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紐約隨想
2010/07/11 07:18:56瀏覽112|回應15|推薦0
摩天大樓

        紐約市, 真的是一座 "摩天大樓比高比多" 的城市. 走在路上, 得仰著頭才看得到天空, 忍不住想起蘇芮唱的 "高樓大廈, 到處聳立, 七彩霓虹, 把夜空染地如此.........."

        街道不寬, 大多數只有 2 線道, 有許多路就規劃為單行道. 我本來沒注意到一件事, 直到乘坐的 limousine 司機點出, 我才發現到: 幾條主要的縱向大道, 奇數的是往南, 偶數的往北 (所以有名的第五大道, 是由北往南的單行道); 而橫向的街道, 則是奇數的往西, 偶數的往東. 當然, 其中也有一些是例外, 比較寬的馬路, 自然就會是雙向道的了.

        站在這裡, 從四方壓擠進來的眾大樓, 狹窄的街道, 擁擠的人群, 嘲雜的人車聲.........., 若不是有中央公園和幾個不錯的博物館 (尤其是大都會博物館) 來加分, 我會覺得曼哈頓是一個恐怖的地方. 我在這裡和家人說話, 都有一種 "必須聲嘶力竭" 的疲累感. 老實說, 曼哈頓真的很吵, 這是一座喧嚷的城市.

        (晨曦中的帝國大廈) 只有在清晨, 人車俱寂的時刻, 才感受到紐約市迷人的摩登之處--> 建築美觀宏偉, 市容明亮潔淨!



觀光巴士

        這次原本想要先搭乘這種觀光巴士, 當作城市的瀏覽, 不過我二姊對紐約相當熟, 所以我們就直接看地圖搭地鐵, 沒有去體驗一下. 像這一類的觀光巴士, 在紐約, 費城和華盛頓都有, 而且每到一個景點, 還會有廣播介紹, 相當不錯. 台灣現在有些地方也有這樣的觀光巴士 (羅東就有喲), 不過好像都被地方人士當作免費的公車在坐!?

遠程巴士

        PABT (port authority bus terminal) 超乎我想像的大, 竟然有四百多個登車閘口! 不過, 服務台的胖黒女士, 態度不是很好. 要不是明芝有先把公車時刻表 mail 給我, 加上我在從紐約到賓州的前一天有先來探勘過的話, 在這樣的服務下, 我相信我一定會提著大行李箱, 在這裡忙進忙出地浪費一段時間, 才找到該搭乘的公車!

大都會居民的幸福

        Will Smith 在電影 "當幸福來敲門" (the persuit of happiness) 裡, 有一段描述到他帶著兒子, 每天去教堂排隊搶床位的心酸事. 我有一天清晨出來閒晃時, 竟真的看到這樣的畫面--> 一群人排著 2 行隊伍, 等著教堂開門, 宣布今天有多少床位可以供他們免費入住!

        看到這樣的場景, 我有一股說不出的難過, 只覺得這是紐約客的悲哀.

        曼哈頓基本上還算乾淨, 市容也很整潔, 所以當我看到垃圾桶這樣橫擺在馬路上時, 還真嚇了一跳! 不知道是不是清潔工打掃到一半就開溜了, 還是因為我太早跑出來逛, 害他們來不及收拾門面!?

        有一位遊民就躺在我住的飯店門口地板上, 我實在不忍心拿相機拍他 (主要是因為當時有好幾個人從我身邊經過), 所以找了這一位坐在椅子上的來 "下手"!

        同樣的清晨, 不同的街道, 卻有這樣看似悠閒的男子, 西裝筆挺地靜坐沉思. 是在考慮今天要到哪兒求職, 還是昨晚被老婆趕出來, 坐到現在?

        人的境遇大有不同, 我每天早上以輕鬆的心態獨自出遊, 卻看了些意想不到的灰色層面. 紐約的繁華, 應該是世界第一了吧? 但在繁華的底層, 依舊是汲汲營營的升斗小民, 為了糊一口飯而掙扎. 那這所謂的繁華, 其真實度到底有多高呢?

        唉, 看樣子, 我也該學學照片中那個人, 支頤沉思一番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沒桂花@guest
Re: 紐約隨想
2010/07/25 20:20

紐約真的是一個文化大鎔爐

走在街上可以看到各種民族的人

有中南美的人有非洲的有亞洲的

我都會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我現在是在紐約

哈哈

[版主回覆07/25/2010 21:41:06]

想想他們很厲害, 光是賺觀光客的錢, 就不知道有多少了! 反觀我們台灣, 光是 "外省人" 和 "本省人" 都熔不大起來了, 更別想去招萊外國人來讓我們成為民族大熔爐..........!


