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桂林五日遊(三)
2011/04/08 13:57:06瀏覽128|回應19|推薦0

        4 月 2 日 星期六早上, 我們從陽朔縣出發, 前往荔浦縣. 在經過高田鎮的時候, 小杜跟我們介紹畫家徐悲鴻的故事. 徐悲鴻有一陣子畫了好幾幅灕江的山水, 讓眾人為之驚艷. 可是, 找了半天, 都查不到他畫的是灕江的哪一段!? 本來以為這是他藉灕江之名, 虛構的國畫作品. 但後來有人對照到真正的景物==> 原來是在高田鎮的遇龍河! 從此, 這一段從陽朔縣高田鎮, 一路到荔浦縣青山鎮, 便被稱為 "十里畫廊"! 因為處處皆景, 步步如畫.

        這一張照片, 便是他的作品 "煙雨灕江" 的構圖地點.

        真的很美, 很富詩意. 尤其照片中間, 遠方村民過河, 在河中交談, 買賣, 甚至洗衣裳, 都讓人有霧中仙境, 迷幻人間的味道! 偶爾穿插出漁民帶著鸕鶿捕魚 (上圖左方), 更是一幅生動的浮世繪! 我們在橋上取景, 反而像是偷窺他們生活的狗仔隊了!

        橋的另外一面, 有擺渡可以搭乘. 我相信不論是天清氣朗, 或者煙雨躊躇, 這景色都會非常美. 但像現在略帶陰雲, 反而沒有那麼震撼人心了!

        由於橋上有管制, 所以我們只能偷偷下來拍照十分鐘 (小杜是說三分鐘而已, 多謝那位 93 歲的阿公, 我們得以多偷幾分鐘, 嘿嘿)! 接著便進入荔浦縣青山鎮, 來到荔江灣風景區.

        這裡沿著荔江, 開發出不同的遊憩方式. 先參觀青山鎮永蘇里的古時居民生活型態, 然後搭小舟, 順著荔江灣, 進入山區. 乘舟途中, 安排了漁民在一旁利用鸕鶿抓魚, 來娛樂遊客! 這些鸕鶿也真的很配合, 一個個依序下水抓魚, 還真的都會抓到魚咧, 猴腮雷啊!

        沿途的山水風光, 和灕江大同小異. 朦朧的山, 映在青青的江水中, 如此碧波蕩漾, 甜美舒適. 如果沒有同團那位胖妞的鬼鬼叫, 這一趟舟遊, 感覺上會比昨天的灕江更愜意!

        舟行約 10 分鐘, 來到峽灣處. 一下船, 便有瑤族歌舞迎接, 並幫大家戴上花環, 和她們共舞. 重點是在舞蹈中, 他們幫遊客拍照, 然後立刻洗出來, 一張 15 元! 我看他們拍得還不錯, 也有不少團員購買, 算是很講義氣! 只有我沒加入他們的跳舞, 獨自在一旁拍照.

        接著竟然是一段用木頭和繩索搭成各式運動器材的道路, 很像小時候去阿姆坪玩的那些東西. 解說員要大家都去玩玩, 在旅遊中遇到這樣的插曲, 傻眼中帶著一絲有趣. 於是我就很配合地去玩滾木溜滑梯 (我的牛仔褲根本溜不動, 要整個人躺下來, 才溜得下去), 走那會搖晃的平衡木. 通過了解說員的考驗, 大家才能繼續前進.

 

        在繩與木的考驗後, 小杜買了這雪蓮果給大家吃, 說要給大家補充體力, 等一下划龍舟才會有力氣. 這雪蓮果, 外型長的很像番薯, 但吃起來像是水梨, 脆而多汁, 並帶點兒微甜. 我覺得口感很好, 於是又多買了一支來吃 (一支才 2 元)!  一旁還有荔浦縣最有名的芋頭, 不過我不喜歡吃芋頭, 所以就沒有去買來吃.

        接下來是遊客自己划龍舟 (花樣還真多). 小杜本來以為會有香港團在這兒, 事先跟我們說 "香港人每次都好吵, 我買雪蓮果給你們吃, 希望你們吃飽飽有力氣, 等會兒一定要划贏他們"! 結果, 整個景區只有我們這一團啊, 根本沒有競爭對手.  於是大家都做做樣子, 虛應一應故事, 隨手划個幾下, 交差了事, 哈哈!

        其實我還算滿努力划的, 但我發現最累的人, 應該是在船頭撐篙的船夫!  

