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紐西蘭九日遊(三)
2010/12/05 22:15:19瀏覽206|回應20|推薦0

        結束淘金之行後, 我們拉車沿著 Tasman sea (塔斯曼海, 紐澳之間的海域)往南走. 這一團大多是年輕人, 可是說也奇怪, 只要一拉起車來, 依舊是睡倒一片! 有這麼好睡嗎!?  我真的很納悶. 我沿路看著風景, 都覺得很過癮, 尤其沿著 Tasman sea 的海岸邊, 有時候是一大片的如茵綠草, 有時候會看到高大壯偉的樹林, 不時地也會看到烏黑雲層下的塔斯曼海, 整個景象變化萬千, 相當吸引人啊! 難得來這麼遙遠的國家, 卻一直睡覺, 不是很吃虧嗎?

        開了 2 個小時的車, 我們來到了導遊附贈的另一個景點: Franz Josef glacier (法蘭斯約瑟夫冰河).

        在我們的行程中有提到 "如果天氣不好以至於不能走 Fox glacier 的話, 就改去參觀 Franz Josef glacier." 不過導遊說 "既然不確定福斯冰河明天可不可以走, 那今天有時間, 就先去走一下法蘭斯冰河." 但是由於時間也不是太充裕, 所以下車前, 他特別告訴大家 "走到河床邊拍拍照就好, 只要走 10 分鐘的路程!" 大概只有我聽懂了, 其他人都認為他的意思是 "只要走 10 分鐘就可以到冰河處了!" 於是, 慘劇就這樣發生...........

        當我走到河床時, 看那冰河還滿遠的! 我拍了幾張照片之後, 又往前走了一段路, 發現 10 分鐘根本走不到冰河處, 至少要 30 分鐘吧!? 於是我先往回走, 其他人卻繼續朝冰河走去.

        等我回到車上時, 導遊問我 "其他人怎麼都還沒回來?"   我說 "他們都往冰河那邊走去了啊! 你又沒說幾點集合, 大家就一直走進去!"   導遊氣地哇哇叫, 直嚷著他有說只要走 10 分鐘, 現在這樣一來時間不夠了, 和飯店訂的用餐時間也會被耽擱!! 他下車往河床那兒走去, 發現無法呼喊到其他人, 只好又一臉晦氣地回到車上等待. 我老媽落井下石, 還故意用很欠揍的語氣說 "你當導遊就應該要把集合時間說清楚嘛, 你說只要走 10 分鐘, 大家哪聽得懂啊!?"

        最後, 我們足足等了 50 分鐘才集合出發, 每一個走回來的人都抱怨 "這麼遠, 怎麼可能 10 分鐘走完啊? 害我們都走到鐵腿了!"  我看導遊的鼻孔已經在冒煙, 他只淡淡地說 "我剛才已經說, 只要走 10 分鐘, 到河床邊拍拍照就好了, 你們是誰帶頭走下河床的?"  沒有人回答, 全團大概只有我知道答案, 因為, 是我第一個走下河床去拍照的, 哈哈哈!  (但我可是拍完照, 再多走一小段就回頭的哩!)

        (在此春夏時分, 山上的雪水融化, 所以在冰河兩旁的高山, 還不時可見到小型瀑布)

        和加拿大的萬年冰河相比, 紐西蘭的冰河規模較小, 而且因為高度和緯度都不夠, 所以冰河兩旁上有許多植物生長, 導致冰河沒有那麼純淨潔白. 對我而言, 冰河還是加拿大的比較壯觀, 一副豪氣干雲的. 但按照解說牌的圖示, 可以看到以前紐西蘭的冰河也是廣大一片, 白中泛藍, 非常美麗; 只是暖化作用在這兒非常明顯 (臭氧層破洞在南極圈附近), 所以冰河的長度和範圍, 早已逐年減少.

        地球的暖化是明顯的事實, 也是我們要積極努力去防止的. 在台灣也許感受還不深, 但在這些寒帶國家, 的確有許多證據告訴我們, 暖化是一直在進行著!