Tanya@guest
Re: 紐約隨想
2010/07/24 04:27

越繁華的城市,貧富對比越強烈。

這兩年美國經濟不景氣,到處都有人失業,

領救濟金過活的人不少,遊民的數量陡然增加許多。

紐約還蠻適合徒步晃蕩,

我最喜歡蘇活區和格林威治村,

走累了,逛逛畫廊,在露天咖啡座喝一杯拿鐵,

感覺人間依然美好。

[版主回覆07/24/2010 08:20:46]

啊~~, 你說的這兩區, 我都沒逛到!  我只是照著旅遊地圖上有 "觀光景點" 的地方去逛, 因為這一次預計就是 "漫遊, 不趕行程".........

所以, 還是要熟門熟路的人帶領, 才會有所謂的深入玩法, 否則就是行前作業要好好的做!


飛兒@guest
Re: 紐約隨想
2010/07/21 15:27

你應該搭上觀光巴士體驗一下當地生活的

台灣也有類似的觀光巴士

不過  感覺上都很難等班次很少的樣子

 

時尚的紐約   樓高到讓人仰望

在角落裡卻有著沉思靜默的一面

這就是人生縮影吧

 

[版主回覆07/21/2010 20:54:16]紐約是個可以讓人湊熱鬧, 也可以好好省思的大都會.

petite@guest
Re: 紐約隨想
2010/07/15 23:52
這種雙層的觀光bus,法國也好多阿。 [版主回覆07/16/2010 05:46:32]

我去巴黎玩的時候, 也是全程坐地鐵, 所以沒坐到這種觀光巴士, 嘿嘿!

另外, 我覺得巴黎的地鐵比較貴, 我好像沒注意到有那種 "day pass" 的買法!?


eric@guest
Re: 紐約隨想
2010/07/15 01:42

唉, 看樣子, 我也該學學照片中那個人, 支頤沉思一番了...................!

是倒數第2張那位嗎?

台灣現有兩種免費巴士,

一種是服務偏遠地區的社區巴士,

沒辦法,客運虧錢,將本求利,不再當呆瓜了。

另一是台灣正推展叫「台灣好行」活動,

是針對自助遊,及節能減碳的活動的。

羅東有兩條,礁溪有一條

[版主回覆07/15/2010 12:18:00]羅東的我有看過, 但沒坐過, 不確定有沒有收費.

kunko哈喀嚀@guest
Re: 紐約隨想
2010/07/14 09:31

城市與鄉間,我還是選擇鄉間,因為鄉間空氣好人情味濃,

當然人各有志,品位不同,所追求的亦不同,e世代真好,

讓我不出門也可出國看世界,謝謝了,介紹的真詳細。

[版主回覆07/14/2010 20:33:14]謝謝, 我也是比較喜歡住在鄉下, 尤其是帶有溪流瀑布的山裡. 不過, 為了生活上的便利 (被時代制約了), 往往還是會住在城市裡..........! 哈, 有點兒矛盾!

jajajoy@guest
Re: 紐約隨想
2010/07/13 23:56
如果告訴你,很多富貴的國王、公主、貴族前世都是乞丐,會不會覺得好過一點?
[版主回覆07/14/2010 03:37:32]不會! 因為我根本不在乎什麼前世今生這種論點, 哈! 我只是在當下看到有些畫面時, 會覺得有些感慨罷了!

Kerry@guest
Re: 紐約隨想
2010/07/13 20:27

大都會的食衣住行

都貴的嚇人

或許充滿機會

但大多數都是在底層求生存吧

 

[版主回覆07/13/2010 22:51:44]我想, 表面上的光鮮亮麗有一群人, 但在底層慘澹經營的 應該更多人吧!

Kasei Lisei@guest
Re: 紐約隨想
2010/07/13 14:31

我對紐約的印象是, 哇...好像走入美國影集裏一樣.

待在旅館中, 會時而聽到那種警笛聲....整個都市很躍動充滿生氣.

最有印象是他們的 <美而美>, 就是中東人的早餐車, 賣貝果等等...

很有趣...

你真好命!!!!!!!!!!

[版主回覆07/13/2010 22:50:08]

他們那些中東人 (我覺得像墨西哥人) 的店, 價位看起來是相對便宜一些, 不過我一直沒機會去嘗試.

 


HM@guest
Re: 紐約隨想
2010/07/12 11:46
紐約這粒大蘋果是我最愛的城市之一.
集人文, 美食, 藝術, 建築, 淘金,現代化, 髒亂, 墮落, 虛偽, 感人..... 於一身的地方. 是天堂也是地獄的城市.

生意鼎盛時期. 一年要去紐約5次以上. 但每次最多只有五天來回的行程.
一直都告訴自己,下次來時再去看想去的地方,
直到小女兒到此留學後, 才有機會並放慢腳步去深入了解這大都會.

對一些紐約客來說, 他們不怎麼喜歡這個城市. 覺得太現實的地方.
對我來說是可以讓人發揮所長的地方.
[版主回覆07/13/2010 02:59:29]紐約是個多文化的城市, 有它的優點和缺點, 人一多, 自然有投資的無線契機了, 呵呵!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