        下船後, 開始鐘乳石的參觀.

        這兒叫做 "天宮巖", 裡面的特色, 在於山泉水積聚成池, 使得每一塊鐘乳石都有倒影之美; 在燈光映照下, 呈現天庭般的夢幻. 也因此, 這裡被稱為 "洞中九寨", 以示與九寨溝比美! 

        我娘看了我的照片, 很訝異地說 "這些鐘乳石, 怎麼會被燈光弄得這麼俗艷!?" 她二十幾年前去桂林遊覽的時候, 看到的鐘乳石比較樸素, 她覺得比較有味道.

        我想, 用五顏六色的燈光來映照, 應該是為了媚眾吧! 只是不知道這樣的燈光長期照下來, 會不會影響鐘乳石的繼續形成? 尤其他們完全沒有禁止遊客用閃光燈, 不知道將來這些石灰岩, 在鎂光燈的長期曝照下, 會不會容易崩落?
 

        結束荔江灣風景區後, 我們來到了荔浦縣馬嶺鎮, 參觀這兒的 "銀子巖".

        一入門, 就看到他們的對聯 "遊了銀子巖, 一世不缺錢". 所有的裝飾, 都是用一串元寶掛在四周. 我不知道該說他們是有暴發戶的俗態, 還是有野人獻曝的天真, 呵呵!

        這銀子巖, 依舊是燈光下的鐘乳石. 但不同的是, 這些鐘乳石上有石英和方解石的結晶, 在燈光照耀下會閃閃發光, 像是有許多銀子似的, 所以當年發現時, 被稱為銀子巖.

        這裡規模極大, 分為下洞, 大廳和上洞三部分, 路程大約有 2000 公尺長, 高度落差約 48 公尺, 走起來不算輕鬆. 但是, 它的特點, 除了鐘乳石上有銀光閃動之外, 其許多天然的岩石型態, 真的相當傳神. 因此這兒有所謂的 "三寶--> 佛祖論經, 獨柱擎天和混元珍珠傘", 還有 "三絕--> 音樂石屏, 瑤池仙境和雪山飛瀑"

        在銀光閃耀下, 這雪山飛瀑有所謂 "疑似銀河落九天" 的氣勢. 可是, 我覺得藍色燈光把它的晶晶銀光給遮蓋了! 真應該只用普通日光燈就好

        這是三寶中的佛祖論經, 還真的滿有味道的. 只是不知道有沒有被老共動過手腳, 做點兒修飾, 把祂偷偷雕琢一下!?

        三絕中的音樂石屏就很美了, 很像音樂廳舞台最後面的大型管風琴!

        從銀子巖走出來, 每個人都汗流浹背. 原來官方不希望太多的通風設備, 過早風化了這些鐘乳石, 所以裡面總共只用 3 具風扇在吹, 因此相當悶熱 (但總算為大自然做了一點正確的事情); 加上走這麼一段路, 也頗費體力. 所以當我走出來時, 早把長袖襯衫脫掉拿在手上, 抓著 T-shirt 領口不斷地搧風.

        大家不約而同地說, 這回參觀三個鐘乳石溶洞, 以這銀子巖最棒, 最值得一遊!

        接著我們去按摩, 因為行程中有送半小時的浴足. 我另外多花了 100 元按摩全身一小時, 還因為第一個按摩師力氣太小, 又換了一個師傅來才滿意! 以價位來說, 算是貴; 可是我後來換到的那一位師傅, 力道很夠, 穴道又按的準. 按完後, 整個背部真的很輕鬆, 就覺得很值得了!

        晚餐後, 大夥兒自行到陽朔西街逛逛. 這西街是陽朔最熱鬧的地方, 大凡旅客都會來這兒尋寶. 至於是找吃的, 喝的, 還是玩的, 則因人而異.
 

        我本來想買一些戲劇的 DVD 和國樂合奏的 CD, 可是, 找到的兩家唱片行竟然都沒賣這種商品 (主要是賣流行歌曲, 或是不同民族的音樂)! 老闆推薦我買 "印象劉三姐" 的 CD, 我說 "我昨天在劇場就買了啊!" 看看價位, 一模一樣, 但在劇場買, 還多了一個有劇照的, 專門的硬紙袋咧!

        於是, 在吃了一個當地很常見的 "鐵板豆腐" 之後 (一份兩片, 3 元, 不錯吃), 我自己走進陽朔公園. 本來想去爬一座小山 (因為聽小杜說, 可以在山上俯瞰整個陽朔縣中心), 可是我看山道相當黑, 只偶爾有幾盞小燈照明, 為了安全, 還是不上山了!

