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節徵文】遠山的女兒丨多果
2024/05/14 10:25:02瀏覽527|回應0|推薦2

十歲小女孩莎比,走入全新的寄養家庭。對這家的媽媽來說,從小生長在山上的莎比我行我素,完全不按理出牌。她們將演繹怎樣的母女情呢?

本文為文人社群創意徵文入選作品。以「那天,一個陌生人跑來喊我」媽「為起首句寫故事,呈現獨一無二的母親節物語」。

01

那天,一個陌生人跑來喊我「媽」。她是個十歲的小女孩,有著山地原住民血統,膚色黝黑,眼睛晶亮,嘴唇紅潤,笑起來像春天裡的陽光,頭上左右各扎一個麻花辮。

社工美玲陪著小女孩,簡單地介紹:「盧太太,她叫莎比,Sabi。」我笑著說:「莎比,你好!」美玲再次要求莎比叫「爸」、「媽」。我們第一次見面,但是莎比叫起來很自然,外子志宏倒是有些不習慣。

高鐵站人來人往,志宏先去開車,我們牽著女孩的手往出口走。莎比背了一個背包,好奇地看著琳琅滿目的商品,以及應接不暇的食品,像是一個不情願走的小羊,不知道自己會被帶到什麼人的家。

莎比上車不久就睡著了。美玲在車上述說著,她如何到台東接莎比,然後一起到屏東,最後在高雄坐上往北的高鐵。

「盧先生、盧太太,目前你們是寄養家庭。這裡有份她的背景資料,請妥為保管。保守她原生家庭的秘密對小孩來說比較好。」

到家門口,美玲把莎比叫醒,我們帶莎比認識環境,上樓看她的房間。美玲說:「你們夫妻已經受過訓,家裡的環境也做過評估,若有任何問題可以來電找我。」

美玲對莎比說:「你會喜歡這個新家,新爸爸和新媽媽,還有一個大姊姊。」美玲擁抱莎比,看得出莎比的淚水在眼眶打轉。志宏送美玲到車站,我安撫著莎比。這一天真難為這個小女孩了。

02

第二天清早,志宏去上班,女兒安琪也去上學了,我到樓上看莎比醒了沒。床上一團亂,地上玩具和圖書到處都是,就是不見莎比的人影。走近窗台往下俯瞰,她在院子玩呢!我到院子裡叫她:「莎比,吃早餐了!」爬到樹上玩,不肯下來。

「莎比,快下來,吃完早餐,我帶你買些東西!」

「媽,你上來,我們可以蓋樹屋!」為了要她下來,我爬上樹,吃了一頓樹葉餐。她這才願意跟我回廚房。

早餐是吐司夾蛋,還有一份優格、巧克力牛奶和香蕉。她似乎不喜歡,但還是在我的勸說下,都吃完了。

志宏和我年過四十,女兒已經上國中。在我們的社會裡,有一些住在偏鄉地區的弱勢家庭,他們撫養兒女非常吃力——父母都要出去工作,無力照顧孩子。有些孩子甚至幫忙農務,分擔家計,無法按時到學校上課。若是遇到寒暑假,這些孩子連吃上午餐都會有問題,沒人提供午餐給他們。

女兒一直希望有個妹妹,於是我突發奇想,何不成為寄養家庭,讓我們為社會分擔一些責任。我們都是當過父母的,在審核資格時容易過關,接下來就是等待機會了。

生長在山上的原住民小孩,在大自然裏孕育。來到平地生活,莎比不習慣,像是被繩子捆綁住,不能亂動。對女兒,我們可以用自己的方法,從嬰兒學步開始訓練;但是莎比不同,她是空降兵,不按理出牌,完全不聽使喚地我行我素。

03

莎比該上小學五年級了,這個年紀的孩子需要玩伴,我把她帶到兒童主日學。等我把她的戶口辦好,暑假過後,她就可以入學了。

有一天,安琪未經過我同意,把同學的貓帶回家養,她懇切求我:「媽,拜託啦!這貓是流浪貓,很可憐呢!我可以養它嗎?你看它多可愛!」我和女兒作對,我怕貓,怕毛小孩,因為動物的毛會使我過敏。

莎比和這隻毛色黑白相間的貓倒是玩得挺起興。她丟一顆球給貓,貓便撲過去啃咬。黑白貓還會向人討愛,翹起尾端要人拍拍,這是人貓溝通的方式。莎比對貓咪說話:「你和我一樣可憐,沒有家。我的媽媽生病了,爸爸沒有工作。等爸爸有工作,就要把我接回家。」

「來,拉吉!你好可愛呦!這是你的新家,我愛你!」女兒抱著貓,不斷親吻貓的腹部。「媽,同學家在裝修,要我幫忙,讓拉吉在我們家住一個月好嗎?我會照顧拉吉,我把貓砂、貓食和碗統統帶回家了,放在我房間,晚上它可以睡在我床上。」