        傍晚到了  "Fox glacier" town. 用過餐後, 便在這兒過夜. 旅館還不算太差, 但是網路之慢, 實在令人不敢恭維. 公用電腦的網路費是一元 10 分鐘, 小祝投了一元硬幣進電腦主機, 本以為可以很快地上 yahoo 網站看看新聞, 知道一下選舉結果, 沒想到直等了 5-6 分鐘, 一面 yahoo 的首頁都還沒開完! 我去櫃檯問這是電腦中毒還是正常的情形? 櫃台那女士竟說 "That's normal. I am sorry!" 好吧, 我也懶得改用自己的電腦去連線 (因為一小時要 10 元, 還有上下載量的限制), 就暫不上網囉!

        11/29 星期一 , 一早就有警報器響起, 隔壁棟的一些西方遊客和印度遊客都被驚醒且驅趕出房間; 10 分鐘後, 旅館人員才說是警報器誤響, 不是火警! 哈, 幸好我們這一團都起床吃過早餐了, 沒被影響到. 不過, 我看那些遊客竟然也沒有人抱怨, 算是有教養的, 因為他們知道寧願因誤會而起床, 也不要因為鐵齒而被燒死在房間裡. 這要是在台灣, 發現是虛驚一場, 恐怕就有人要破口大罵, 要求國賠了!

        (從旅館看出去的山景和雲海的變化, 好美!)

        開車出發, 來到了紐西蘭第一大冰河 "Fox glacier".

        這第一大冰河在暖化效應下, 也已風燭殘年, 在氣候變遷中苦苦撐著. 我沿著河谷往上走, 直到離冰河將近 80 公尺處; 這兒有繩索圍住, 不讓遊客通過, 因為擔心有土石流, 或冰塊落下會砸到人. 上面的牌子寫著 "只有有嚮導的登山團體可以進入". 我笑說 "那我就充當一下嚮導吧!" 於是, 跨過圍繩走進去. 大約又走了二三十公尺, 發現這冰河實在沒甚麼太大的吸引力, 近看遠看的差異不大, 便決定拍幾張照片, 就此打住.

        走回程時, 看到一對夫婦在溪流邊凝視; 上前一問, 原來他們昨天淘金淘出興趣來了, 直說溪流中也有金子喲! 我仔細一看, 每一塊石頭上, 還真的有許多閃閃發金光的小碎屑咧, 呵呵!

        接著, 我們開始走在南阿爾卑斯山的西側. 紐西蘭南島之美, 就從這兒開始. 一路上過去, 高山溪流, 草原湖泊, 各展其風, 各現其美, 令人百看不厭.
 

        開了一個多小時的車, 我們進入了 Aspiring national park. 第一個景點, 是讓大家忍不住發出讚嘆的瓦那卡湖 (lake Wanaka).

        Wanaka 湖是全紐第四大湖, 南島第三大湖, 有 192 平方公里. 在毛利語中, Wanaka 是 "美麗湖泊" 的意思. 紐西蘭的白人雖然佔了政治和經濟上的重要地位, 但許多山名, 湖名和地名, 卻都是用毛利語命名, 算是種族和諧的一種表現吧.

        隔了 5 公里左右, 翻過一個山頭, 另一座美麗的湖泊出現: 哈維亞湖 (lake Hawea).

        lake Hawea 有 141 平方公里, 在毛利語中, 是 "不確定, 迷惑" 的意思; 因為它跟 Wanaka 湖太接近了, 長的又很像, 常讓古代的毛利人搞不清楚誰是誰, 所以就叫做 Hawea!

        這兩座湖泊都是冰河湖, 在山中靜靜地躺著, 顯現一派優閒寧靜, 一抹高雅無暇. 大夥兒在這兩座湖邊努力地取景拍照, 被它們的美給震懾住了! 腦海中只想到 "湖光山色", 說的應該就是這樣的感覺吧!

 

 

        被大自然感動過後, 接下來到了 Cromwell town. 這個小鎮以水果聞名, 不可免俗的, 導遊就帶我們到 "有店員會說中文" 的水果商購買水果.

