你們學校的軍艦岩一樣

短短的  視野卻超好

五寮尖   聽說很具挑戰性

你快去爬啦  爬回來讓我羨慕你

[版主回覆09/15/2010 22:16:09]

石門山比軍艦岩還累啦, 軍艦岩只要 20 分鐘就搞定了, 除非你要繼續往前走到六窟或是到新北投.

五寮尖目前沒機會去了, 呵呵, 因為乃哥沒時間, 我就趁機偷懶囉!


小阿姨@guest
Re: 石門山半日遊
2010/09/14 20:06

老大這是在我家附近ㄉ石門山耶...

我住那麼久我還沒去過ㄋㄟ...

如果我像你那麼厲害會找地方去...

我都可以改行當導遊囉....

[版主回覆09/14/2010 21:25:13]

既然就在你家附近, 那下次去玩的時候, 我會記得把你抓出來盡盡地主之誼囉, 哈!


HM@guest
Re: 石門山半日遊
2010/09/14 16:27
以為在北海岸上的石門呢.
原來在石門水庫附近.
謝謝分享.
[版主回覆09/14/2010 21:23:52]北海岸的石門風景區那一帶也很美, 尤其有大海, 有風車, 很壯觀, 跟桃園的石門, 是不一樣的感受喲!

Glaucippe@guest
Re: 石門山半日遊
2010/09/13 21:06
我還以為是合歡山的石門山咧
那你今年要去爬大霸嗎?
[版主回覆09/13/2010 21:36:31]我以前聽別人說起 "石門山" 時, 也一直以為是說合歡山旁的那一座 "最簡單的百岳", 後來才發現, 台灣的山名並沒有版權, 所以桃園石門山旁還有一座小山, 叫作 "太平山" 喲, 呵呵!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