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石頭島驚魂記》16
2015/01/15 10:08:43瀏覽441|回應1|推薦51

吩咐計程車司機一路往前開,毫無目的的走了約莫二十分鐘之後,他才問司機:除了這裡,還有其他好遊玩的地方嗎?

司機從倒後鏡睨視了他一眼,猜到他是一個遊客,向他嗯了一聲後,就對他說:「載你去一個不錯的地方,不過去那裡需要一個小時喔!

「可以,大概需要多少車費?」良問。

「大概一千左右。」

「好,就去那裡。」

 不到一個小時,計程車開到一家明亮的旅店門口,司機交待他多問旅店的人員就知道哪裡有好去的地方、哪裡有好吃的。他付過車費,看著計程車離開,隨即左右環瞄一番,沒有異狀。然後進入旅店,在櫃檯辦好入住手績後就在這家旅店住了下來。此刻感覺總算來到一個平靜的地方。

 這地是石義鎮,跟先前的南鎮有一樣相同之處,就是這裡的廟宇亦多得數不完,千奇百樣的神明廟宇隨處可見,簡直比米店還要多上百倍。

今天似乎是最熱鬧的日子,順天公從七月初一起打開地府門直到月底結束!中元節這天是城鎮最熱鬧的時光,款待好兄弟不得怠慢,一家巨大無比的廟宇門庭除滿滿的貢桌,廟宇的管事還特地請了有名的布袋戲班,在廟前方的空地擺起戲台,戲台左邊不遠處有一塊大木板有幾個紅色字:文化就在巷子裡。

黃昏後,鎮裡人忙完大大小小的普渡後,吃過晚餐,全家大小就帶著板凳來看戲。

順天公傍邊的「天使的呼救」不敵「魔鬼的顫音」,完全讓那個瘋子的如簧之舌在左右震動。他旁邊的人只憑自己的利益計算,在那裡翻雲覆雨。為了貪圖龐大的私利,竟毫不遮掩地與魔鬼共舞。

夜闌人靜,街上的行人雖然不是蓬頭垢面,但也看不見幾個能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臉孔。也許是政治鬥爭的後遺症,細小的城鎮竟然對政治那麼熱衷,彷彿政治就是這裡的人們所需要的一切泉源,搞得每個人的神色都是冷面以對。碰上這種毫不講理的鬥爭,大多已悄然無聲,直如地底靜室,深怕掉一根針在地下就會被別人聽到,然後就被來自四面八方的人群起而攻之。

這種自相殘殺的場面,經年累月飄浮在天空像鬼魅一般。

這城鎮已完全失去先前的樸實純潔,反倒是惡言惡狀者常在城鎮的祠堂裡胡亂爭拗,黑的說成白的,一副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姿態,社會道德被嚴重撕裂。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MATANG&aid=20187745

 回應文章

羽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5 11:32

家鄉也有一般廟,初一十五早上六點準時敲鐘擂鼓

感覺到無論天神或人都有需要有一個運作的定律

所謂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神廟為信眾所寄託,

天神們也有正知,可惜沒有人可以在廟宇裡引導眾人

薰習正知遠離惡道,神僅成為人們心靈意念求取獲得

權位名利的護持,我想神也感嘆吧!

向海華(TMATANG) 於 2015-01-15 11:51 回覆:
如今亦只有神明來凝聚共識開解心靈那把鎖了