        導遊說這兒的水果最便宜, 不過, 我看了看之後, 頗不以為然! 但紐西蘭物價比我們貴, 所以倒也不能跟台灣相比; 比起一般水果商來說, 這裡的價位還算可以接受! 然而小祝說 "真的沒有比較便宜!" 因為他在前兩天有去超市逛過, 知道大概價錢.

        隨便買了 3 種水果之後, 重點反而是放在店家後院的花園. Wow, 這老闆還真悠閒, 在後院種了許多玫瑰花, 一座小公園顯得綠意盎然, 生氣勃勃! 大夥兒不約而同地, 在選好水果後, 走到這花園來拍照 (只有我老媽和小祝還在努力的挑水果, 洗水果來吃).

 

 

        接下來本來有自費高空彈跳的行程, 不料, 來到 Kawarau bridge 時, 竟然因為風太大而關閉, 害我滿心期待的高空彈跳沒機會跳!

        只好在橋的四周走走逛逛, 看看彈跳裝置, 過過乾癮!  

 

        接著就殺到我們今晚要打尖的城鎮: 皇后鎮 (Queenstown)

        之前聽朋友敘述的時候, 對 Queenstown 似乎評價不高. 但是當我們車子逐漸趨近小鎮時, 首先看到 Wakatipu 湖, 我就忍不住暗讚一聲 "這是個優美迷人的小鎮哪!"

        Wakatipu 湖是紐西蘭第三大湖, 南島第二大湖, 有 291 平方公里, 是一座高山湖.

        車子停在湖旁, 讓我們沿著湖岸散步. 雖然湖岸商家林立, 但不掩這山湖麗色.

        Queenstown 的人口只有 6000, 不過, 這兒是觀光重鎮, 所以總人口數往往會上萬! 雖然是商業化的小鎮, 卻沒有那一股俗氣. 我相信在這山, 湖, 雲的伴襯下, 再俗麗的東西, 都被度了一層優雅的外貌了.



        在湖邊漫步約半小時, 我們搭車來到了山腳下, 搭纜車上鮑伯峰觀景 (Bob's peak).

        在山上, 一邊吃自助餐, 一邊鳥瞰 Queenstown 和 Wakatipu 湖的美景, 真是一大享受!

        餐廳旁種有一些魯冰花, 大夥兒用過餐後, 紛紛走到外面來拍照. 這魯冰花 (rubin flower), 我們在這兩天的路上已斷斷續續看過, 但都沒機會親自一探; 如今花兒就在身邊, 當然不能錯過, 得好好拍它個幾張照片, 呵呵!

        這一晚住的 Copthorne 旅館相當高檔, 可惜櫃台服務人員態度比較不好. 而這裡的網路, 前 20 分鐘免費, 20 分鐘後, 每小時 10 元.

        我利用這免費的 20 分鐘看了一下 yahoo 新聞, 才知道選舉結果和連勝文被槍擊事件. 選舉的結果和我預測的一樣, 倒沒有太大驚喜; 但看到選舉中又出現槍擊事件, 雖然聽說不是政治事件, 卻總是影響我們台灣的形象, 真是糟糕..............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eymour966@guest
Re: 紐西蘭九日遊(三)
2011/02/07 23:42
之前只去過北島,而且還是冬季去,看了您的南島美麗的景色,又心動了~~
[版主回覆02/08/2011 01:06:39]冬天去的話, 晝短夜長, 可能可以遊玩的時間就少了; 不過, 我相信那些湖和山在雪景下, 一定別有一番絕美!

cicijoy@guest
Re: 紐西蘭九日遊(三)
2010/12/15 11:44
這個Franz Josef glacier已經退縮成這樣!的確沒有加拿大的冰河好看。
如此看來,我沒去成也沒什麼好遺憾啦!哈! [版主回覆12/15/2010 23:23:21]暖化現象, 在寒帶國家真的很明顯!

黑傑克@guest
Re: 紐西蘭九日遊(三)
2010/12/14 01:20
學長,紐西蘭真的很美...難怪你說我一定要去..
[版主回覆12/14/2010 14:00:32]你看, 連我的傻瓜相機都可以拍出美景了, 你去, 一定會有許多驚人之作! 開始存錢, 準備明年去吧!

