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暑期活動第二檔-- 蘭嶼(三)
2010/08/18 20:18:33瀏覽310|回應11|推薦0

        這一次蘭嶼之旅, 除了天氣不好之外, 還加了幾名傷兵==> 捲毛妹跌倒, 游姊左腳挫傷, Q 媽在第二天早上的船潛時, 不知何故, 竟被捲到船底, 驚得她過度換氣不已, 被另一位潛導救出來後才恢復鎮定. 而我則在第二天中午從蘭嶼文物館回來後, 莫名其妙的頭痛起來, 直到吃一顆普拿疼才稍微緩解.

        吃過午飯後, 我們就分為 4 組, 一組去潛水, 一組去浮潛, 游姊繼續在民宿休息, 楊大哥則自己一個人到各處拍照.

        在海洋精靈的安排下, 我們潛水組先去東龍潛水店報到. 海洋精靈知道我和小兔以及學妹還很菜, 所以選取配重和重裝之後, 還幫我們檢查裝備是否妥當. 她真的是很細心, 在她的安排下, 我都可以不用帶大腦就出門的, 哈!

        眾人在潛導阿亮的小貨車載領下, 前往第一個潛點. 這是一片平緩下降的岩粒灘, 我們著裝好後, 順著浪潮緩緩走下水. 眾人在水中集合後, 我和 Q 媽一組, 小兔和他女友一組, 阿亮帶一位胖老哥一組, 海洋精靈則殿後壓陣, 充當機動組. 潛導一聲令下, 大家一齊吐氣下沉, 探索海洋去也.

        這一回下海的 7 人中, 只有阿亮, 海洋精靈和 Q 媽是老手, 另外 4 個都是菜鳥 (那一位胖老哥, 我們雖然不認識, 但從他每次的耗氣量都比我大來看, 我知道他一定比我更菜, 哈! 我事後跟海洋精靈說 "我終於找到比我耗氣更兇的!" ) 阿亮帶著大夥兒在海中悠游, 速度不疾不徐, 適合我們幾個新手的程度. 海洋精靈和 Q 媽在這樣的速度下, 樂得可以自顧自地拍照, 不用太擔心我們

        下水沒多久, 我就看到不遠處有一條海蛇往水面上游去, 後來 Q 媽說牠應該是要到水面換氣的. 好可惜, 沒能靠近牠去玩玩. 我們第一個重點來到小丑魚出沒的地方.

        阿亮說這一帶的小丑魚是他遇過最貪吃的, 只要有人餵, 牠們就蜂湧而出, 不會怕人. 果然, 在阿亮分給我們的麵包吸引下, 小丑魚立刻群集上前. 我手上的那一片吐司, 感覺才在我眼前剛攤開, 馬上就被啄食到一點不剩! 有些魚還來咬我的手套, 真不知道是誤認, 還是因為有小小的麵包屑附在我的手套上.

       接著又看到一條海蛇, 阿亮立刻伸手一握捉住了. 海蛇雖然很毒, 但卻是很害羞的生物, 只要被人握住, 會嚇到身子僵硬, 動彈不得, 過一會兒回神後, 身子才會變軟, 然後開始扭動逃走.

        阿亮抓到海蛇後, 我興奮地游上前去接過來.

        海蛇果然很僵硬, 但我才握不到 2 秒, 牠就開始扭動了. 阿亮作手勢叫我放開牠讓牠游走; 可是我想讓其他潛伴也摸摸海蛇, 所以轉過身來, 卻發現其他人竟然都還離我有一段距離. 阿亮又比了一次手勢要我把蛇放開, 我只好張開右手, 海蛇立刻落荒而逃.

        後來阿亮跟我解釋, 當海蛇開始扭動時, 若你還一直抓著牠, 牠會非常不舒服, 就有可能回過身來咬你了! 他形容 "就像有人一直掐著你的脖子, 你會高興嗎!?"

        Rick 以前跟我說過 "我們不應該去摸任何海洋生物, 只要靜靜地在一旁觀賞牠們就好" 我想, 許多海洋知識和生態保育觀念, 都是在練習中學到. 雖然我去抓海蛇是不應該的行為, 可是, 有這麼好的機會, 不趁機去摸摸牠, 那就太可惜了啊, 呵呵!

        我們游到一處頗像懸崖的海溝處, 因為再過去的洋流會比較強, 阿亮怕我們被沖走, 所以就回頭, 繞著一片珊瑚礁回到下水處.

        第一支氣瓶潛了 44 分鐘, 阿亮是個好人, 一直稱讚我們幾個菜鳥很穩定, 雖然他也知道我和那個胖子的耗氣量很兇, 學妹在海底打滾了好幾次, 更不用說我們四隻菜鳥, 沒事還會捉對廝殺, 讓呼吸管糾纏成一團, 每每要靠海洋精靈或阿亮來解救.........!

