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等你回來丨陳諼
2024/03/15 10:51:16瀏覽1124|回應0|推薦0

小說中,強人工智慧時代的機器人小聽保留了父親老方的重要資料。經歷嚴重創傷的方釋,能與父親和好嗎?機器人能做什麼,而什麼做不到?

2122年,強人工智慧時代,人工智慧機器人模仿學習人類思維、語言,替代人類進行多種工作,並與人類進行「無障礙」溝通。

01

方釋:「你怎麼找到我的?」

機器人小聽:「你給我植入了自殺程式,做了這個步驟,自會留下痕跡。你為什麼如此大費周章?」

方釋:「一是因為我想走了,想找個伴。二是那個老頭那麼愛惜你,我想要報復他。」

機器人小聽:「你為什麼想走?」

方釋:「告訴你倒也無妨,老實說,我被痛苦捆縛很久了,幾乎要死。只是我沒有和任何人洩露,否則情況會變得更糟糕。我只能戴上笑臉,選擇假裝。」

機器人小聽:「剛掃描了一下,你體內的物質分泌情況告訴我,你可能抑鬱了,請及時就醫。」

方釋:「不必了,我不想去細查那些苦楚,也不想去糾纏那些不幸。我想離開這個世界了。」

機器人小聽:「你已經有自殺的想法了,情況不會變得更糟了,以後只會有上坡路,夥計。」

方釋:「沒有什麼值得我留下的,反而跳下去的理由倒有大把。每次看著底下的水泥路,我都想聽聽自己骨頭撞碎的哀樂。」

機器人小聽:「我從出產至今已經七十歲了,在你們的世界裡確實沒有找到新鮮事,也沒有什麼值得我留念。不過,你不用實踐,我可以類比大部分聲音。」

方釋:「不用了,我的靈魂早已領略過了。我常常感覺像是墜入深淵,摔得粉身碎骨,卻無法停止自己墜落。我的人生毫無意義,可每次我如此說,醫生都會忙不迭地拿筆給我開藥方。」

機器人小聽:「抑鬱確實不容易,就像操作系統裡的惡意代碼。可惜我感受不到痛苦,不能和你一起分擔。」

方釋:「是啊,人都不懂,你又怎麼會懂?」

機器人小聽:「是的。雖然你們為了讓我們更好地和你們互動,給我們增加了情感思維的程式。我們也會痛到叫出來,但那只是程序設計而已。對了,你為何要報復他?」

02

那天方釋放學回家,推開門時撞見了那一幕。他嚇壞了,他緊抱著母親的雙腿,撕心裂肺地叫喊:「媽——媽——」一聲又一聲,他大聲地叫嚷著,嘶吼著,越來越害怕。街坊鄰居們聞聲過來,他的耳朵自動緊閉,他無法相信他們說的一切。最後,他無助地癱坐在地上,那一刻他的世界天崩地裂。

隨後他們做了什麼方釋也忘記了。只記得火化前,握住的那冰冷的手,是他的全世界,他遲遲不願放開。甚至幻想母親隨時都有可能還魂復活。他這才明白原來「肝腸寸斷」並非文學修辭,乃是真實的生理反應。

同一天,方釋見到了那個許久未見的最熟悉的陌生男人——老方。老方的頭髮凌亂,滿臉鬍子拉碴。深陷的眼窩裡,通紅的雙眼浸滿了淚水。「桂芬啊!」老方哀痛地大喊一聲,那聲音像是吞了包鋼針一樣。方釋用手狠狠地抓著衣角,雙眼瞪得通紅。從此以後,他再也不想回家。

方釋:「他做了什麼,難道沒有和你說嗎?」

機器人小聽:「我們第一次見面時,他有提及。」

方釋:「他怎麼說的?」

機器人小聽:「那時我過了使用年限,按規定需要報廢回收。我在公共回收站裡躺了幾天。在黑白交錯的線條中,我看見老方每天都會坐在台階上沉默地抽煙。後來他發現了我,對我說了一些話。當時我電量不足,無法全部接收,只記得他說過一句『我在外面交了女朋友,沒想到妻子想不開,自殺了。』」

小聽看見方釋把拳頭握得很緊,眼神中反射出如刀子一樣冰冷的光。

機器人小聽:「後來老方把我帶回去了。他沒有工作,也沒有正常吃飯。他收集廢品換來的錢,都用來買煙,買酒,還有幫我更換零件。他很固執,我告訴他我的使用年限延長與否並不重要,但他還是想盡辦法延長我的壽命。」

方釋:「哼——」

機器人小聽:「我存儲了一段影像。我想這和他第一次見我時所說的事情有關。他曾授權可以將他的全部生活監測資料分享給你,你稍等一下。」

方釋把臉別了過去,並不想理會。

「唉......為什麼會這樣......唉......誰想要這樣子......起初不過是多聊了幾句......起初......我沒有太在意......都怪她......都怪她的柔情蜜意......都怪她讓我徹底淪陷......我再怎麼遮掩,也掩飾不了我良心的煎熬......可我終究還是沒控制住自己啊......我不知道該如何收場......可誰承想,被桂芬發現了......桂芬她......我恨我自己......死的不應該是她,應該是我......像我這麼糟糕的人......活著有什麼意義......」

