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庄加里山
2011/04/30 23:15:49瀏覽360|回應18|推薦0

        Lawrence 之前跟我約了好幾次要爬山, 可是時間總是橋不定. 直到今天, 剛好我白天沒事 (只有晚上要團練), 所以就答應他去爬山. 本來想, 他應該都是爬一般小山, 所以只穿了雙登山鞋回台北; 昨晚臨時打電話跟他確認要爬的山, 以及其高度, 才知道不是甚麼太簡單的山! 於是趕忙在大姊家多準備了一件外套, 並拿了她一些簡單零嘴.

        今天一大早 7 點鐘, Lawrence 到重慶北路的交流道接我, 我們倆便一路南下, 直殺到南庄, 來到位於鹿場的加里山登山口. 停好車後, 我們於 9: 50 am 開始登山.

        登山口的海拔大約 1370 公尺, 從這兒走上步道, 一開始是相當平緩的山路. 放眼望去, 四周都是柳杉圍繞. 聽說這一片柳杉是人造林, 不知是不是種植的太密集, 山風吹來, 不但會有杉濤可聽, 還不時地會聽到樹木之間的 "軋軋" 夾擠聲, 好像某棵樹快被夾斷的感覺!

        過了風美溪, 接下來就開始有一些陡坡要爬!

 

        沿路上山, 除了每隔 500 公尺會有木樁告知里程數之外, 還有這種 "救援樁號", 讓遊客在通報災難事件時, 可以依照 "經過了哪一個樁號, 以及還沒看到哪一個樁號" 來做定位! 不過, 我們在過了 5 號之後, 不久就直接看到 8 號, 中間的 6, 7 兩號不見了!

        過了 8 號樁之後, 就開始相當陡的山路, 平均大約 45 度, 有幾段便得拉著繩索, 手腳並用地上山. 我剛穿過一段狹窄的山路時, Lawrence 叫我往上看==> 原來山壁上有幾株一葉蘭還開著! Lawrence 說他兩周前來爬的時候, 一葉蘭滿滿盛開在山壁上! 由於花期只有 1-2 周, 我本來以為這次來看不到了, 沒想到還有一些韌性較強, 或是較晚才開花的一葉蘭在這兒等著!

 

        到了 3 公里處, 接下來是更陡峭的山路 (將近 60-70 度), 加上狹窄的步道裡, 上下山的遊客彼此牽絆, 於是這短短 200 公尺的山路, 竟要花將近 20 分鐘才走完!

        終於, 攻上了這座具有一等三角點, 海拔 2220 公尺的加里山!

        環顧四週, 冷冽的山風吹來, 透著一絲寒凍. 於是在拍完 "到此一遊照" 之後, 我們便開始下山. 下山時, 才真的是我夢靨的開始!

        由於陡上陡下, 對膝蓋真的很傷; 我這次事先沒想到會爬這頗有挑戰的山, 全身裝備只有登山鞋和水壺合格 (食物只帶了香蒜碗豆和一罐花生牛奶), 結果下山才走到 1.7 公里處的山屋時, 膝蓋就開始痛了. 最後撐著走到停車場時, 雙膝已經痛得不想再走路了, 連上個洗手間, 小腿還會不自主地顫抖! 茄~~, 真的是老了吧!

        Lawrence 對我們的進度很滿意, 因為我們大約花了 160 分鐘上山 (包括被其他人擋在狹窄路上的時間), 下山時間大約 100 分鐘, 所以全程花不到 5 小時. 而且一回到車上, 竟然就開始下起大雨來, 還真完美咧, 呵呵!

        但我要趕回台北團練, 所以我們在山上的一家 "綠野仙波" 小吃店用餐, 然後在塞車中, 殺回台北. 晚上團練時, 我的雙腳還是很酸痛, 看樣子, 至少會痛到明天下午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laucippe@guest
Re: 南庄加里山
2011/05/03 14:58
日本鬼子對於他們的柳杉非常自豪 
所以殖民台灣時把我們的檜木砍掉後就廣植他們的柳杉   所以台灣到處都有柳杉林
不過優良材質的柳杉種到台灣後水土不服  就變的不優良了
其實還是我們的台灣杉比較好
[版主回覆05/03/2011 23:40:37]那就把柳杉們變種為鐵杉吧!