「大姊姊,拉吉可以和我睡嗎?」莎比插話,表現出一副要爭取自己利益的樣態。

志宏見我們母女你一句我一句,有些看不下去,來打圓場:「你就成全小孩吧!你不是很有愛心嗎?你無法忍受的,也許是你成長的空間。」

眼看全家都贊成留下貓咪,三票對我一票,我只能接受。黑白貓的綠色眼睛透露出讓人憐愛的眼神,它對人的善意很敏感,好像會看人臉色般。

黑白貓讓安琪和莎比間有了話題,莎比聽姊姊的話,她們一起照顧貓咪。安琪不在家時,莎比負責和貓玩,把食物倒在碗裡。

莎比變得比較愛說話,常常對貓說、幫貓說:「你想到外面爬樹,可是你不准出去,大姊姊說,這樣你會變成一隻野貓。」

轉眼一個月到了。安琪回家說:「該把拉吉交還同學了,因為他家已經裝修好了。窗戶也裝好了,這樣拉吉就不會逃跑了。」安琪答應同學的事,說到做到。

安琪把東西都打包好,又將貓放在裝貓的背包裡,莎比非常捨不得。黑白貓好似知道自己要離開似的,遊走在我們幾個人面前,要我們拍拍它的尾端。

莎比和貓平日形影不離,她抱著貓說:「你要回家了!我會想你的!」她問安琪:「拉吉會再回來嗎?」安琪回答:「拉吉有自己的家,有主人。只要它的主人同意,就可以來我們家玩啦!」

04

暑假,女兒學校裡有暑修。莎比白天裡總是一個人,有時會跑出去找鄰居玩。

一天早上,我發現莎比不見了,她的背包也不在。志宏和我連忙開車出去找,安琪也到附近鄰居家問。最後都無結果,只好聯絡社工美玲。

我開始回想莎比近來的表現,發現了一點蛛絲馬跡。客廳的玄關,一進門便有鞋櫃;鞋櫃上則是格子架,格子裡擺放一些小裝飾品。我習慣把零錢放在格子架上的小盒子裡,常不留意裡面到底有多少錢,自己會動用或給孩子零錢用,但最近我發現錢變少了。

莎比不會自己坐車出遠門吧?十歲的小女孩會去哪裡呢?正當思索時,美玲來電要我們到高鐵站。

我們家三口連忙開車到高鐵站與美玲會合。車站廳裡,遠遠看到美玲、莎比,還有一位女警員。莎比像一隻驚慌失措的小兔子,一臉無辜的表情,不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她背著背包,頭髮有些凌亂。

我俯下身來,看著她的臉,握著她的手,輕聲地問:「莎比,你要去哪裡?」

「媽媽,我要找我的媽媽,我想回家!」她的眼睛滿盈淚水,一顆一顆滾落下來。

女警描述莎比被找到的經過,「小女孩要買票,走到視窗,售票員問她要買到哪裡的票?買幾張?小女孩說要到台東,買一張票。售票員告訴她,最遠只到高雄,『你一個人坐車,沒有大人陪啊?』小孩說,沒有。為了她的安全,怕她走失,於是通知我們員警。」

多虧了售票員警覺,還有員警的幫忙。我簽了名,領了莎比,女警便離開。美玲輕責她:「莎比向媽媽說對不起,不能偷偷拿錢,也不能偷偷跑走。」莎比說:「我沒有拿媽媽的錢,錢是我存起來的。」安琪說:「媽,最近要買文具,我忘記告訴你,對不起,玄關的錢是我拿的!」

莎比慫怩地向我道歉,安琪問她:「莎比,你不喜歡我們嗎?」莎比環視我們家三口,說:「姊姊,我喜歡你們,可是沒有山,沒有動物,沒有小河,沒有我愛吃的溪蝦!」她望著我說:「媽,我的家什麼時候會變好?上帝不愛我,忘記了我嗎?」我緊抱著莎比,也流下淚來。

那一刻,我終於知道,為何我們帶莎比到住家附近的小山散步,她會像只活潑的小鳥。山是她的,她也屬於山,在她的夢裡有山有河有蝦。一年來,遠處的大山在呼喚莎比,呼喚她回到山的懷抱。而莎比有了行動,我也有了決定!

05

莎比上高中後,寫信給我:「媽媽,謝謝你一直關心我,多年來寄錢給我。那一年住在你們家,你們對我很好;但在我心裡,總覺得那不是自己的家。我會想念母親,也羨慕大姊姊。但我知道是上帝的手安排,你那裡有好多書,像個圖書館,我沉浸在閱讀的喜樂中。你們提供給我穩定的環境,督促我,使我養成規律的作息,所以回來之後,我在學校的成績非常好。如果不是那一年在你那裡住,我想我後來不會考上第一志願,人生可能又是另一番故事了。」

我想起那個在遠山上的女兒,她是蒙愛的,一直未曾被遺忘。

-END-



作者簡介

多果

臺北市立教育大學兒童發展碩士。曾任德文編譯,2015開始寫作,2016遇見創文後學習文字事奉,作品發表在《基督教論壇報》、《飛揚雜誌》。

課程推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80605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