       第二個潛點是在開元港舊港. 這裡的浪比較大一點, 而且沒有緩坡可供下水, 所以我們是揹好裝備後, 走到礁岩邊, 背向大海, 往後一倒, 立刻踢水離開, 免得被海浪打回來撞到礁岩而受傷.

        聽了阿亮的介紹之後, 我第一個下水, 照著他的指示, 發現比想像中還容易, 我輕鬆下水, 沒有嗆到, 也沒有撞到. 倒是 Q 媽背倒下水後, 竟然 360 度轉了一圈. 海洋精靈說 Q 媽對蘭嶼的海水有心結, 每次來都會出一點兒狀況, 呵呵!

        這一次的主要目標是藍洞, 不過, 才下水沒多久, 又看到一條海蛇. 哈, 同樣的, 阿亮抓了牠之後, 我又是一個箭步上前接過來, 正想傳給小兔時, 牠開始扭動起來了; 這一回我不等阿亮提醒, 立刻放了牠. 海洋精靈知道小兔也想過過癮, 所以後來又抓了一條海蛇給小兔摸摸. 有這樣的好教練, 帶我們見識水下生物, 又幫我們拍照, 真是幸福, 呵呵!

        到了藍洞, 這是一段海中隧道, 隧道的另一頭就是深海. 阿亮帶我們順著洋流潛進去, 一進隧道, 就看前方的藍洞, 在光線的變幻下, 表現出一種深沉, 幽靜, 迷人的吸引力. 我緊跟著阿亮往前游, 但他一到洞口就立刻轉過身來, 比手勢要我回游. 我不知究理, 乖乖跟著他往回游. 後來他才說, 一出洞口就是很強的洋流, 我們會被沖走的.

        進藍洞時是順流, 所以大家進去地很愉快; 但出來則是逆流, 頂流踢水相當地累, 而且又在一段珊瑚礁狹縫中往上游. 我游啊游地, 竟然撞了礁岩一下, 當時心想 "我都會撞到礁岩了, 阿亮和那個胖子說不定會卡住!?"  事實證明是我自己太笨, 游在最窄的地方, 其實只要稍微往上或往下一公尺處, 礁岩都沒有那麼狹窄, 所以對他們來說, 沒有 "被夾住, 或撞到礁岩" 的糗事!

        第二支氣瓶也潛了 44 分鐘左右. 到了開元港, 阿亮先上岸, 脫了重裝後, 再一個一個接我們上岸. 我上岸後, 也是脫了裝備, 然後幫阿亮接人==> 我拉重裝上岸, 他拉人上岸. 一旦上岸的人, 就幫著把裝備提到小貨車上. 大夥兒就在互相幫忙下, 完成潛水的任務.

        但上岸沒多久, 我突然一陣反胃, 接著毫無預警地吐了. 我心想奇怪, 又沒頭暈, 肚子也不痛, 怎麼會突然就吐了. 當時以為是在海裡咳嗽了 2 次, 可能有嗆到 (我咬著呼吸管時, 常會覺得口很乾, 就會在海裡咳嗽). 不過, 接著回到東龍潛水店時, 我又不自主地吐了 3 次. 海洋精靈看我吐完後很虛弱的樣子, 就要我先回民宿去休息.

        我回到民宿後, 先吃一顆普拿疼 (因為頭還是很痛), 然後去沖個熱水澡. 沖澡時, 我就發現, 身體一熱就比較舒服, 連頭痛也好得比較快. 後來海洋精靈認為我可能是在海裡冷到了, 她建議我以後要戴個頭巾保護頭.

        當天晚上, 大夥兒在民宿裡欣賞著彼此的照片, 交換這兩天的心得. 浮潛組的聽我們潛水的精彩過程, 我們則聽她們的驚險經歷 (因為曉真竟然可以浮潛浮到被洋流漂離幾十公尺)!

        第三天, 由於我們的船是早上 10 點, 所以 "羅東組" 的就先離開, 她們 "後壁湖組" 的船是下午 3 點, 所以騎了機車陸遊去了.

        我們在 4-5 級浪中, 坐船回到台東. 然後搭計程車到台東火車站; 放下行李後, 租了機車進市區. 先到學妹的阿姨開的店裡吃很可口的臭豆腐, 然後又到她家對面吃了鍋貼和水餃. 因為回羅東的火車是下午 4 點半, 時間有限, 所以我就只帶她們去台東濱海公園和森林公園逛逛.