Glaucippe@guest
Re: 南庄加里山
2011/05/03 10:11
柳杉不都是日本人種的   當然是人造林
最近看到很多人去加里山   那裡生態好豐富
尤其一大片野生一葉蘭    很壯觀

那麼多天   腳痛好了吧
[版主回覆05/03/2011 10:52:34]

啊~~, 我不知道柳杉是日本鬼子種的啊! 他們不是都只種紅檜, 然後 ㄎㄧㄤ 回日本用?

這次很可惜, 臨時抓了我大姊的相機出門, 所以一葉蘭拍不到近照 (她那 sony Tx7 只能拉到 4.6 倍)!

腳痛在第二天就沒事了啦, 呵呵!


柚子花@guest
Re: 南庄加里山
2011/05/02 22:04

好厲害啊,一雙登山鞋一個水壼就上了加里山,

五個小時完成攻頂及下山,速度好快,

本來以為你們9:50才到登山口 ,可能要傍晚才能回到登山口的說!

最後那張照片雖然烏雲壓頂大雨將落,但很有氣勢哦!

[版主回覆05/02/2011 23:03:10]我覺得路程不算遠, 來回只有 6.4 公里而已; 只不過陡上陡下的, 走起來不容易. 我發現這些所謂的 "小百岳", 雖然高度都比不上真正的百岳, 可是坡度可都不輸那些大山!

PONY@guest
Re: 南庄加里山
2011/05/02 21:59
爬山真是很棒  不只運動  還能享受芬多精
[版主回覆05/02/2011 22:59:47]對啊, 所以我有空, 就老喜歡往山裡跑!

HM@guest
Re: 南庄加里山
2011/05/02 15:50
羡慕能上山.下海, 又有藝術氣質的老魔王.
多采多姿的人生. 令人稱羡~~~
[版主回覆05/02/2011 18:10:58]真是不敢當, 我只是愛玩而已, 呵呵!

海洋精靈@guest
Re: 南庄加里山
2011/05/01 19:51
"全身裝備只有登山鞋和水壺合格"~~~爬這種山, 還要什麼裝備才算標準啊??
[版主回覆05/01/2011 22:17:49]ㄟ~~, 我穿的是牛仔褲和 T-sirt, 這一定會被我那位 "乃哥" 臭罵一頓! 而且我又沒帶雨衣 (在他眼中也是不合格).........

丫丫爸@guest
Re: 南庄加里山
2011/05/01 08:50

小便時腳一直抖 ~  那小便會成"非線性"圖形  成天女散花樣 

小心抖太厲害  會灑到旁邊的倒楣鬼

還是因為抖動的太厲害  一時捉不到小鳥  只能自然輝灑!  

[版主回覆05/01/2011 12:47:02]你放心, 我是個很有 "尿尿職業道德" 的人, 即使小便時抖個不停, 也會很小心不要濺到隔壁的!

cicijoy@guest
Re: 南庄加里山
2011/05/01 04:20
肌肉酸痛泡熱水澡最好,水溫一定要夠熱,熱到腿毛發直,雙腿像下鍋的蝦一樣紅透才行。如果這樣還是不行,「請用你的雙掌, 拍打疼痛之處 用力的拍 別客氣 直到不痛為止 .以暴止暴是最好的方法 ,一覺醒來又是一雙大力金剛腿..」這招是向前輩學來的。僅供參考。 [版主回覆05/01/2011 12:44:37]

運動後, 泡溫泉是最舒服的沒錯; 但要小心幾件事:

1. 不要脫水, 免得第二天會更虛累!

2. 最後雙腳還是要泡冷水, 並且抬腿, 才不會第二天小腿腫脹, 會更痛!

所以, 你從前輩那兒學來的經驗, 還是要小心使用, 免得產生更多副作用喲!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