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村上春樹
2008/08/19 09:12:10瀏覽1107|回應6|推薦82

村上春樹,這個名字相信很多喜歡看小說的讀者都會曉得,尤其是喜歡看日本小說的讀者。

沒錯,他是日本著名小說作家。村上春樹的著作銷售遍及全球無數國家,在東南亞也擁有龐大的讀者群。在華人社會裡:中國大陸、香港、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亞等等,都擁有龐大的讀者群,我也是其中之一。

的確,看他的小說好像在聽音樂一樣,令人心情舒暢,且有一種令人忘記了時間,分不清白天抑或是夜晚的感覺。

 

村上春樹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儘管村上春樹的小說瘋魔不少華人讀者,而這些讀者也實在貢獻了他不少財富。然而,有關村上春樹這個人的人格特質,似乎甚少有人去探究,可以說幾乎沒有人去探索他的人格特質這一部份。

其實,他是一個充滿著種族歧視的人,他的種族歧視對像是中國人,包括華裔的外國人。他滿腦子充滿著一股對中華文化以及中國人的強烈仇視心態,當然亦包括中國食品料理這些,他都通通恨之入骨。

他何以如此強烈的仇視中國人、中國產物,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的?沒有人知道,他也不會隨便向人透露。事實上,也沒有多少人知道他仇視中國人,甚至竟然有如此強烈的種族歧視心態。

 

他喜歡看書,喜歡音樂,他家裡藏書不少,唱片也近萬張,包括CD。但沒有半本中國人寫的書本或唱片,包括移民外地的華人,當然包括中國旅法作家高行健所著的任何一本書,他是第一位獲得諾爾貝文學獎的中文作家。他也不會對高行健的小說瞄上一眼。

村上春樹視中國人為二等人類,有別於西方的一等人種,在他的小說裡從不寫及中國人、中華文物這些。他視華人的作品或產物為垃圾,遠離這些產物是他的宗旨。他不跟任何中國人或華人交朋友,他看不起華人,也從不吃中華料理的食物,他看見是中華料理的東西就想吐。

在日本,他從不到華人街,看見中華料理的館子,他會繞路而行。在他有生之年,絕對不可能到中國、香港、甚至台灣這些地方走一趟;因為在他的內心世界裡,視這等地方的人為次等人類。

他不會對任何華人讀者簽下他個人的名字作為留念,甚至為他翻譯小說的賴明珠女士也不例外。

村上春樹的童年是怎樣過的,他的家族或者說他的父母親之類的,到底是否跟中國人有過什麼過節,抑或有什麼不為人知的什麼,市面上對他這方面被報導出來的實在甚少。

 

我喜歡看他的小說。喜歡他的小說歸喜歡,但他充滿仇視中國人、甚或華人這樣的種族歧視心態,視華人產物為垃圾的偏激行為我是無法認同的。

寫這篇文章,也許得罪了無數的村上春樹迷,包括我自己。但是,除了喜歡看他的小說之外,略為了解他的人格特質,甚或他不為人知的另一面也是正常不過的事情。

 

向海華2008/8/19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MATANG&aid=2143026

 回應文章

翠僊の私家工場--愛要及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08/09/16 10:31

能看透別人看不清的面向,表示你敏於觀察;

不隨著別人人云亦云而仗義直言,勇氣可嘉.


雇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小說家的東西我很少讀
2008/08/24 15:17

是不是因為他寫小說的時候必須寫一些漢字,因而他覺得羞辱,但他毫無對策,所以恨極了?芥川也不喜歡中國人,不過情況好像沒有村上這麼嚴重。這個傢伙很差勁,中國讀者給他的財富他應該吐出來,但是他沒有吐,這人品不一致,差勁。

向海華(TMATANG) 於 2008-08-24 16:52 回覆:
芥川、三島由紀夫,這兩位也是日本有名作家,民族意識也是非常強烈的人,但都沒有像村上那麼卑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8/22 01:23

大發現

原來是這樣

我沒有很喜歡也沒有很討厭

純粹是喜歡日本文學而已

呵呵


向海華(TMATANG) 於 2008-08-22 10:01 回覆:
現在是什麼世紀了?吾一點都不知道,但無法理解何以仍有那麼強烈的種族歧視的人。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沒有喜歡他
2008/08/21 09:19
雖然好像喜歡他ㄉ人很多
現在
我有點懂了喔
原來 是這個距離
向海華(TMATANG) 於 2008-08-21 09:32 回覆:
他是一個大日本主義思想過重的人,幸好他不是日本的政壇領導人,否則令人憂心。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少人知道
2008/08/19 14:59
但你就 知道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向海華(TMATANG) 於 2008-08-19 21:03 回覆:
現在變成妳也知道囉

小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村上春樹
2008/08/19 13:27

的小說

您寫的是我不知道的另一面....

向海華(TMATANG) 於 2008-08-19 13:31 回覆:

是的,也是許多人不知道的,不妨細心留意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