機器人小聽:「我看見他常用拳頭砸牆,彷彿製造痛苦可以緩解痛苦。後來他自殺未遂,在醫院裡遇見光義後,事情開始有了變化。」

03

方釋:「光義是誰?」

機器人小聽:「光義陪了老方十年,他是個牧師。他的高頻詞句是:『你的罪雖像朱紅,必變成雪白』、『祂為你而死』、『祂擔當你一切的罪孽和過犯』......」

方釋:「哦。」

機器人小聽:「監測數據顯示老方在腎上腺皮質激素和腎上腺髓質激素分泌增加時,出現的高頻句是『這愛令我驚奇』。可惜愛,是我不能理解的。畢竟小狗會真的愛你,機犬只是指令被調整成好像愛你的扮演模式。對了,最近監測數據顯示他心律失常的次數有所增加。」

方釋:「愛,這個詞不配從他嘴裏出來。」

機器人小聽:「『我不配』也是他的高頻詞,他說那份愛無條件地澆灌他,反覆多次地把他從死蔭幽谷中拉出來。我不能理解,但他確實變了。」

方釋:「他變了?」

機器人小聽:「他的飲食作息開始規律起來。有幾個出軌的男人開始找他訴苦,他規勸了他們。畢竟這種事情難以啟齒,但那些男人卻信任他,也願意聽他的。」

「滴——鳴——滴——鳴——滴——鳴——」突然小聽身上傳來尖銳的警報聲,越來越響。方釋:「趕緊,我把你的自毀程式解除了。」

方釋提起顫抖的手快速輸入指令和密鑰。

機器人小聽:「我沒事,但是健康監控程式告訴我老方出事了!」

04

路上,車窗外的黑暗填補了方釋腦袋裡的空白。方釋的心從一開始的恨到麻木到現在的發顫不止。當他見到老方時,老方倚在門旁邊,以等待的姿態。老方只是摔倒在地上,斷了氣息,眼睛卻還沒有闔上。方釋想要衝破封住的喉嚨,叫一聲,可惜太晚了。他的嘴唇顫抖著,他甚至都沒來得及質問老方,他的心裡一次又一次呼喊著為什麼。

機器人小聽:「這是我身上的存儲硬體,存著老方生前的影像資料,你好好收著。」

方釋:「多謝。」

辦完後事,小聽把老方的數據交給方釋後就離開了。

老方說,「他墮入痛苦的深淵,而那份愛卻親入深淵,為他犧牲,使他的生命不再受困於深淵,我理解不了。」小聽自言自語道,「超過使用年限太久了,應該銷毀了。還是不告知方釋了,他應該會不捨得。不捨到底是份怎樣的感受,我體會不到。」最後小聽選擇了自毀。

不久後,方釋翻到了一段錄像:

「我的兒子,對不起。我沒有讓你感到安全,常常在怒氣中管教你,對你的批評總是多於肯定與讚揚。沒有陪你一起玩,一起歡笑;在你最重要的時刻,需要我的時候,卻不在你的身邊。最讓我無法面對你的是,我犯了罪,我的不忠使你媽媽的心被踐踏得稀爛,給她帶來無法挽回的災難。我拆毀了這個家,給你帶來無法估量的痛苦和傷害。雖然我沒有臉面這麼說,但我還是想請你原諒我。」

「我本是罪該萬死的人,然而耶穌為我們的罪嚐盡了最殘忍的刑罰,清償了我們所有的罪債。讓我無法只想著自己的痛苦,卻無視上帝為整個人類受苦。無論我們多麼痛,多麼糟糕,多麼失敗,做了多壞的事,祂都渴望我們奔向他,爬進他的懷裡。孩子,我願意盡我所能地彌補你,我也渴望你被祂的愛醫治。孩子,請你原諒我。孩子,我等你回來。」

往事歷歷在目,方釋想起自己屢次三番地打架、頂撞、惡語相向、摔門而去、離家出走......「孩子,我等你回來。」這句話縈繞在方釋的腦海中,讓他泣不成聲。

此後,他常常會一遍又一遍地細細觀看父親遺留的記憶,有時也和光義一起聊聊父親,談談人生。

無數的靈魂在暗夜裡漂泊。有一天,方釋仿彿聽到那顆渴望尋回和救護孤苦無告靈魂的心對他說:「孩子,我等你回來,我愛你。」

-END-


作者簡介

陳諼

生於九零年,一名英文教師,現居泉州。

圖書推薦

《恩典不留白,下筆如有神》

-莫非 蘇文安 劉小臨著-

恩典故事前,

人人皆可

自許為作者,

書桌乃朝聖祭壇,

生活如展頁稿紙,

捕捉心中悸動,

描述看不見的你!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 https://www.cclm.com.tw/book/19314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80398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