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文退修會報導】找到你的聲音,說出你的故事丨若晨
2023/02/06 11:42:55瀏覽732|回應0|推薦5

1月14日-15日,創文2023年退修會線上舉行。如果你錯過了這場雲端盛宴,不妨來看看新鮮出爐的退修會報導吧!

文字有播種生命的力量,如何耕耘自己的一方地土,使生命的種子開花結果?歡迎查看文末海報,瞭解GR01《文字人基本功》課程。

你有身份認同的危機嗎?

真正的自我從哪兒而來?

人如何找到自己的聲音?

1月14-15日,總部位於南加州的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以《找到你的聲音,說出你的故事》為主題,透過網路視訊會議,跨洲舉辦了一場全球退修會。來自北美丶澳洲、英國、德國及中國大陸和港台地區的百位文友參與了這場雲端盛宴。

「我們每個人裡面都住了三個我:想讓他人認為的我、真實的我、自以為的我。」創文主任莫非先聲奪人,主題演講一開始,就把聽眾帶進深深的思考:哪一個才是真正的我?當以怎樣的方式去尋找自我?

「現代人會以三種方式去找自我:往內在去尋找身份認同,從社交關係中去摸索身份認同,在敘事中建立身份認同。」莫非老師抓住現代人的困惑,首先破解「表現型個人主義」(Expressive individualism)的特點,包括「找到自己最好的方式是往內在看,相信生命最高目標是快樂,對外在權威形式一律拒絕以及將性別、種族或性傾向作為自我身份至關重要的一部分」等。

處於自媒體時代的人,通過網路平台,以各種方式製造自我中心,所以,「表現型個人主義加上社交媒體,創造出脆弱的一代;一個膨脹的自我,面對生命中的掙扎很容易崩潰」,莫非老師說。

「人造的自我,是墮落的開始!」莫非老師以《創世記》中蛇誘惑人並抹黑上帝話語的例子強調,直到今天,撒旦仍然針對人們的自我身份在說類似的謊言:「脫離上帝,走上個人自主,是走向生命的道路。」、「跟隨心中的想望,它會帶領你找到真正的自我。」

「真正的自我,從上帝而來,」莫非老師強調,「上帝的孩子這一身份像一個禮物,接受後我們凡事都可以從這個身份出發,言行舉止都希望能配得上這個身份。」、「被看見、被認識、被愛,是建立自我身份認同很重要的部分」,上帝認識我們,這是自我認識的一塊穩定基石,因為上帝對每個人的生命設計都有結構、有形狀、有藍圖,也有意義。

既然活在上帝的設計中,為何還要找到自己的聲音? 「不為向這個世界不斷地表述自我,而是為發掘上帝託付給你的使命,然後向這個世界說出你對這世界的看見和故事。」莫非老師擲地有聲,「你的故事就是你獨特原創的聲音——發現你的聲音,就是發現你的使命!」

「對上帝子民來說,在舊約、新約中,上帝子民的救恩故事、共用的集體回憶以及共同的召命,定義了他們的身份認同。」對現代基督徒來說,我們的故事也被救恩、集體回憶和共同召命所定義。上帝會透過我們的故事來彰顯祂一部分的自己。

在這個充滿暴力、怨恨與猜疑的世界,需要更多基督徒創作者找到自己的聲音,說出自己的故事,擁有使這世界變得更好的異象,呈現我們在地如在天的信仰生活內涵。

「你的聲音能影響世界,改變生命」,演講最後,莫非老師呼召所有創作者,「發出影響世界的聲音!」

賈伯斯說:「這世上最有影響力的人就是說故事的人。他會為下個世代定義願景、價值與行動。」

這次退修會,創文還邀請到一位非常會說故事的講員——台灣金獎廣告導演、詩人、小說家、詞作者及講師盧建彰。他是怎樣「把好事說成好故事」的?

「故事是可以造就人的!」強調故事源自生活的盧建彰導演,近年來為台灣多家知名企業拍攝廣告,他在故事裡注入社會關懷及公益內容,如家扶基金會的「做孩子的有力人士」、「環保·節能·愛地球」、「兒童福利聯盟」等公益廣告,都是透過一個個真實故事,帶出企業關懷生命以及對「明天會更好」之願景所投注的努力,讓廣告不再只是廣告,而是成為美好異象的投射和傳播理念與分享自身價值的方式。

盧建彰導演說:「不要輕易說壞一個故事,溝通無法達到人的心裡,還會有反彈作用。」把好事說成好故事的重點是「不要談論對方有多需要幫助,而是要談論對方有多麼認真努力地在幫助自己。不要呈現對方的脆弱,而是要呈現他的強悍,值得我們參與陪伴他。當我們靠近對方的時候,可以『沾光』,並反射對方的光。」

