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節
2010/02/21 22:54:32瀏覽471|回應0|推薦2

年節

〈小年夜〉
全家難得聚在了一起。
由於工作的關係,所以一個人在台北打拼,
而弟弟則因為正在當兵,所以平常也總見不到面。

母親似乎顯的很開心,孩子們都回來了。

然而,
當問起我們要不要去看外婆時,
雖然沒有把心情反映在臉上,但是卻可以感受到她的不捨與擔憂。

一邊是一家團聚的喜悅,一邊是對至親的擔憂,
母親的心理,很辛苦的吧。

 
夜裡,
一如孩童一般,期待著拜完天公之後的餅乾與糖果。
今年的供桌上,有好大的一條魚,是不知名沒看過的魚,也是記憶中看過家裡供桌上最大的一條。

午夜,外頭的鞭炮聲四起,
母親早已入眠,而孩子們則知道,該把紙錢拿下去燒了。

不知什麼時候開始,
母親已經可以放心的把拜天公的後續處理交給我們這些孩子了。

在那之前,她總是一個人熬到很晚,
總是叫我們趕快去睡覺,不然晚一點,人家開始放鞭炮之後會很難睡。

我想,此刻的母親不知睡的是否安穩,
一向睡的很淺的她,是不是會被外頭的鞭炮聲吵醒?

 
外頭,
今年只有我與妹妹在燒紙錢,弟弟則正卯起來看網路小說。

午夜的風很大,很冷,天空也滿佈著烏雲。
不斷吹襲的寒風讓我點了好幾次火才順利的讓火苗燃燒起來。

在這個寧靜的夜裡,除了鞭炮聲之外,就是搓紙錢的聲音了,

還記得小時候,母親總是帶著我們一起燒紙錢,
不會讓我們獨自處理。

現在,我們長大了,母親也不用再那麼辛苦了。

 
夜裡的風雖冷,
但是,想到現在和家人在一起,心裡卻是暖烘烘的。

 

〈除夕〉
拜天公的牲禮已經成了今天的三餐。

從中午開始,母親就忙著張羅祭祀祖先與地基主的供品。
一如往年那樣,從有記憶以來,這副光景已經重演了二十多次。

然而,我卻始終搞不懂,究竟是要準備幾樣菜,
每次母親問我端上去供桌的菜有幾樣時,
我還是不曉得得哪些可以算,哪些不能算。

二十多年來,始終如一,不懂...
但我知道,要準備七雙筷子跟七個碗。

啊,還有昨晚拜天公的時橘子要擺廳頭(台語),要擺到初九。

 
至於年年必有的賀歲節目,
現在已經看都不想看了。

 
雖然,
晚餐時大家都會聚在一起,
但吃完之後卻又會回到各自習慣的領地,不管是不是什麼節日。

用餐,大概是我們在家裡時,一家子匯聚在一起的短暫時刻。

當然,不愛看電視,卻容易被電影吸引的我,往往都是最後還留在椅子上的人。
今年一樣,和妹妹看著某台的電影。

「你怎麼還在吃?」妹妹常常會這樣問。

我吃東西非常之慢,尤其是一邊看電視時。
今天的晚餐,我盛了一碗公的飯菜,陪我渡過了一個小時...

 
〈初一〉
「干尬金納哩,抹像貴尼內...」母親落寞地說著。
今天依舊是個寒冷徹骨的天氣。

下午,鐵捲門不幸壓壞了,因為卡到金桶(台語,燒紙錢的金屬桶子)。
父親在幫窗戶換上新的邊條時,不小心壓到了配在身上的遙控器,
當時,金桶就在鐵捲門正下方...

雖然我衝出去關掉了,但為時已晚,鐵捲門已經歪了一邊...

母親聞聲從廚房走了出來,發現父親因為誤以為是我弄得指責我時,
兩個人又起了口角,就像平常那樣...

