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國”君主”議會”制度(三十)
2012/10/31 04:14:28瀏覽374|回應0|推薦12

工業革命推動基層經濟活動的連鎖性的改變,也推動了大眾文字媒體的發展,各種報章雜誌如雨後春筍的成長,引導社會的輿論對抗議會結構性的不公義   

1830626喬治四世去世,倫敦泰晤士報(The Times)精簡的評論 :從來沒有任何一個國王的逝世會如此不被他的臣民哀悼。 有多少眼睛為他流淚? 有多少沒有利害關係的哀悼會引發真心的悲慟...如果他曾經有任何朋友-----在人世間任何層級的忠實朋友-----我們抗議他或她的名字卻從未讓我們知曉。("There never was an individual less regretted by his fellow-creatures than this deceased king. What eye has wept for him? What heart has heaved even one throb of unmercenary sorrow? ... If he ever had a friend – a devoted friend in any rank of life – we protest that the name of him or her never reached us.")    這就是大眾媒體越來越有獨立性的表現。這個新興的工具,成為公民社會(Civil society)推動改革浩然莫能禦的力量

不列顛議會通過了1832年改革法案(Reform Act 1832許多曲折的過程應該還原,才能認識改革的基礎工作就是新觀念的宣導及認同,再加上群眾暴動邊緣的示威集會,法案才能勉強的通過------這就是掃帚不到灰塵不除”!!     

1775年,詹姆斯·瓦特James Watt)改良的蒸汽機應用日益普及棉織毛織工廠在英格蘭中、北快速的興建各地工廠雇用工,現今勞工法關切的議題,如童工工作時工資工作環境工作安全等都沒有相關法案進行規範,這種現象在法國大革命喊出的自由、平等、博爱”的理念,陸續通過系列的相關工廠法案(The Factories Act )

威廉· 科貝特(William Cobbett)畫像

同時期,有來自英格蘭議會:威廉· 科貝特(William Cobbett 176339~1835618) 所導引的輿論壓力,也結合那些議院內的人如 : 亨利演說家亨特(Henry "Orator" Hunt 1773116~1835215) 強力譴責可怕利益代理人(patronage),讓不受歡迎的和無效的政府獲得權力的現實。       這些公民社會力量的結合推動了議會結構的改革。

亨利演說家亨特(Henry "Orator" Hunt)畫像

威靈頓公爵(The Duke of Wellington 176951~1852914) 1815年的滑鐵盧戰役中,他指揮不列顛的軍隊結合布呂歇爾公爵(Gebhard Leberecht von Blücher, Fürst von Wahlstatt17421216~1819912) 指揮的普魯士軍隊擊敗拿破崙,有極高的聲望1828出任首相,他極力反對議會結構的改革。     1830年,下議院反對黨提出信任動議(confidence motion) ,雖然他的托利黨(Tories)席位佔多數,他得不到支持而辭職,但他在上議院還是有極高的聲望。

1831輝格黨(Whigs)下議院的選舉中大勝,改革領袖查爾斯·格雷(Charles Grey1764313日-1845717)出任首相,下議院九月通過了議會改革法案,上議院出席的22位議員21位投下反對票         上議院的否決,隨即引發了各地的公眾暴亂     下議院通過信任動議支持首相,183112月,再度提出幾乎沒有修訂的議會改革法案,面臨上議院可能的再次否決查爾斯·格雷私下建議威廉四世國王(King William IV)運用國王特權任命足夠多支持改革的上議院議員,以壓迫通過該法案,剛繼位的新國王不願採取如此劇烈的手段,查爾斯·格雷辭職,威廉四世任命威靈頓公爵組閣   這導致五月動亂(the "Days of May"),當時的伯明翰政治聯盟(Birmingham Political Union)舉行強調 守法非暴力的二十萬人集會,但是,其他許多城市發生了暴力動亂----威靈頓公爵無法控制維持社會的秩序威廉四世不得不屈服再任命查爾斯·格雷組閣    國王威廉四世威嚇將冊封80名自由派貴議員進入上議院改變上議院的結構讓支持該法案的議員占多數,最後並沒有提命新的議員上議院勉為其難的通過了1832年改革法案Reform Act 1832這次通過的改革法案賦予中上階層的公民權,使有投票權的選民從大約 450,000擴大到超過700,000人,那時大不列顛的人口數約為一千四百萬(I.E. 同時期法國的人口有兩千七百萬人;滿清統治的人口數已達四億,這是很嚇人的差異,但1840扯皮似的鴉片戰爭讓滿清紙老虎的實質現形了!!)    雖然改革的幅度還遠遠達不到人民主權(popular sovereignty)標準,但能參與投票的人數已超越法蘭西的1830年憲章所規範的。

 

free counters
Free counters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asTso&aid=700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