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腹腫春酒宴
2009/03/25 22:48:36瀏覽2577|回應2|推薦22



ñ.. 這半年因為金融大海嘯,各家公司都未雨綢繆樽節開支,我的公司也響應勤儉政策,今年初取消尾牙宴,改發禮券補貼員工。其實這對我來說實在是個德政,因為以往每年尾牙,俺都要提供「腹腫獎」給大家抽,而且通常一定還會被拱加碼(近幾年無一例外),一場尾牙吃下來,荷包真是大失血,今年免了尾牙宴,俺可以替小孩多買幾罐奶粉。

不過俺的直屬部門同仁辛苦了一年,讓俺這隻肥貓可以交代業績,也實在必須要犒賞他們一下,於是公司尾牙宴雖免,但俺的部門春酒宴仍是循例舉辦;由於我的部門位於林口,以往的部門小尾牙(or 春酒)都因交通因素而只能就近挑個餐廳解決,實在吃得不盡興;這次我想了半天,實在想不出什麼能夠展現誠意又交通便利的餐廳,最後我靈機一動,決定情商小巷弄裡的大廚師幫我做個私廚宴,一則店址在泰山,距離林口公司很近,二則以陸老闆的手藝辦私廚宴,既有創意又有誠意,於是俺的部門春酒就此敲定。

之前我已介紹過這家店,茲再節錄一遍:

老闆煎主廚是一位172公分的高窕美眉,我在2001年過年期間與酒友賽門黃慕仁、中原黃教授黃會計師、學弟張醫師等等組團去義大利二週,她也是團員之一,彼此因而結識。她姓陸,當年還是個美眉,所以大家都叫她陸眉,她原本就喜歡烹飪,認識我們這些酒肉損友之後也踏上葡萄酒的不歸路,接著入駐中原,成為黃教授的入室弟子。

陸眉原本是位小公務員,自從2001年與黃教授有發生關係之後~啊不對,是有師生關係之後,對於房中之事~~ㄚ不對不對,是廚房中之事,越來越投入,二年前她毅然離開公務員的工作,隻身跑去義大利廚藝學院學習義大利菜,課程結束後分發到義大利北部的Guido Ristorante Pollenzo餐廳實習。Guido餐廳過去幾年都得到米其林一顆星,在Gambero Rosso更得到三個杯子的超高評價,每年的白松露產季,還會有其他的米其林三星餐廳主廚前往客座辦趴,在北義是相當著名的餐廳;陸眉在實習期間雖然辛苦,但因興趣所在,兼之以黃教授不時前往探望,倒也樂在其中。當時陸眉實習期間在PChome開了一個部落格記錄她的心歷路程,大家可前往一閱--->點這裡

陸眉學成回台後,並沒有去義大利餐廳削錢,反而在自己家裡當起米其林大廚,全月無休且沒有薪水,最主要的客人就是她的姪子與家人;2008年下旬她終於出家~~ㄚ不對不對,是走出家門,在泰山高中大門對面租了一間小店面,賣起了一盤100元的義大利麵。店裡只有二人---老闆兼主廚的陸眉,以及一起幫忙的老闆娘(她真的就是老闆的娘、陸眉的媽),不過也常有一二位朋友會跑來當義工,一起幫忙;店不大,但全店洋溢著滿滿的幸福味道。基本上她家的麵是傳統的北義口味,食材用的很好,附近住家的客人還蠻多的,而且陸眉的麵是一份一份的煮,有點費時,所以想要一飽口福者,得要有等待的準備。



ñ.. 陸眉的食材用的極好,舉例而言,她店裡只用一種油來烹飪,居然就是Extra Virgin等級的義大利進口橄欖油,這在五星級飯店的餐廳裡,恐怕也是不多見;她用的麵條當然是義大利進口的,這不特別,特別的是連她義大利麵裡用的辣椒,也都是從義大利進口的,為此她還請食材進口商特地為她進口這些義大利辣椒,這充分顯示了她對呈現原味的堅持。

此外,她用的番茄糊也是每天自己用進口新鮮番茄熬煮而成的,因為台灣番茄的酸度不適合做正統的義大利麵醬汁,她也不肯用罐頭的進口番茄糊(雖然成本可以節省很多),還好她不靠這家店賺錢活口,不然恐怕要窮得只剩下麵。




ñ.. 橄欖油全都用的是Extra Virgin,我懷疑絕大部分的客人是否吃得出來?不過在這點上陸眉似乎是並不在意的。



ñ.. 這就是今天的菜單嗎?