        我發現台東濱海公園的漂流木雕塑又多了好幾尊, 這一座公園的規模越來越大, 也越來越有架勢, 隱然已可以獨立為一個觀光景點了.(旅遊)

        最後, 在湖水快枯涸的琵琶湖畔, 留下一張合影, 我們帶賽五人組終於結束了這 3 天3 夜的帶賽之旅, 回到溫暖的家..........!

        至於對蘭嶼的心得, 我則有兩個:

1. 我一定會再找時間來玩一趟.

2. 來蘭嶼, 甚麼都不要想, 就是要像這樣的放空啦, 哈!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nike@guest
Re: 暑期活動第二檔-- 蘭嶼(三)
2010/11/02 23:55
您好;關於不當深呼吸,反而導致缺氧或者過度換氣!-----兼談如何藉由正確的呼吸來幫助放鬆轉貼以下的文章與您分享!!(文章內容出自鄭醫師的部落格) 對自我要求高,平時較壓抑,不易表達自己情緒的人,在感受壓力大時,往往感覺身體肌肉緊繃,頭痛等等狀況,有些人會以深呼吸來幫助身體放鬆,但是當事人因為錯誤的呼吸方式,也就是以為大口吸氣,忘了相對也要吐氣長一些,導致身體氧氣增加,二氧化碳濃度降低,結果就是過度換氣的情形發生,過度換氣最常見的狀況就是頭暈、手腳發麻、吸不到氣、甚至恐慌發作、感覺快死掉,主因就是很多人感覺吸不到空氣時,會更恐慌,更用力吸氣,結果感覺更喘不過氣,恐慌發作隨之而來。緊急處理的方式,就是拿一個塑膠袋,拿來罩住口鼻,每呼吸幾口,再把塑膠袋抖一抖,重複原來的動作,直到覺得舒服些。
另外一種,就是缺乏運動的中年人,或者容易鼻塞的人,吸氣時以鼻子吸氣,在感到壓力時,想以深呼吸來來幫助放鬆,但由於吸氣不足,吐氣太多,導致體內氧氣降低,導致,血管收縮,情緒上更緊張,隨之而來的是頭暈、心悸、出汗、手腳發麻冰冷的現象;因為有缺氧的感覺,會不由自主呼吸更快,形成惡性循環。
不管是吸氣過多吐氣太短,或者吸氣太短,吐氣太長,同樣都會讓身體更不適,當事人更喘不過氣,因此想以深呼吸來幫助身體放鬆,必須瞭解正確的呼吸方式,在醫療機構中,有些儀器(生理回饋儀)可以幫忙監控,確認當事人在做放鬆技巧訓練時,身體是否處於放鬆的狀態,事實上也有一些居家或者隨身攜帶的簡便儀器,可以幫助放鬆,我在門診時,在幫助些難以放鬆或者因為恐慌發作來求診的人,我都會建議用這種隨身型的儀器來幫助放鬆,這種儀器的好處,就是可以讓當事人立刻知道呼吸方式是否有幫助放鬆,效果最快也最直接。
沒有儀器的幫助,可以自己嘗試醫療專業經常建議的腹式呼吸法,適當的比例,應以「四比六」的原則,吸氣四秒,吐氣六秒,順著自己原來呼吸節律與深度,慢慢調節氣息。也有人建議以脈搏來計算,也就是脈搏每跳六下,配合一次吸氣或是吐氣,效果也不錯。此外,也有人藉由緩和的戶外運動(例如爬山等等)來幫助身體放鬆呼吸,又能增加吸氣時的深度,建議大家也可以考慮這種方式來幫助改善。
在非藥物改善的處理上,也有人透過自律神經檢測,找出自律神經失調實際的狀況,針對失衡狀況,透過相關營養補充品來調整,也是可以考慮的改善建議。不管如何,生理回饋的原理,就是透過身體的放鬆,來幫助心理的放鬆,不過追根究底,這也不過是治標的調整方式,對於當事人而言,最好還是透過生活形態的調整與改變,透過身體功能的檢測及導致心理壓力的思考模式做瞭解,瞭解根本,針對根源來改善,才能一勞永逸,單單想靠藥物來控制症狀,往往無法根除焦慮緊張,還會造成長期的藥物依賴,不可不慎!
有任何問題,歡迎大家提出來討論。
http://tw.myblog.yahoo.com/delightdetox 鄭醫師的部落格

馬路@guest
Re: 暑期活動第二檔-- 蘭嶼(三)
2010/10/07 09:06

蘇澳豆腐呷沙灘正對面也有不錯的潛點,15米深左右,如果是浮潛,堤防內的岩岸邊也有不錯的潛點,3米深左右

[版主回覆10/07/2010 11:20:28]那裏我有聽說, 只是, 沒有熟悉的教練帶領, 我自己不敢去潛, 呵呵!

