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指南茶路親山步道
2014/09/20 23:03:32瀏覽804|回應5|推薦25

      今天既然不上玉山了, 天氣又這麼好 (鳳凰颱風還沒進來), 我便決定要找個步道去走一走, 以混過白天的時間, 等晚上再去學校團練.

      昨晚聚餐時, 經由 Charleen 的介紹, 我一早來到政大, 等他們 EMBA 的校園馬拉松測試結束後, 便由 Abby 和 Charleen 充當地陪, 帶我走政大後山的"指南茶路親山步道".

      這一帶山區連綿了幾座小山頭, 中間有好幾段不同的步道, 可以依照時間和體力來決定怎麼走. 原先 Charleen 只想走到樟山寺就好. 後來想想, 政大後山環山步道 200 公尺, 加上樟山寺那一段 1 公里, 加起來才 1.2 公里! 就算來回 2.4 公里, 以我們這三個 "健腳一族" 人士, 怎麼會有感覺咧?

      於是早早就決定, 今天要走到 "銀河洞", 去看那一條匹練也似的銀河洞瀑布.

      我們揹了水上山, 剛跨過醉夢溪時, 突然有一隻小黑狗冒出來, 竟然一路跟著我們走. 這讓我想起去年走桃源谷步道時, 也是有一隻狗跟著我們上山又下山 (請看 桃源谷步道). 看樣子, 屬狗的人, 出門會有狗神保護著呢, 呵呵!

      不一會兒, 牠又勾引另一隻小黑狗相隨, wow, 這回可是二犬護衛, 比二郎神還神氣了, 嘻嘻!

      這一段步道的坡度不大, 我們順著石階拾級而上, 沿途往東邊可看到指南宮, 往北邊可看到台北 101 大樓. 雖是走在山林中, 但每走一小段路, 便來到一座山谷, 可以賞景吹風, 相當愜意.

      大多數的步道都是石階, 也有少許是鋪上石板, 或泥土路, 但都相當好走.

      大約半小時左右, 便來到樟山寺.

      我原本以為樟山寺跟鄭成功有關, 經 Abby 講解, 才知道開漳聖王是 "漳", 不是 "樟". 這座樟山寺的名稱由來, 和滿山種了許多樟樹有關, 裡面供奉的, 則是千手觀音.

      我們在這兒休息, 喝水, 擦擦汗.

      樟山寺的景觀很棒, 可以看到整個台北盆地; 由左往右, 從龜山, 觀音山, 七星山, 陽明山, 象山...... 歷歷在目. 今天天氣非常好, 風和日麗, 烏雲不興. 偶爾陣陣涼風吹來, 快煞人心, 怎麼看也不像是有颱風要來的樣子呀!

      我嘆說 "這樣的天氣, 竟然不能去爬玉山, 真是可惜!" 她們倆也跟著惋惜. 但後來我忍不住地又說 "不過, 說不定現在玉山上面是狂風暴雨, 還下冰雹, 大地震呢!" 爬不到玉山, 就隨便想像一下吧, 嘻嘻!

      休息夠了, 又多裝了一點兒茶, 我們繼續上山. 不一會兒, 來到一處三岔路.

      這裡的步道系統有點兒複雜, 因為岔路很多, 但我覺得指標還算清楚. 只有一小段看似荒涼的 "樟湖步道瓦厝支線" 標示不明. 我們走著走著, 竟走進一條又窄又荒蕪的分岔小徑. 正當有點兒猶疑時, 小黑狗卻看都不看, 就直接走向左邊那一條小路!

      我們決定相信小黑狗的直覺, 跟著走過去; 果然, 穿過一片草叢後, 又看到規劃好的步道了!

      後面的指標再度非常清楚, 不用依賴小黑帶路了. 但牠仍然很熱心地跟著我們繼續上坡下坡, 偶爾跑地略快, 還會回頭看看我們有沒有跟上哩!

