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暑期活動第二檔-- 蘭嶼(二)
2010/08/14 21:36:05瀏覽286|回應17|推薦0

        蘭嶼無法種植米麥, 所以他們的主食除了飛魚之外, 就以芋頭為主, 而且是這種長的小小顆的水芋頭, 其咬感和 Q 度不遜於台灣的芋頭.

        在蘭嶼島上四處亂竄, 最為遊客津津樂道的, 就是山羊了. 不管在岩岸上, 山丘上, 甚至馬路上, 都可見到山羊三五成群地悠哉覓食或休息. 我本來以為牠們是野生的, 因為絲毫看不出有人豢養的樣子, 可是海洋精靈和民宿老闆都說, 牠們都有打耳洞, 哪一隻的主人是誰, 他們當地人大多都知道, 所以不會去偷抓或偷殺.

        羊佔人巢的結果, 就是到處都有地雷, 我們得小心不要輕易踏著了. 但以大自然生態來說, 這也是一種人畜相安, 和樂融融的美景吧, 呵呵!

 

 

        我們第二天早上, 依舊是楊大哥帶領陸遊團出門, 海洋精靈和游姊, Q 媽去潛水. 我們才出發沒多久, 楊大哥看到一個不錯的場景, 便要大家下來拍照. 沒想到才拍了 2 張, 就下起大雨來, 大夥兒順理成章地在這一家 "豆芽菜飲料 bar" 躲雨聊天.

        老闆娘看到一下子來了 8 個人, 又喜又慌, 連稱 "如果沒有事先預約, 就要等一陣子喲!" 我們看她光是應付先前已坐著的 6 個客人, 就已經一副忙不過來地焦頭爛額狀, 所以沒有人敢點飲料. (再點下去, 她大概就爆炸了!)

        雨稍停後, 大夥兒在店家附近又拍了些照片, 便前往今天的目的地-- 蘭嶼燈塔. 不料, 才騎個幾分鐘, 立刻又下起了大雨, 楊大哥便帶我們進椰油國小避雨.

        這一家小學很有特色, 洗手台是拼板舟造型, 教師辦公室前的廊柱也都漆成蘭嶼特有的圖騰; 色調便是蘭嶼的三大原色: 紅, 白, 黑. 紅是蘭嶼赭紅土的原色 (所以蘭嶼最早稱為 "紅頭嶼"), 白是石灰的顏色, 黑則是石灰燒過後的碳色.

        這一套紅白黑的色調和圖騰, 在蘭嶼處處可見, 連機場都可以一眼認出是蘭嶼機場!

        從椰油國小越過操場看向西邊, 可見到海岸邊的饅頭岩. 聽說早期蘭嶼老人將死之時, 會被家人送到這座山腳下等死, 因為早年物資缺乏, 要保留食物給新生兒和年輕人, 所以就犧牲病危的老年人. 聽起來很辛酸殘忍, 卻是人類延續生命力的方式之一...........

        我們在椰油國小等的這一場雨相當充沛, 直等了半個多小時, 雨勢才漸弱. 終於又可出發, 眾人一轟而出, 在環島馬路上飛馳.

        不過, 由於下午是親海活動, 為了不耽擱行程, 原訂的蘭嶼燈塔就不去了. 我們騎到一個天然巨岩隧道之後, 便折返回民宿.

        途經開元港, 這是進出蘭嶼的港口. 目前有停船的地方是新港, 沒有停船的這一邊是舊港 (舊港現已作廢). 聽說明年要動工, 把新舊港打通, 成為一個很大的開元港.

        我們往南邊騎去, 先到農會採買飲料和啤酒, 接著經過漁人部落, 來到這兒的 "蘭恩文教基金會", 主要是要參觀裡面的 "蘭嶼文物館".

        這個文物館, 連楊大哥來蘭嶼多次了都沒進去過, 昨天我特別提出, 所以楊大哥就保留了最後這一小時, 讓大夥兒來這兒參觀.

        大門是拼板舟的造型, 進門後左手邊是活動中心, 右手邊就是蘭嶼文物館.

        裡面簡單介紹了蘭嶼的一些風俗民情, 文物典故, 包括飛魚季的由來, 各式農作物, 生態, 雅美族居民服飾及農具的說明, 算是小而精美的展示, 唯獨解說太過簡短, 有點 "資料不夠詳盡" 的感覺.

        不知是常常被颱風侵襲, 還是當初施工有偷工減料, 在樓梯間竟然漏水相當嚴重. 外面下大雨, 裡面下小雨, 結果捲毛妹一不小心, 在樓梯上摔了一跤. 我看她不敢唉出聲, 卻又站不起來, 趕忙過去和她老公一齊扶她起來. 初步判斷, 應該只是臀部挫傷, 沒有大礙.

 

        我在館裡逛了大約 40 分鐘, 發現怎麼其他人都不見了!? 原來雨停了, 他們都到馬路邊的涼台上吹海風賞海景, 有幾個人則是圍著一輛小發財車在挑手工藝品.

        中午回到民宿, 看到游姊獨個兒躺在床上, 因為她早上第一支氣瓶才剛下水時, 腳就在船邊的護欄重重地撞了一下 (她們這兩天是船潛), 導致左腳痛到麻掉; 在海裡又不敢聲張, 結果一拐一拐的在海裡扭動, 最後才被海洋精靈發現, 於是送回民宿休息, 就沒有潛第二支了.

