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Pattern初級班課後心得
2013/07/09 02:12:40瀏覽259|回應0|推薦0

上完初級班,對Pattern思維有了大概的了解。

 

所謂的Pattern做為名詞,指的是一再重複的事物,或者稱為"模式"。

作為動詞,則是模式化。

運用Pattern的思維來面對事物,就成了一套面對問題的處理模式,且這個模式,可以被重複的套用。

它可以用來陳述一個問題,把問題的焦點凸顯出來,然後選出一個可以接受的解法,最後紀錄這個解法的效果。

 

一個完整的Pattern必須包含了以下幾個要素:

1.Name

這個Pattern的名稱,必須要直覺、好記。

比如招式名稱、戰術名稱、藥方的名稱。

 

2.Context

陳述問題,將狀況做一個清楚的描述。

 

3.Problem

問題點

 

4.Force

解決這個問題,必須要注意甚麼,可以理解為條件、限制、特性

在整個Pattern裡扮演的是決定選擇解決方案的關鍵

 

5.Solution

解法,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且解法不會只有一個

根據陳述的Force,即使面對相同的問題,最後評估出來會選擇的解決方案也會有所不同。

ps.Force與Solution沒有先後的順序差別,可以先列解法後再根據Force來選擇,也可以直接列出Force後思考列出符合的解法。

 

6.Resulting Context

陳述選擇的Solution的結果,這個結果必須是可以被接受的,而且可以改善反映出來的問題。

 

滿足以上六個要素,就是一個完整的Pattern。

但是,開頭有提到一點,他必須具有可重複性,且可以被一再套用的。

 

而Pattern模式來做事的最終目的是要達到可以作為溝通的詞彙,甚至於達到教育的效果。

 

以下是個人舉例:

=====範例1====================

1.Name

白虹貫日

 

2.Context

決鬥中,敵人從上空落下,準備要一刀把我劈成兩半,但是我因為腳踝受傷了無法即時迴避。

 

3.Problem

我要被砍死了,怎麼辦?

 

4.Force

*左腳受傷不能移動

*對方拿的是大砍刀,我拿的是長劍

*我是右撇子

*我力氣不大

 

5.Solution

a.以右腳為重心,側身閃躲。

b.反擊,右手長劍迅速地往斜上方一劍刺出。

c.格檔,用劍鞘抵著劍脊硬擋。

 

6.Resulting Context

選擇a+b,右腳往前跨步,同時右手長劍往斜上方刺出,身體順勢側身。

減少了被砍中的可能面積,刺出的這一劍可以威脅敵人甚至反擊刺殺對手。

 

=============================

=====範例2====================

1.Name

收納房間雜物

 

2.Context

我養貓,但是貓在房間裡活動時經常打翻東西或者把擺好的東西弄亂,常常搞的房間像戰爭一樣滿地雜物。

 

3.Problem

房間一直被貓弄亂怎麼辦

 

4.Force

*我很愛那隻貓

*我不會說貓語

*我一個人住,東西不多

*貓需要運動

*我住套房

*沒錢

 

5.Solution

a.把貓送人

b.每天整理

c.把所有容易被移動或者怕被打翻的東西都收進櫃子裡

d.不要讓他在房間跑

e.準備一間空房間作為貓房

f.請別人每天幫你整理

g.請貓自己把東西收好

 

6.Resulting Context

選擇b+c之後,房間不再像垃圾堆了,雖然每天還是得再多花點時間把東西歸位,但花的時間比以前少很多。

============================================

以上兩個範例

 

運用得當時,在溝通上可以達到以下對話效果

a:「我常常被對手的跳砍打敗」

b:「詳細的情況是?」

a:「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b:「這樣子的話你用"白虹貫日"對付他就可以了。」

a:「白虹貫日是甚麼?」

b:「自己去學。」

 

c:「我家的貓常常把房間弄亂。」

d:「甚麼樣子的狀況」

c:「xxxxxx」

d:「那你只要收納房間雜物就好了。」

 

總結

所謂Pattern,

就是一種將事情模式化,將事情解析成明確的陳述並凸顯要點,然後選擇出一個可以接受的應對方案,並且記錄結果的一種做事方法。

而且這一個方法可以被反覆的套用的其他相近的情境上,反覆被驗證優化。

 

以上...一點淺見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no&aid=790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