哈哈哈~當然不是,這是當天別人正常的菜單啦。

俺今天要請吃春酒宴,怎麼可能幾盤義大利麵就打發了?當天晚上七點開始我包場,我事先已請陸眉幫我配菜,當天其實我也不知道要吃什麼,因為我之前既沒跟她研究菜色,也沒跟她討論預算,我只跟她講了一個原則,那就是:

「預算無上限!當天能在市場買到什麼好料就放手去買,不必先問我預算價錢是否OK,儘管把最新鮮最好的貨色端上桌就是了,不要考慮價錢,多少錢我都OK!」

各位,俺可不是腦袋銹斗,也不是窮到只剩下錢,而是我深知陸眉自小買菜迄今,來往的魚販肉販都已交往多年,買的食材都是貨真價實;而且以陸眉精打細算的天性,即使花4000元去買一尾石鯛,那也絕對會是市場最低的價格,品質也絕對物超所值,所以俺一點也不擔心。

好啦,上菜開動囉。



ñ.. 酒款一:Colpetrone 2004 Montefaco Sangrantino,這支義大利酒的產區Montefaco Sangrantino,也可叫做Sangrantino of Montefaco,對葡萄酒新手而言有點冷門,不過老手都應喝過。此產區的酒原本就比較硬澀沉悶,需要時間陳年,不過此酒倒是果味濃郁,現在喝就已經很好喝,如果耐心放個十年,我覺得此酒的香氣口感應該會如玫瑰一般的綻放開來。

此酒是大胃周帶來共襄盛舉的,感恩啊。




ñ.. Almaviva 1996,1996是這一款俗稱「智利王」的第一個年份,不錯喝,有許多生命活力,也還有繼續陳年的潛力。感謝陳桑請我喝這瓶酒。



ñ.. 這瓶是我帶來的,還不錯,如果再陳個幾年應該會更好。



ñ.. 我帶來的白酒,沒喝完,帶回家後衍生出另外一個故事,詳見:http://blog.xuite.net/thomaschang/blog/22732383



ñ.. 涼拌彩椒冷盤,北義大利的家常菜。



ñ.. 製作中的 Pizza。做法很簡單,在烤盤上攤平麵皮,塗上進口新鮮番茄熬煮的番茄糊,送入烤箱大火燜烤,再拿出來灑上起司與配料,再送入烤箱繼續燜烤,美味的Pizza就完成了。

過程很簡單,要訣只有一個,就是食材要好,Pizza就會好吃。




ñ.. 原味Pizza。



ñ.. 海鮮Pizza。



ñ.. 現作的雷沙尼亞。也就是義大利千層麵。



ñ.. 肉醬是用餵酒糟長大的黑毛豬肉做的,口感絕佳。



ñ.. 麵皮烤得有一點麵芯,不是外面一般店裡稀哩呼凸的千層面。



ñ.. 東港烏魚子。



ñ.. 好ㄔㄝ。



ñ.. 牛肉捲。



ñ.. 裡面包杏鮑菇與四季豆,不過有點太鹹。



ñ.. 世界一番好吃的透抽。



ñ.. 真的鮮甜爽脆好吃到極點。



ñ.. 用西班牙墨魚汁做的墨魚麵。以前我還吃過陸眉主廚做的新鮮墨魚汁麵,不過台灣的新鮮墨魚汁其實比較沒那個墨魚汁味。



ñ.. 沙拉。



ñ.. 拌的是巴薩米克醋與帕米及那諾起司。



ñ.. 乾煎大白鯧。這二天魚貨不充足,陸眉沒有買到大石鯛、大馬頭等好魚,只有大白鯧。



ñ.. 外酥內嫩,很好吃。



ñ.. 名片如上。

不過各位閒著沒事千萬不要跑去包場,如果害我下次去沒位子吃麵,俺可是要發飆的。
.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omasChang&aid=2753575

 回應文章

阿東愛吃鬼 愛潛水 愛老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下次有這種好攤~~
2009/03/27 08:07

記得CALL我~~

我也想要路過啦~~

哈哈哈哈哈哈~~我不帶酒~~帶大馬頭去~~

T大~認真打拼上班族(ThomasChang) 於 2009-03-28 08:01 回覆:
帶馬頭沒用,美眉才是萬靈門票 

upp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煎、姦、兼
2009/03/26 11:49
老闆煎主廚?那個ㄐ一ㄢ啊?
T大~認真打拼上班族(ThomasChang) 於 2009-03-26 14:51 回覆:
哇哈哈哈哈,我也要來爭奪白字天王的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