        我幫她檢查了一下, 應該只是 "阿奇里斯腱" 的挫傷 (我們常戲稱為 "阿吱吱腱"), 運動功能和感覺功能都正常, 所以給她擦藥膏, 建議她繼續冰敷,抬腿,休息. 小黑則到蘭嶼衛生所裝病號, 弄到了一捲彈性繃帶, 當場幫游姊做了左腳固定. 小兔的女朋友是復健師, 也順便幫遊姊作一些衛教. 哈, 有一堆醫護人員出門就是有這種好處, 只要有器材, 這些小傷小病都可以自己搞定. 這件事衍申出一個天大秘密---> 台東縣政府為了照顧偏遠民眾, 所以, 蘭嶼衛生所不收掛號費! 哈, 真是德政喲!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omo@guest
Re: 暑期活動第二檔-- 蘭嶼(二)
2010/08/24 23:00

你們連蘭嶼的衛生所都〝拜訪〞了ㄚ!

聖母醫院的山地巡迴醫療也是免掛號費的ㄟ!

[版主回覆08/24/2010 23:21:17]蘭嶼不在我們的 "勢力範圍" 內, 所以這一次就沒有準備禮物送他們啦, 哈!

蚊子媽媽@guest
Re: 暑期活動第二檔-- 蘭嶼(二)
2010/08/20 15:17
那下次跟你們出門好了
[版主回覆08/20/2010 23:53:30]哎喲, 萬一我們治療的原則不一樣, 你可能反而會被我們整死了, 哈!

黑傑克@guest
Re: 暑期活動第二檔-- 蘭嶼(二)
2010/08/19 15:53

學長...我可不是裝病號是真的曾經受傷過,而有點小酸酸,而去掛號...

[版主回覆08/20/2010 00:07:56]啊, 對喲, 我忘了你真的 "曾經" 受過傷..........

柚子花@guest
Re: 暑期活動第二檔-- 蘭嶼(二)
2010/08/18 09:03

那種小水芋我家有種很好吃

一顆顆小小的煮熟剝皮沾鹽或醬油就不錯吃,

蘭嶼的主食和特產,水芋和飛魚,

是說吃這些真的能飽足嗎?

[版主回覆08/18/2010 10:10:46]如果讓你一次吃那種小水芋 8 顆, 我相信一定會撐死吧, 哈!

柚子花@guest
Re: 暑期活動第二檔-- 蘭嶼(二)
2010/08/18 08:55

如果不電母來得太巧了,你們這趟行程玩起來更愉快,

可能每個人會像個小黑一般回來換層皮,

天氣好的話每一張風景的深度和對比更美,

當醫師除了工作,還能拋下一切繁忙,到小島自由行,

羨慕啦,我是勞工階級的,要請假不但要看臉色更要看銀兩柳!

[版主回覆08/18/2010 10:09:25]

其實即使下噢, 但偶爾的陽光還是讓我曬黑了, 因為我因此疏忽了沒有好好做防曬的工作!

勞工階級應該不是 "不方便到處跑" 的主要理由, 通常主因應該都是家庭有小孩吧, 呵呵!


HM@guest
Re: 暑期活動第二檔-- 蘭嶼(二)
2010/08/17 14:13
好喜歡這裡.
列入今年旅遊景點.
謝謝分享.
[版主回覆08/18/2010 00:31:04]台灣的幾個外島都真的不錯呢, 有特色, 又好玩, 還有不同的美食!

敏@guest
Re: 暑期活動第二檔-- 蘭嶼(二)
2010/08/17 07:48

現在我的尾椎還是好痛內

在蘭嶼時有在忍痛,不敢大聲嚷嚷而已啦

坐會痛,走路會痛,睡覺翻身會痛,痛痛痛......

 

還有你們家小黑醫師還說我的屁股肉那麼多,沒事的啦

(沒良心沒良心,人家是撞到骨頭又不是撞到我的肉肉)

 

8/19漆彈就不參加囉~

 

 

 

[版主回覆08/17/2010 10:18:22]你有沒有乖乖 "冰敷" 啊!? 只要好好的冰敷, 這樣, 至少以後別人說你沒良心的時候, 你就可以說 <誰教你用熱臉來貼我的冷屁股!> 然後哈哈一笑, 揚長離去!

Kevin 王子@guest
Re: 暑期活動第二檔-- 蘭嶼(二)
2010/08/17 00:01

初步判斷, 應該只是臀部挫傷, 沒有大礙.

奇怪,捲毛妹老公就在身邊,她還肯給你檢查臀部,還是你可以透視。

[版主回覆08/17/2010 01:54:08]我只是初步判斷, 並不是初步診斷, 所以不需要去摸; 問她的症狀, 看她的步態, 就大約可以知道了, 哈!

Glaucippe@guest
Re: 暑期活動第二檔-- 蘭嶼(二)
2010/08/16 13:29
以前偏遠地區健保給付是一點1.1元, 現在不知道還有沒有
我上次在自家廚房滑倒  尾椎挫傷   3星期才好
捲毛昧現在還OK吧
[版主回覆08/17/2010 01:03:38]

尾椎挫傷, 要到三星期啊? 那應該是有一些 angulation 吧?

捲毛妹好像當天晚上就沒聽她 complain 了, 應該還好, 呵呵!


jajajoy@guest
Re: 暑期活動第二檔-- 蘭嶼(二)
2010/08/16 00:30
是打仗時戴的哦?身上光溜溜,往身上刺就好了嘛。
還以為是捕魚時戴的,防止飛魚飛上來撞到頭。 [版主回覆08/16/2010 01:22:44]大多數原住民的傳統服裝, 都是身上光溜溜的, 打仗還不是照打? 所以, 別替他們擔心, 他們會有盾牌, 戰鬥盔甲的啦!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