耳膜已經習慣了...
對於兩人之間那股微妙的關係。

 
平靜下來之後,
晚上用餐時,母親喃喃的唸著:「吶ㄟ干尬金納哩,抹像貴尼內...」

雖然聽到了,到我卻也不知回答什麼。
今年的過年,的確有著很微妙的氣氛存在。

 
「恁甘唔昧要去看阿嬤?」
這幾天,母親常常會提起這件事。
其實,她很希望我們去看看外婆的。

即使他已經認不得誰是誰了,已經不能說話了,
已經...
快要沒有呼吸了,一個人,在加護病房裡躺著。

「她已經,快要沒有呼吸了...」母親壓抑著說著。

 
或許,覺得今年不像過年,是這個原因吧。

 
〈初二〉
依然是個寒冷的天氣,似乎比昨天更冷了。

中午,我們到外婆家,親族們聚在一起用餐。
從外婆的新家落成之後,每年初二都會在新家辦桌。
也是小孩子們期待壓歲錢的時候。

但是,孩子們大家都已經長大了,
也已經有人結婚了。

我總是在想,這個聚會,還可以維持多少年呢?
我希望可以一直下去。

親族的羈絆可以一直持續著,直到我們也老了,還是可以在過年時聚一聚。

 
短暫的敘舊終要面臨別離,用完餐,有些人便準備離開了,
我們也在幫忙收拾完之後,帶著戰利品準備要回家。

「晚上還要再過來嗎?」我問著母親。
她說不用了,今天就這樣子吧。

這是,頭一次,初二的晚上沒有再回到外婆家用餐的。
同樣都住清水的我們,這天總會待在外婆家,
有時候會直接留到晚上吃完晚餐才回去。

這個家族,終於也要開枝散葉了,
枝繁葉茂的同時,希望大家都還可以記得這個根...

 
晚上,和弟弟各自包了紅包給母親,
我們已經不再是小孩子了,有能力可以照顧自己了,希望她可以安心。
也略表對母親多年來的辛勞的感謝,
以後,每一年,我都要包紅包給母親...
一直...

 
〈初三〉
這幾天總是睡到中午才起床。

在這寒冷的天氣裡,窩在被窩裡是一件很舒服的事。
如果不是被挖起來吃午餐的話,大概,睡到下午都有可能...

 
上網看了一下新聞,
原來,今年過年跟情人節同一天呀,
然而,情人節的氣息完全都被過年的氣氛給壓過去了呢。

完全沒有什麼感覺。

對我來說,情人節是個可有可無的日子,跟過年強碰,被忽略也是應該的。

 
明天一大早就要回板橋了,
母親一直唸著,怎麼那麼早就要回去,明明周一才上班的,怎麼不多留幾天。

其實,心裡也一直很介意,是不是該把車票退了,至少留到禮拜五才回去。
可是,終究還是照著自己預定的行程走。

晚上,母親一面叮嚀我要趕快收拾,一面唸著我說怎麼那麼早就要回去。

晚上,收拾著行囊時,耳邊不時回盪著母親的話語。
拿著她重新換好鬆緊帶的褲子,修過長短的長褲,洗過的大衣以及新買的衛生衣...

也許,真的該多留幾天的。

 
〈初四〉
早上,弟弟自告奮勇的載我去火車站,免去了母親要在早晨的寒風中奔波的辛勞。

搭著自強號,在昏睡中回到了板橋。

回到租屋處,
狹小的房間裡,清冷的空氣,寂靜的四周。
突然懷念起家裡的溫暖。

也許,真的該多留幾天的。

或者直接買明天回去的車票好了...

 
對於如此匆匆,心裡感到很愧疚...
「怎麼那麼早就要上去...」一直回響著。

的確是令人感到有些後悔。

 
今年呀...
真是個微妙的年節呢。

來年,一定不要再犯這樣的錯了。

對我而言,
沒有什麼,比家人更重要的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no&aid=3792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