        陽朔公園非常熱鬧, 竟然有許多人在跳國標舞! 一旁還有兒童樂園, 在此 7-8 點時分, 公園四處不時可見到散步或閒坐的人. 突然覺得這城市很有生命力, 感覺和灕江風光是兩回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海拉@guest
Re: 桂林五日遊(三)
2011/04/16 17:13
第一張照片拍得真是美啊!也很有意境...
[版主回覆04/16/2011 20:58:30]這天然的風光, 真的沒話說, 現場看了都好感動, 我這種傻瓜相機拍不出那種現場的撼動!

柚子花@guest
Re: 桂林五日遊(三)
2011/04/14 23:24

銀子巖鐘乳石的溶洞很特殊,

一條條垂掛下來的鐘乳石結晶,

把幾萬年前的地球故事瞬間凍結!

[版主回覆04/14/2011 23:54:01]

你最後一句寫的好美!

我們現在看到的鐘乳石, 是數萬年的結晶成果. 這當中, 不知經歷了多少故事? 融進了多少滄桑? 鐘乳石若有知, 或許也有滿腹苦水要傾訴吧........


飛兒@guest
Re: 桂林五日遊(三)
2011/04/11 19:49

第一張照片乍看下  竟然有點分不清是水墨畫還是照片

朦朧中帶著詩意  山的層次倒映在湖面上  真的很美

這裡的雪蓮果 和我在新光部落吃到的天山雪蓮  長得一樣耶

外表看起來像地瓜  吃起來卻像水梨   還不錯吃

[版主回覆04/12/2011 16:20:43]對啊, 我昨天看到你的文章, 我們吃到的是同一種雪蓮果, 台灣好像還沒有很盛產.

Kerry@guest
Re: 桂林五日遊(三)
2011/04/11 18:29

在雲南, 都有拉肚子啊

ㄚ ,你也會ㄡ? 那樣 我更不敢去這兩個地方

事實上,我大陸後來都不敢去

[版主回覆04/12/2011 16:18:56]不會啦, 我覺得大陸的重點景區, 衛生和環境是維護地很好咧!

Kerry@guest
Re: 桂林五日遊(三)
2011/04/11 16:26

你是魔體,百毒不侵啊?

[版主回覆04/11/2011 17:18:10]哪有? 我前年在印度, 去年在雲南, 都有拉肚子啊! 只是, 自己知道這種疾病的病程, 所以, 倒是不會驚慌, 就等時間慢慢度過囉!

Kerry@guest
Re: 桂林五日遊(三)
2011/04/11 07:59

我好像六 七年前去的

不過 第三天 因吃嘞一小小小片得乾柿子

就上吐下洩,玩心全沒

我因體質差,玩還是要注意一下健康

[版主回覆04/11/2011 16:23:16]好慘喔! 出門旅遊, 發生拉肚子事件, 真的會影響遊興! 不過, 我好像還好ㄝ, 努力休息一下下, 就馬上繼續玩===> 否則豈不是浪費錢, 白跑一趟!

Tanya@guest
Re: 桂林五日遊(三)
2011/04/11 07:47

桂林的山水景色果然名不虛傳!

 

[版主回覆04/11/2011 16:20:53]大陸好多地方, 真的都很美, 那是天然的山水交融!

Kerry@guest
Re: 桂林五日遊(三)
2011/04/10 21:55

你第一張拍得真美

上次我拍,一直抓不到重心

鐘乳石真得很壯觀

[版主回覆04/10/2011 23:09:09]這是構圖的問題, 你應該是很久以前去的吧? 我沒印象有看到你 po 去桂林的文章和相片啊!

PONY@guest
Re: 桂林五日遊(三)
2011/04/10 18:17
果然是山水甲天下啊
[版主回覆04/10/2011 23:07:18]若是煙雨中, 現場看就會像是在看國畫一樣, 會更棒!

Sunflowers@guest
Re: 桂林五日遊(三)
2011/04/10 16:07

哇!! 風景真的好美喔!! 不過似乎太商業化了...破壞了原始的風貌... 小畢的生活真是多采多姿~~ 很讚喔~~ @_@

[版主回覆04/10/2011 23:06:21]有些古蹟再不去看, 就會越來越商業化! 所以, 該出去玩的, 千萬不要等喲!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