最後的廣告片《我們每天都在選擇》,讓人警醒,我們是上帝的作品,但我們有活出上帝作品的模樣嗎?在面對各樣的選擇時,「我們有選擇對世界比較好的嗎?有選擇對後面人比較好的嗎?」每一個提問都直擊心扉,「上帝給了我們自由意志,那就是選擇,選擇有我在的地方,會是一個更好的環境。」

除了兩場精彩的主題講座,按北美、亞洲不同時區進行的「異象創意坊」小組活動是本屆雲端盛會的另一高潮。針對性別、保護未出生孩子權益、老有所終&幼有所養、關注身心障礙者等議題,每小組用團體討論的方式對所抽到的題目進行深入瞭解,集體創意說故事,目的在於幫助世人對議題產生意識,願意關注,並藉此讓文字人學習如何用創意帶出嚴肅話題,針對非信徒,為議題嵌入基督教信仰價值觀。

短短一小時,每個小組就現場創作出一篇篇感人肺腑的故事,於「繪聲繪影」時段中展示,如亞洲有關環保議題的《網中人魚》、食品安全議題的《食愛·記》、偏鄉教育議題的《誰偷走了我的Pizza》等; 北美有關保護未出生孩子權益的《天堂來信》、「幼有所養&老有所終」議題的《這裡是我的家》、《其實並不遙遠》等。不少組員在敘述時,因故事本身觸摸人心而一次次激動哽咽,彷彿在講自己的真實經歷,聽眾也在不知不覺中淚目......

退修會的最後,文友們積極分享他們的感受:

「就像一場豐盛又多元的屬靈自助大餐!」從香港搬遷至南加州定居的蔚珊師母說,本屆退修會上討論的社會議題對她有諸多啟發,從盧建彰導演的作品中深深體會到上帝的美善,因此敦促自己未來書寫更多彰顯神恩的故事。

「如何借由敘事建立自我身份認定」,在德國深夜爬起來參加退修會的曉瑞說,「更重要的是讓人看到背後的大故事!」

「能夠跟上帝的異象大故事接軌才有力量!」同樣在歐洲熬夜全程出席退修會的李蕙敏分享,有時候我們把故事想得太大,以至於遲遲不敢動筆。她說其實活出自己的故事,發出自己的聲音,就能對這個世界產生影響力。

首次參加創文退修會,來自南加的傳染性疾病專家同時也是藥劑師的易元芳,形容在探索自我過程中,從不為自己「單身女性」身份懷疑自我價值,因為上帝借著十年內兩次腎臟移植的獨特經歷,讓她擁有故事話語權,能夠與看診的病患產生共感,為此她深深感恩。

來自中國河北的儆醒弟兄說:「這次的學習,提醒我凡事去求問上帝對我的心意是什麼?讓我對受苦的人有了更多憐憫,實實在在地為他們的好處著想,成為一個伸手可以幫助別人的人。」

「我們要回答的不只是我們是誰,我們在哪裡,我們要做什麼,最重要的是,我們為何來到這個世上。」來自中國邯鄲的曉偉弟兄坦承,「莫非老師的這句話,讓我非常受益,人要對自己的身份有正確的界定和認知,才能找到自己的聲音。 這真是一次開闊視野、顛覆觀念的學習。」

來自中國香港的家明姊妹談到:「這次學習讓我有很多反省,一是活出召命不是個人的事,而是要更懂得上帝整全的故事,上帝對神國的心意和異象;二是多花時間認識上帝、認識這個世界,帶著上帝的香氣去到社會;三是不再隱藏自己,更單純地愛人、愛上帝的國,走出去做上帝要我做的事。」

文友們紛紛回應,在這樣的學習、分享中被激勵、被打動,定意加入書寫上帝輝煌異象的隊伍,以感動人心的故事,發出影響世界的聲音!

致力於傳遞文字事奉異象,裝備牧養文字工人,創建文字社群的創文,已成功舉辦兩屆「創世紀文學獎徵文大賽」,挑起華人基督徒對說故事的關注與熱愛。莫非表示,今年創文在「預備靈魂好土,讓生命樹深深紮根,遍佈大地」的異象下,將繼續舉辦第三屆徵文大賽。同時,近五年來創文成立網路書苑及在線文人社群,透過咖啡屋、寫作坊形式,連結牧養全球華人基督徒寫作者。 呼籲有心加入神國文字侍奉推動與作者培育的人,加入創文文字代禱者、奉獻者與陪伴者的行列,一起向世界發聲說故事。

-END-

作者簡介

若晨

中文系畢業,喜愛閱讀、寫作。感念漢語言之美,感恩可以參與到一個大故事裡,用文字紀念造我的主。

課程推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829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