飛兒@guest
Re: 暑期活動第二檔-- 蘭嶼(三)
2010/08/22 20:49

逛到你家      才看到警語

原來我拍的這隻是有劇毒的海蛇啊

幸好  它離我們泡的冷泉很遠

我們泡的冷泉在野銀部落

我原本也以為是一處海水倒灌進來的海水池

但很怪  舔一舔卻沒有鹹味

沒有陽光時泡在裡頭   粉冷咧  

當地人都稱這裡是白砂冷泉   我真的被騙了嗎

[版主回覆08/23/2010 01:14:06]天然碳酸冷泉, 我記得好像只有義大利和台灣的蘇澳才有. 但若是一般山泉或地下水, 因為也是很冰冷, 所以也可以稱為 "冷泉", 雖然也富有礦物質, 但是好像在某些 "定義上" 的認定裡, 不能算是冷泉. 陽明山的皇池, 裡面就有一池是 "山泉水", 大約只有 20 度左右, 但他們就只能標榜是 "山泉水", 不能寫 "冷泉". 我想, 差別大概是 "嚴格" 的定義或是 "籠統" 的定義吧!? 反正對我們遊客而言, 泡的涼涼的, 泡後很舒服很放鬆, 就是好泉囉!

海洋精靈@guest
Re: 暑期活動第二檔-- 蘭嶼(三)
2010/08/20 23:42
飛兒貼的那種海蛇有劇毒,攻擊性也比較強,沒有蘭嶼的海蛇那麼溫馴,有機會在海裡看到千萬不要去抓牠.
[版主回覆08/21/2010 00:03:11]看紋路, 有點像珊瑚蛇, 只是顏色不一樣. 放心, 我在海裡會接觸到的生物, 一定都是潛導賞賜的, 不會自己亂來!

Glaucippe@guest
Re: 暑期活動第二檔-- 蘭嶼(三)
2010/08/20 21:27
樓下飛兒那隻海蛇竟然上岸耶
它也去泡冷泉嗎?
[版主回覆08/20/2010 23:29:42]飛兒可能是被騙了, 我記得以前念過, 冷泉在世界上好像沒有幾處..........!

Glaucippe@guest
Re: 暑期活動第二檔-- 蘭嶼(三)
2010/08/20 21:12
最後一張如果是衣服全部脫光光就真的叫完全放空

我在野外見到小動物都會想去抓它摸它耶
也會叫小朋友去摸摸它
我覺得只要不傷害它都是ok的
我想在大自然界這樣是被允許的
[版主回覆08/20/2010 23:27:57]

下次找機會, 我會脫光光放空了來照, 哈!

我也是忍不住會去摸小動物啦, 呵呵! 可是, 除了這次餵小丑魚之外, 基本上我是從來不餵食野生動物的, 因為不想影響牠們在大自然的求生能力.


飛兒@guest
Re: 暑期活動第二檔-- 蘭嶼(三)
2010/08/20 13:12

我去浮潛的時候也看到很多可愛的小丑魚

沒看到海蛇  但在白砂泡冷泉時     卻看到一條漂亮的海蛇  貼給你看


通常海蛇不會攻擊人  除非你惹毛了牠 

達悟族人很保護海裡的生態   他們都希望用眼睛看就好  不會碰觸 

還給大自然一個平靜的空間

下次如果你要再去蘭嶼  可以改搭飛機  快很多

六個人以上就算團體  可以傳真訂位 

[版主回覆08/20/2010 23:25:30]

蘭嶼哪有冷泉啊!?  應該只是一般海水而以吧!?

我上網訂機票, 就是發現完全 "售光", 所以最後還是搭船. 不過, 反正我不會暈船, 倒也不怕, 呵呵!

 


海洋精靈@guest
Re: 暑期活動第二檔-- 蘭嶼(三)
2010/08/19 22:30
真是有慧根,第一次到蘭嶼就領悟到真諦~~腦袋完全放空空的快樂.
[版主回覆08/20/2010 00:19:23]下次去還是要放空, 不過, 放空前, 我還是想去走他們的大小天池, 呵呵!

Rosemary@guest
Re: 暑期活動第二檔-- 蘭嶼(三)
2010/08/19 20:59

 好棒喔!!

羨慕極了!!

[版主回覆08/20/2010 00:18:27]潛水的樂趣固然多, 可是, 找到好的教練卻是最重要的.

黑傑克@guest
Re: 暑期活動第二檔-- 蘭嶼(三)
2010/08/19 15:57
看到這麼美麗海景,我找到下一個敗家學習目標,就是學潛水
[版主回覆08/20/2010 00:17:18]我看你就找海洋精靈教你囉, 學費打八折, 我抽一成佣金當介紹費就好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