      最後, 穿過一段非常幽靜的林蔭步道, 走下一段很陡且微滑的石階後, Charleen 問我 "你有聽到水聲了嗎?" 我仔細聽了一下, 說道 "真的有耶!" 三人歡喜地走下石階, 當踏上平地後, 來到銀河洞了!

      但這銀河洞瀑布......, 也未免太寒酸了吧!? 居然只有細細的一道水流!? 如果上面有一條水管經過, 我說不定還會猜是水管破一個小洞後的水流量!

      Charleen 說最近太熱太乾, 所以水量才會變那麼小. 她拿出以前來這兒時所拍到的照片, 我一看, wow, 當時的瀑布還真的很壯觀呀!

      我們在這兒休息, 補充水分, 接著開始爬回那一段很陡的階梯, 走向回程.

      大約走了三,四百公尺左右, 我突然發現我的帽子和無敵伸縮腳架忘了拿! 於是, 請 Abby 和 Charleen 在原處等我, 我小跑步回到瀑布邊去拿. 有趣的是, 小黑狗也停了下來等我, 直到我拿了帽子和無敵伸縮腳架後, 我們三人一狗才繼續走回程.

      此時已近中午, 我們決定留在貓空這兒吃午飯, 便在 Charleen 推薦的這一家 "迺妙茶廬" 用餐.

      茶油麵線好好吃喔, 葷素兩盤各有特色 (葷的有油蔥香, 素的用薑絲入味). 配合 Abby 吃素, 我們點了地瓜葉和絲瓜, 都烹調地清香可口卻不油膩. 唯一的一道葷菜 "茄子炸肥腸" 稍嫌油了點, 但不會太鹹, 口感也不錯.

      老闆娘很親切, 但她老爹就有點兒囉嗦, 來到我們這一桌, 不停地數落 "羅淑蕾批評柯文哲" 的事! Abby 和 Charleen 兩人努力地滑手機, 我只好一臉無辜地聽阿伯說教......

      餐後, 我們走另一條步道下山; 回到樟山寺, 再走回政大校園.

      這樣一趟走下來, 大約 8 公里左右. 在晴朗略微起風的天氣下走這步道, 相當舒適宜人! 雖然我因為折返跑一趟去拿帽子和腳架而全身流汗濕透, 卻也因這樣一段山坡健行, 而稍稍彌補了沒爬成玉山的遺憾. 我們笑說 "過過乾癮也好啦!"

      至於小黑狗, 下山進入政大校園後, 我就跟牠謝謝, say good-bye 囉, 呵呵!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7427691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4 21:15 【udn】 這裡便宜!一個 什麼 指南 中午比價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9 16:37
那風之木鈴,我還以為是香腸哩,呵呵!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10-02 16:44 回覆:
經你一說, 再去看, 還真有點兒像咧, 呵呵!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5 11:34

爬山流汗排毒最好了,這風和麗的天氣,沒上玉山真的會「鬰卒」,

你會「酸葡萄」一下,我也是會呢!

阿怕大概是政治熱衷人士,遇到這款人最好不要多嘴,不然會轟得腦袋開花!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09-25 13:40 回覆:
對啊, 遇到那種政治狂熱者, 就閉嘴不回答了, 反正講也是白講, 哈!

美寶
2014/09/23 00:32
好想吃那碗麵線啊 !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09-23 03:51 回覆:

真的很好吃喲!

下次你去學校練跑步, 跑完就可以上山去吃囉!


大榮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2 21:24

意外空檔爬個小山也是挺過癮的,看你爬得很愉快。

記得我也曾每周爬1-2趟山。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09-22 23:19 回覆:
爬山的人, 好像會不知不覺地上癮, 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1 19:20
原來登山也可以成為癮頭的。難怪有人不管天候危險也要登山?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09-22 04:15 回覆:
做任何事情, 可能都會有癮頭的. 我周遭的朋友, 有人潛水, 有人跑步; 她們只要一小段時間沒從事這一類活動 (可能只是一週或兩週), 就會覺得全身不對勁呢,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