海拉的編織世界@guest
Re: 紐西蘭九日遊(三)
2010/12/11 20:18

哇~~你的照片真的很美, 簡直就像是用單眼相機拍的, 雖然我知道不是...

你該不會是在說我吧!  我好像每次都最後一個上車.

其實導遊的聲音很平淡, 介紹風景或地理位置時就像在唸課本, 一點也不吸引人. 聽久了就像在唱催眠曲. 坐在前面還可以聽得很清楚, 坐到後面, 他的聲音可真是讓我昏昏欲睡啊!

說真的, 大家都邊走邊說導遊在騙人, 怎麼可能十分鐘就走到冰河處? 所以, 我就呆呆的走了50分鐘, 心想怎麼那麼遠啊! 但我了大把鈔票, 沒走到底似乎不划算. 咬緊牙關...拚了...愈接冰河感覺愈壯觀, 也愈寒冷...當我往回走時, 一路上一直有人問說還有多久才到, 我都回答 "快了, 快了".  個人覺得 Franz Josef Glacier 比 Fox Glacier 美. 不過, 我想紐西蘭的冰河應該是沒有加拿大美啦!  加拿大應該什麼都美吧! 一路上你母親一直在提, 現在免簽證了, 希望明年有機會去一探究竟, 畢竟我玩了這麼多地方還沒踏上美洲呢...

不會貼圖, 想看 Franz Josef Glacier 近照的人, 請移駕到我的相簿.

[版主回覆12/11/2010 23:51:21]

我也覺得 Franz Josef glacier 比 Fox glacier 漂亮, 甚至規模也比較大 (雖然導遊說 Fox glacier 有100 多公里長).  看樣子, 你走到很近的地方了, 我看你的 205, 206 那兩張照片, 應該已經是最接近冰河的了!

紐西蘭的湖, 和加拿大的一樣漂亮, 都是那種會讓你感動, 而且還覺得很浪漫的美! 冰河真的就是加拿大的勝出, 呵呵!


Kerry@guest
Re: 紐西蘭九日遊(三)
2010/12/09 08:52

花癡見花就倒

[版主回覆12/09/2010 08:54:12]哪像有個花癡, 見花就買呢, 嘿嘿!

不敗老婆@guest
Re: 紐西蘭九日遊(三)
2010/12/08 18:13

對啦  這一篇才像傳說中的紐西蘭

光看照片就很想去  那個賣水果的家裡的花園   真是迷人ㄟ

[版主回覆12/08/2010 22:26:11]紐西蘭的精華在南島, 真的是集森林, 湖泊, 溪流, 草原, 各自然景觀於一身的地方, 而且很美很美!

四月的天空!@guest
Re: 紐西蘭九日遊(三)
2010/12/08 14:26

看了你的照片和文章讓我又心動了...

馬上就上網查到南島的機票><

[版主回覆12/08/2010 22:22:50]該不會又被你找到 35 元的機票了吧, 呵呵!

entlsh@guest
Re: 紐西蘭九日遊(三)
2010/12/08 11:36

很漂亮....很漂亮....真漂亮....

地靈人傑....人傑當然是你這位過客--老魔王

[版主回覆12/08/2010 14:09:25]Larry, 你這壞毛病一直不改, 老是喜歡說實話, 真是~~

: P@guest
Re: 紐西蘭九日遊(三)
2010/12/08 10:09

本來是要先看完圖再來看文字的, 目光被那座橋吸住了, 電視上有介紹過耶, 知名的"綁雞薑餅"!! 跳了沒? 認真搜尋文字... 沒跳? 真可惜! 雙手都給他合攏準備要鼓掌的說...

[版主回覆12/08/2010 14:08:10]唉, 別說了, 我也覺得很遺憾!

Glaucippe@guest
Re: 紐西蘭九日遊(三)
2010/12/07 18:48
偷偷的查了一下Scotch bloom到底是甚麼花
原來是我們常見的金雀花呀
這是我在梅峰拍的金雀花
[版主回覆12/07/2010 23:44:35]

學長, 你真是認真, 我都懶得去查, 你就查到了!

我照的這種 Scotch bloom, 會有綠色的豆莢, 你比較看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